IMG_3823_副本.jpg  

對馬祖的印象來自於父親,年輕時他在馬祖當兵,聽他說過坐船、當兵的趣事及辛苦,但一直沒實際去過,很難理解原本是軍事要地變成觀光取向後,馬祖還是父親口中的馬祖嗎?

 

因報社工作,跟著媒體團到馬祖採訪,人生第一次的馬祖之行,沒想到就要挑戰傳說中難拍的藍眼淚。

不過追淚是晚上的事情,白天就是在東莒拍拍逛逛。

從松山搭飛機到南竿,再搭船到東莒,若會暈船者建議先吃藥,不然風浪大時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嘔吐聲。

這次由台灣攝影師林夕陽老師跟在地業者船老大民宿帶領,有專業拍照跟在地人,感覺很厲害啊!

 

IMG_3824_副本.jpg  

到東莒第一站就先來瞧瞧這頭犀牛嶼,目前是漲潮,退潮時據說可以走到上頭去。

 

IMG_3836_副本.jpg  

還有小小的福正水庫,路上超多青蛙乾的,究竟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IMG_3840_副本.jpg

IMG_3838_副本.jpg  

遠方是東莒燈塔,在燈塔前方是福正聚落,夾雜的是福正海攤,有東莒冰箱的美稱。

當地人若想要吃什麼海鮮的話,就會直接來這捕撈漁獲貝類,新鮮又方便~同時也是拍夕陽的好地方。

 

IMG_3851_副本.jpg IMG_3855_副本.jpg    

由當地民宿業者開車,有在地人帶路,很快就來到福正聚落。

在東莒,有「夏福正,冬大埔」的俗諺,隨著氣候的遞變,東莒的島民們跟著遷移居住地。

乍看到這樣的聚落,心情有些激盪。

光是建築物,馬上就能感受到與台灣本地不一樣的民情風土,鄰近著海邊的小屋子,顏色鮮豔吸睛。

這裡曾是東莒最熱鬧、繁榮的村落,而今已不復過去。

作家苦苓在寫書時,曾在此短暫住過個把月,想必靜謐的時光更能引出幽幽情懷吧!

IMG_3876_副本.jpg  

從聚落拾階而上,偶爾會看到被綠色植物爬滿的斷牆,

一邊散步一邊摸著砌成屋子的石磚,掌心裡粗糙的質感,海風吹在臉上的氣息,原來這就是馬祖的感覺。

觀賞著建築物,慢慢走也能通到東莒燈塔。

IMG_3881_副本.jpg  

東莒燈塔早名東犬燈塔,其建造來自清朝與英國通商之故,整個燈塔有英式建築風情,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

IMG_3890_副本.jpg  

到燈塔時風力越來越強勁,正值傍晚時刻,大家開始往福正沙灘前進,等著捕抓夕陽。

IMG_3903_副本.jpg  

從燈塔回看福正聚落,小小的石屋、幾艘小船,想像著若是在過往,萬家燈火的模樣,該有多美麗。

IMG_3939_副本.jpg IMG_3945_副本.jpg

福正沙灘拍夕陽,帶團的攝影老師在這邊搖黑卡,果然成像非常漂亮。

 

拍完夕陽回到民宿,簡單用過晚餐後就再出發,準備去拍藍眼淚。

由於人數眾多,因此兵分多路,跟著攝影老師、民宿業者出發去追淚。

 

藍眼淚是種夜光藻,本身具有螢光,受到拍打後驚嚇會發出藍光。

其實幾年前到小琉球遊玩時,就已經親手觸摸過。

 

不過幾年前是肉眼看、親手摸,這次可是要拍照,挑戰性對我而言真是太有難度。

回到體制內工作後,都有專業的攝影記者幫忙,我不碰相機的日子太久了。

這次到馬祖前,其實我還挺緊張的,沒想到連快門線也給我搞烏龍(店家拿了型號不合的快門線給我,超糗)。

勉強有拍到藍眼淚,但是作品太差,無法使用。

IMG_3991_副本.jpg IMG_4005_副本.jpg  

分享一下拍藍眼淚的心得。

必備器材:單眼、光圈大鏡頭、快門線、腳架、手電筒。(同行媒體還建議要帶零食XD)

建議要找當地人帶領!(這小東西會隨潮汐變動,當地人會比較清楚了解)

在地人是說從四月中後到八月都會有,不過最大量應該是在五月左右。

由於風很大,建議腳架要很穩;ISO不用高,曝光至少要30秒以上(所以備用電池很重要)。

拍照前可以先試拍幾張找出想要的構圖,最難其實是對焦,黑暗中對焦超級麻煩~

講一講其實好像也不難,只是我愚笨點,等花時間摸索清楚後,藍眼淚就飄走了(掰掰不送)

 

追淚完都已經十一點了,還是洗洗睡吧~

 

附上同行媒體的報導

太陽網‧達人帶路 追尋馬祖奇幻蘭眼淚

東森旅遊雲‧藍眼淚是什麼?怎麼拍?一篇制霸告訴你

 

至於我們家自由時報的,等線上版出來再貼過來吧~XD

 

林夕陽老師FB船老大民宿(內有藍眼淚每天資訊更新)。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