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978.jpg

 

店名:過溝仔肉圓王
地址: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54號
手機:0921337931
營業時間:15:00-22:00
未命名-3 (2).png

 

在吃肉圓之前,來長一下知識,很多人都不知道「過溝仔」這地名怎麼來的,據我在網路與文獻裡找到的資料中發現,地名通常都跟先民生活有關,當地如果有水溝經過,就會稱這個地方叫過溝仔。所以這地名並不是彰化專有,嘉義、澎湖、鳳山都有這樣的地名喔!

至於彰化是哪條水溝經過,網路上的資料顯示是「東西二圳」是彰化的一條水溝,在「快官」的地方把「貓羅」溪水引進彰化市,源源不絕供給農業用水。比較詳細的資料可見張文亮先生所寫的
〈彰化水溝憶舊〉

肉圓王的意思是肉圓界的翹楚、第一名的意思嗎?哈哈,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老闆姓王,所以才叫肉圓王。聽老闆說他們在民國三十四年就在現在這個位置開店,不過如果要說他們賣肉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他們可是用扁擔沿街叫賣的,所以歷史也很悠久囉!

日治時期第一代老闆王允是到南投草屯鎮拜師學習怎麼製作肉圓,學成後交給第二代老闆王金塗,目前經營的是第三代老闆王凱信。通常是老闆來開店,太太晚上會過來一起幫忙。有別於其他間肉圓店的營業時間,這間過溝仔的肉圓王是下午三點才開始營業,主要賣的就是下午到宵夜的這段時間。

 

DSCF1975.jpg

 

剛到店裡時是三點半,陸陸續續就來了很多客人,仔細觀察可以看出通常都是熟客,還可以跟老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別看老闆長得好像很兄弟樣,其實人很親切的,有問必答,感覺應該是健談的人。

店裡只有一種肉圓,湯品卻有很多種,包括貢丸湯、脆丸湯、蝦丸湯、油豆腐湯,這些都才15元,而如果想要一次都把各種口味吃盡,可以來一碗綜合湯,佛心價20元。

肉圓原本是浸在油鍋裡,等到客人點了之後,老闆就會把肉圓撈到網子上瀝油,接著放進碗裡豪邁地剪上三大刀,淋上他們的店裡特有的醬汁,端上桌給客人。

 

肉圓 30元

DSCF1960.jpg

 

上桌的肉圓長這樣,可以感覺「ㄉㄨㄞ、ㄉㄨㄞ」的皮和半露的香菇,醬汁淋在上頭,滿刺激人的食欲。

吃了那麼多間肉圓店後,逐漸瞭解除了肉圓本身之外,店家自己調配的醬汁是關鍵。好的醬汁會提升肉圓的美味度,相輔相成。如果過甜或過鹹的醬汁,則容易搶走肉圓本身的滋味。先嘗一口醬汁,帶有微甜的花生香味,聽說醬汁是用太白粉勾芡的,而且還有淡淡的蒜頭味。

 

DSCF1965.jpg

 

看一下這皮,微微透著光,用叉子拉扯也不易斷,送入口中的感覺後,我給他的評價是軟硬適中,不會過軟也不是太硬,感覺很像在吃凍類,帶著微Q的口感。

接下來是內餡的部份,八卦山下的燒肉圓有兩種,一種是肉角、一種是肉絲,而過溝仔的肉圓王一次給你兩種的口感體驗:

 

DSCF1968.jpg

 

肉絲混合著肉角,讓人一次滿足不同的咬勁。曾經採訪過老闆的報導中說:過溝仔的肉圓王在內餡的肉部份,是選用黑溫體豬的胛心肉跟後腿肉,炒以油蔥頭。因此在吃的時候的確比一般的肉還要香,但同樣的比較油一點。

 

DSCF1971.jpg

 

香菇並不是全朵的,只有一半,在咀嚼間香菇的氣味淡淡的,算得上不錯。接下來這東西可能就要讓大家猜一下了,肉圓王的內餡裡居然沒有包筍子,卻出現這東西:

 

DSCF1976.jpg

 

問過老闆後,才知道這是大頭菜絲。為什麼會選擇大頭菜絲呢?老闆說,因為目前不是筍子的盛產季節,所以先用大頭菜來代替,等到再晚一點,筍子「大出」(量產)了之後,就會改以筍絲了。其實用大頭菜反而是另一種口感,雖然不像筍子那麼脆口,但大頭菜的蔬菜甜味也能化掉內餡肉塊的油膩。

 

綜合湯 20元

DSCF1977.jpg

 

看看湯裡的配料,兩顆脆丸、一顆貢丸、一顆蝦丸和一大塊油豆腐,這樣只要20元,我發現彰化很多店的湯品都不貴,像是杉行碗粿、㊣彰化肉圓,甚至不用錢的清湯卻有一堆料的阿章肉圓,都可以說是很佛心價來讓展現誠意。

丸子類的咬起來偏軟,油豆腐則吸飽了清淡的湯汁,雖然有不少芹菜碎末在裡頭,但比較可惜的是胡椒太過搶戲,喝完後口腔裡雖然解了油膩,但同時也殘留了胡椒的氣味。這一點跟卦山下燒肉圓的脆丸湯的感覺很像,胡椒味都偏重了。

不過既然來到過溝仔吃肉圓,就可以到肉圓王對面的扇形車庫去走走,彰化市其實有許多不錯的景點,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其實在彰化火車站附近就很好逛了,希望有機會能把彰化市附近的景點好好的寫,完成比較週全的一日或半日的徒步參考指南。(一切都只是期許而已,寫不寫得出來還是很有問題XD)

食記裡大部份是記錄我個人的口感,當然跟生長的環境、習慣影響下,會連帶對食物的感受不同,若是跟各位享用時的有出入,也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交流喔。

 

延伸閱讀:

彰化市‧肉圓食記系列總整理

台南佳里‧佳里肉圓(黃)和平街上

台南中西區‧友誠蝦仁肉圓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