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05.jpg 

 

店名:黃氏蝦仁肉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2弄1號

電話:06-2280568

營業時間:08:40-17:00,買到鮮蝦就開店。

未命名-3 (2).png 

 

小小一條巷弄,卻是三條路名小巷的交集處,中山路79巷、民權路二段4巷、民族路二段173巷,細走過一遍後,有種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感覺。

 

黃氏蝦仁肉圓位址屬中山路79巷,若從熱鬧的中山路進來,會先看到路口賣五金雜貨的旭峯號,接著右邊就是肉圓攤位。

旭峯號在賣五金雜貨之前,在日治時期是租給別人,大抵也是甘仔店,這麼漂亮的甘仔店,說不定是走精緻路線。兩層樓的設計華美漂亮,雖然現今上頭加蓋鐵皮屋頂,但仍難掩當初的氣派非凡。

 

 IMG_1711.jpg

 

肉圓攤是低矮的平房,遠遠看就像是偎靠在旭峯號旁邊,畫面有趣。或許難以想像,這間蝦仁肉圓的好滋味,卻傳承近百年。

蝦仁肉圓舊而斑駁的招牌旁,掛著達成古玉行的匾額,原來第三代老闆除了賣肉圓,也有在玩玉,可惜之前出了點小意外,便收起來不做了,而牌匾就這樣掛著沒拆。

 

IMG_1404.jpg 

 

熟米漿製成的外皮、火燒蝦、肉燥、醬汁,這幾樣看似簡單的食材,組合成美味的蝦仁肉圓,裡頭也有著黃氏一家的故事。

輕鬆點來一份肉圓後,坐在攤位前,享用美食,跟老闆閒聊,順便聽他講古。

 

他說:「記得最早販賣時,大概是民國前七、八年,本是以挑擔叫賣,在光復前搬至東門圓環,也有固定的店面販售。當時東門圓環附近相當熱鬧,店家攤販多,後來因菜市場拆除,最後搬到現址,就一直至今都沒再變動過。」

老闆相當趣味,他說雖然店面打著百年老店,但實際上應該是九十八年才對。期間有九年的時間(約民國八十幾年左右),為了照顧車禍受傷的父親,最後暫停歇業,後來美食節目興起,其他店家就取而代之了。

看著老闆仔細計較著總共幾年,以及打趣說:「這九年要扣掉還人家。」不禁哈哈一笑。

 

蝦仁肉圓 40元

IMG_1387.jpg

 

一份三顆,顆顆玲瓏得很,外皮接近半透明,裡頭的紅蝦仁呼之欲出。

 

IMG_1390.jpg

 

然而我第一注意到卻是他們所使用的醬汁。清澈的咖啡色,與建國、友誠蝦仁肉圓都不相同。聞起來香、嘗起來甜帶著鹹味。 

比起友誠蝦仁肉圓的醬汁,我更喜歡這種滋味。

 

IMG_1409.jpg 

 

我注意到攤子上還溫熱著一鍋的醬汁,據第三代的老闆表示,黃氏的醬汁與一般最不同之處,就是加入炒過肉燥後的湯汁。

與老闆閒聊時,他回憶起以前阿嬤經營的情形。當時肉圓攤已經搬到東門圓環販賣,但當時阿嬤好玩小牌,因此請了另一位阿嬤來顧店,顧著顧著,這位阿嬤學了點皮毛,後來就在民權路上開了另外一間蝦仁肉圓店。

 不過民權路上的蝦仁肉圓店,並沒有學到黃氏的醬汁作法,因此口味可說是天差地遠。

 

IMG_1400.jpg

 

外皮一夾就起來,看似軟爛,一口吃下卻不失口感,滑順好入口。再用力一點,就好像要化掉般,奇異的感覺。

 

IMG_1395.jpg

 

重要主角出現:每日現撈的火燒蝦。

黃氏使用的蝦仁聞起來有淡淡蝦氣,吃起來有獨特鮮味,口感也與一般冷凍蝦、進口蝦仁不同,值得一吃。

近年來火燒蝦捕撈的量不多,遇到特定的節氣時(如:端午節),數量會更少。再者因海洋水流的關係,這種蝦子只出現在澎湖、嘉義至台南沿岸。每日凌晨四點半,老闆就趕赴安平港購買,若是當日買不到新鮮蝦子,就乾脆公休一日不販賣,堅持又有個性。 

在火燒蝦之前,黃氏是使用沙蝦,不過礙於成本過高,但也不想使用便宜的冷凍蝦,最後看中帶殼火燒蝦,每日現買現剝,新鮮取勝。

據說在台南最早使用火燒蝦當食材的,就是他們家、西和路的黃氏蝦捲跟富盛號碗粿。由於姓氏關係,以為這家蝦仁肉圓與蝦捲有親戚關係,但老闆搖搖頭說:「沒這回事。」

 

IMG_1403.jpg

 

肉圓內餡所使用的肉燥相當有滋味,除了醬汁外,肉燥是另一個味道來源。

隨便撈起近聞,濃香的古早味,老闆說他們的肉燥,若是在加上蒜、烏醋(五印醋),就是早古傳統度小月所使用的肉燥,可惜現在度小月的肉燥已經找不回舊時好滋味。

這兒的肉燥有肥有瘦,不完全都是瘦肉炒出,一點點的油花能增加入口的滑順度,卻又不顯得過多油膩。

 

魚丸湯、扁食湯 20元

 

IMG_1506.jpg 

 

IMG_1508.jpg 

 

原本攤位上湯品有三種,至今只剩魚丸湯跟餛飩湯,因物價上漲關係,貢丸湯已經不賣了。魚丸是使用旗魚打漿,餛飩則自己包的,湯底也是自己熬的。

 

IMG_1509.jpg 

 

最早湯底作法是將蝦頭蒐集起來熬成,不過近年來現代人講求健康,加上膽固醇、尿酸過高的人不在少數,所以已經不再使用蝦頭熬湯囉!

現在的湯底是豬大骨熬煮,先是將大骨清洗乾淨,避免湯面浮有過多的渣渣。魚丸跟扁食是同樣湯底,湯很清甜好喝,相當爽口,加上韮菜花碎末,又多了點蔬菜甜味。 

 

IMG_1417.jpg 

 

傳統的竹蒸籠一掀開,古早感就油然而生,這裡頭的蝦仁肉圓,不單為這小巷弄裡增添香氣,也記錄了黃氏一家不變的純手工堅持,同時見證蝦仁肉圓在府城人心中的百年歷史。

 

吃完黃氏蝦仁肉圓後,下一篇,沿著旁邊的巷弄走進去,即將映入眼廉是一條傳統的石階與粗繩扶手,以及......沒落的七娘境菜市場樓上十八戶住家......舊卻有味道。

 

※ 本篇同時被刊登在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首頁,消費流行系列中的部落客嘗鮮細項。
 

延伸閱讀:

台南吳園巷弄【漫漫走】系列文章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一)賣笑說故事的店 寮國咖啡  3/26本文登上WEnews新聞/美食焦點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二)光影移轉間 半日閒裡賞吳園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三)城市桃花源 走入吳園百年風華

簡易吳園巷弄景點地圖(放大版)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google地圖上的中山路2弄1號與店家位址相距甚大,因此以隔壁旭峯號作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