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32.jpg  

 

景點:吳園藝文中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開放時間:08:00-20:00

未命名-3 (2).png 

 

民權路二段與公園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座外觀宏偉的建築物,門口標示著公會堂,而在行人道上卻寫著吳園藝文中心。

 

這裡常有新人來取景拍婚紗,記得寮國咖啡的老闆在玩笑閒聊中說:「到吳園拍婚紗聽起來就怪,吳園無緣;要嘛也要到我們寮國咖啡拍,婚姻生活就要【遼】落去啊!」

 

IMG_0940.jpg

 

目前看到的公會堂是西元1911年日治時期所建,具有公共集會的功能,據說與府前路上莉莉冰果店隔壁的愛國婦人館有類似的功能,可以協調商量大眾之事,有點像現在的調解委員會。


IMG_0665.jpg  


其建築風格為西方樣式,不論是在屋頂、窗戶的外觀,都能發現古典歐洲建築的設計感覺。


IMG_0951.jpg  


這地方又被稱為吳園,是地方士紳吳麟(官名:尚新)所建。當時他收購自己宅第北邊的土地,擴大改建,佔地之大。

吳園的由來,除了吳家本姓之外,在傳統古典文學中,吳園一詞相當常見,因此取這名號,也能想見吳尚新造園時的情趣。

 

日人統治台灣後,吳家家道中落,產權落入日本政府,因此在這建有公會堂、柳屋、與四春園旅館。

四春園旅館因有吳園作為腹地,園裡景色優美,當時是台灣知名的旅館之一,光復後則由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接收。

 

IMG_2549.jpg  

 

當時四春園旅館的大門,大概是公園路上屈臣氏的位置。據附近老一輩表示,以前這附近熱鬧得很,路邊人力車可是大排長龍,出入都是有身份地位的人士。

 

目前在吳園旁邊巷弄裡經營寮國咖啡的張老闆,回憶起小時候好奇,曾從民族路遠百附近,偷翻牆進到四春園看見的情景:雖然房子破舊,但景致仍是漂亮,走著走著居然走到民權路上,內心非常驚異園內佔地之大。


 


IMG_2242.jpg  

 

公會堂內目前展有這棟建築物的設計解說以及吳園的由來與變遷,似乎至2007年到現在都沒什麼變過,裡頭簡介與DM已經被索取完,從去年問到現在,都沒有再印的下文,因此只好用眼睛記錄。

 


 

IMG_2512.jpg

 

在公會堂另外一邊,則掛有柳屋的牌子,走進去後則會看到一棟日式建築,這原先是日治時期的食堂。

 

IMG_2127.jpg

 

柳屋料理是目前台南市少數有保留下來的日式食堂外貌,在民生綠園旁的中央氣象局台南氣象站(原 台南測候所)後面則是已經被拆得只剩外觀的鶯(櫻)料理。

 

IMG_0660.jpg  


柳屋作為日人的廚房,後有一說是日本藝旦居住處,目前則是作為購買台南伴手禮的地方。

 

 

IMG_2156.jpg  

 

繼續往下走,映入眼前有一片綠地與一排閩式建築,在這後頭卻是遠東百貨公司的高樓,對比明顯,建築風格迥異。

這排低矮的平房是目前吳園僅存的水榭樓閣了,舊時為吳園家眷居住處。目前眼前所見的範圍只是以前吳園的十分之一,據說民族路二段173巷、民權路二段64巷、民族路遠東百貨公司這個範疇內都是。

若照此推算,在吳園後頭的大遠百等等都曾是吳家的產地,可見當時吳家財力、勢力之大。也因此有「有樓仔內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俚語出現。

 

IMG_0814.jpg

 

原先吳園內造景奇異、房間眾多,俗稱「樓仔內」,是富貴人家的代表(大概就像《紅樓夢》裡頭的大觀園吧!) 


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台南吳園曾經是台灣的四大名園,亦是文人吟詩作對的場所,目前保留完整應屬林家花園與萊園,吳園則剩餘一角,而北郭園已經消失。


IMG_2195.jpg  

 

前方的水池名為泮池,目前依仍是活水池,據聞早期泮池可通向五條港,足見範圍之大。 

這排平房目前由台南劇團鐵支路邊向台南市文化局承租使用,除了作為排演與劇務辦公之外,有提供茶飲販賣(半日閒人文茶飲),可以邊喝茶邊賞吳園美景。

 

IMG_2186.jpg  


除了保留閩式建築外,另外一邊還有之前仿飛來山的假山造景。這是吳園主人吳尚新從聘請師傅照漳州飛來峰的形勢,設計而成。


IMG_0623.jpg  


另外一側則有階梯式綠地,平日常見有人散步至此,看書、閒聊、賞景都挺適合,或是假日可作為表演、踏青的地方,活動資訊都可以在半日閒人文茶飲的臉書上發佈。

 

看到這裡,不得不提及南門路上的南門城,或許你會好奇,吳園跟南門城又有什麼關係?

 

IMG_1211.jpg  

 

南門城公園旁有一處石碑亭,裡頭放置了大大小小的石碑,被人戲稱為石碑林。

 

IMG_1204.jpg  


但有誰想得到,吳尚新的墓碑也曾經立在其中?


IMG_1197.jpg  


吳尚新的墓地原先並非在此,後代子孫因有移墓打算,意外發現墓碑旁造景特殊,有壽桃、石獅雕柱,後有龍飾。

 

IMG_1199.jpg  


據說中央高層原先曾到吳尚新的墓地堪察,但在堪察當天卻傾盆大雨,沒人想下車觀看,最後不了了之,沒想到墓碑就移至石碑亭中,然後又從石碑亭裡移至一旁另放。

 

不細看還不會發現,細看之後卻會覺得驚訝,怎麼會有墓碑在公園裡?不過實在看過幾回後,發現附近民眾不太細究,還有老太太直接騎著電動機車從墓碑後頭呼嘯而過,實在厲害。

 

這樣的待遇對照起吳園的落敗,有不勝唏噓的感觸。



IMG_1774.jpg

 

吳園舊時的風光,隨著產權轉移、四春園旅館名氣走至光復後逐漸沒落破敗,至今又重新整理開放給民眾參觀。

從原先外人難以一探究竟的富貴人家,到現在卻成為台南人的後花園,繁忙都市裡的一處桃花源,這其中的故事想必精彩有趣。

 

IMG_1928.jpg  


夜晚的吳園別有一番風味,有空來到吳園,千萬不要走馬看花繞著一圈就離開。

 

帶著咖啡或來杯茶,坐在微有波光瀲灩的水池旁,倒映著眼前那幅山水畫,或許能遙想昔時吳園的風華與氣勢。


 

延伸閱讀:

台南吳園巷弄【漫。漫。走】系列文章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一)賣笑說故事的店 寮國咖啡  3/27本文登上WEnews新聞/美食焦點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二)光影移轉間 半日閒裡賞吳園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四)百年好滋味 黃氏蝦仁肉圓

簡易吳園巷弄景點地圖(放大版)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