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店名:阿全碗粿
地址:台南市中區友愛街口(忠義路與友愛街交叉口)
電話:06-2233732
營業時間:(平日)07:00~16:00左右,(假日)07:00~13:00左右。


未命名-3 (2).png  

 

如果在附近走動,眼尖的人會發現,怎麼街口有阿全碗粿,順著友愛街往市場方向走,旁邊店面也有間阿全碗粿。怎麼回事呢?

原來位在友愛街22號這間阿全碗粿,是店家先租下來預備用的,擔心之後在這轉角騎樓處不能繼續擺攤,所以未雨綢繆先租下來。事實上,除了騎樓轉角處的這個碗粿攤外,店家在友愛市場中也有攤位喔!

會對這家有興趣,除了本身對碗粿的喜愛,另外一方面是因為來隔壁買楊桃湯時,意外覺得這賣碗粿的小攤子怎麼生意這麼好咧,所以就算他離我家距離有點遠,為了碗粿還是拔山涉水(最好有這麼嚴重)而來啦!

 

 

碗粿 25元

DSCF5925.jpg  

 

哇,這碗粿的價格真是太親切了!

我請店家先不幫我淋上醬油膏,從碗粿的表面看,可以直接看到上頭鋪著滿滿的油蔥跟肉燥,夾帶著小蝦米,香氣一直冒上來。碗粿的中間微下凹,聽說這樣是最完美的~

 

DSCF5933.jpg

 

用店家附上的竹叉切一角來看看,雖然粿的表面看起來顏色很深,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

光滑的表層,沒沾醬油膏的先嘗一口,味道不會很鹹,有淡淡的米香撲來,感覺很不錯。因為碗粿是熱呼呼的關係,所以吃起來感覺比較黏、軟,Q度比較感覺不出來,但意外的綿密可口。

 

DSCF5935.jpg

 

如果加上醬油膏,味道是比較鹹。但他們使用的醬油膏並不是死鹹的,也並非甜滋滋的味道,搭著碗粿吃還挺不錯的。

 

1.jpg

 

店家給的竹片叉很有古早味,跟國華街的富盛號碗粿有異曲同工之妙,彰化市巷仔內肉圓南給顧客使用的也是像這種傳統的餐具,真是有傳統的感覺。

阿全碗粿的用料很簡單,鴨蛋黃、香菇跟瘦肉。鴨蛋黃的香沒話說,香菇就超小一朵的,但味道很夠,至於瘦肉的口感比較失望一些,一咬就散掉,有點像滷太久失去咬勁,我吃到的是還帶有點肥肉的部位。

 

 

魚羹 25元

DSCF5927.jpg  

 

很多人都說,小吃的美味方程式似乎就是碗粿搭魚羹,不過這應該是因地而異。像在彰化的碗粿就是搭配簡單的筍片湯或脆丸湯,台南市碗粿之所以搭魚羹,我想很大部份是因為地緣的關係。

 

2.jpg

 

魚羹和碗粿的價格一樣,愛算數的心態下,這碗約有6塊魚漿,上頭大手筆灑著香菜、胡椒粉、醋,底下是薑絲,然後就是湯色清澈的主角。

湯頭嘗起來不酸不甜,但卻相當濃稠。小小的魚漿塊,原本我不指望會有多美味,但沒想到平實的價格表現得還不錯喔!雖然吃起來沒有覺得很有咬勁,但是裡頭咬得到細細的魚肉,鮮度也OK。

 

 

素碗粿 25元

DSCF5953.jpg

 

除了一般碗粿外,店家比較特別是有製作素食的碗粿。由於我已經吃飽了,所以只能遠觀而不能吞肚焉!表面上看得到素肉,工讀生說裡頭還有豆皮,真是特別!

 

 

DSCF5924.jpg  

 

除了碗粿的瘦肉咬勁鬆散、香菇小了一點外,其實整體來說都滿不錯的。不管從份量、價格上來說,碗粿的香氣、滋味、口感,都算得上很親民且實在。魚羹的份量雖然不多,但用料比起其他家的,算得上便宜也普遍都能接受的味道。

若是平常有經過,應該會想買一個來吃。據工讀生表示,這家碗粿已經賣了六十五年超過了(老老闆十三歲開始賣,目前已經七十多歲囉!),原本是沿街推著攤車叫賣,十七年前有了固定的攤位。另外要稱讚一下他們家工讀生的服務態度:

 

DSCF5950.jpg  

 

紅色衣服那位就是工讀生,聽說是碗粿老闆家的鄰居,工讀生則是有問必答,雖然有點害羞,不過很親切。背對鏡頭是老闆的舅舅,是個很貼心的老人家。通常碗粿由舅舅負責端給客人,送上來時舅舅會搖搖桌上的其中一個調味瓶,原來是跟客人說:這是蒜泥啦!

舅舅似乎都是用比手劃腳來溝通,跟工讀生的默契超好的!雙方比什麼都看得懂,真厲害!若有機會到攤位上,享用舅舅端來的碗粿時,不要忘記跟舅舅點個頭,說聲謝謝唷~

下一篇就來寫隔壁的原下大道楊桃湯好了,隔壁嘛!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 碗粿

台南中西區‧原下大道楊桃湯(黑狗楊桃湯)

台南市 鍋燒意麵食記 小整理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