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87.jpg

 

店名:甘單咖啡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4巷13號

電話:06-2225919

營業時間:12:00-22:00,週四公休

 



品味咖啡,學習生活


開隆宮前是民權路4巷,巷口立了一架偉士牌的復古機車,機車旁邊是一棟兩層樓封著鐵捲門的房子。老闆例落從另一邊開門進入,然後拉上鐵捲門,準備開始營業了。


鐵捲門一開,兩個門面卻有著迥然不同的設計感出現在眼前。


IMG_4208.jpg

 

左邊是裡外可對開旋轉的三扇門,右邊則是又透明又模糊的固定窗牆。看似不同,其實全都是大大小小的窗戶與框組合而成。

 

IMG_2700.jpg  

 

這裡是甘單咖啡館,一間有著老屋外貌,卻裝置著亦新亦舊的咖啡館。

 

IMG_2841.jpg  


店內販賣單品咖啡與特調,裡頭有台烘豆機,豆子都是老闆親自烘烤,放涼後裝進玻璃罐中,整齊排列在吧台旁的櫃上,供客人聞香選擇。


IMG_3515.jpg

 

座位約二十個左右,有吧台區跟一般獨立桌椅,每組桌椅都不同,連喇叭音箱都能當成椅子來坐。

 

IMG_4269.jpg


這裡的單品咖啡以手沖為主,坐在吧台區,可以看到老闆一舉一動,從挑豆、磨豆、繞水注等,亦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IMG_2746.jpg

 

 


哥斯大黎加 哈特曼(蜜處理)

IMG_4202.jpg  

 

這杯咖啡初聞時只有很輕微的香氣,再多吸點氣味,咖啡香才有明顯感受。


來一口吧!


熱的溫度初時感受最強,有一種接近果酸的味覺呼之欲出,但咖啡香馬上接著而來,在舌中間出現了接近澀、細舔又不澀的感覺。

這樣的味覺響宴就像老闆手沖咖啡時,從中間繞著圈出去後,接著又繞著回來,層層的迴盪。

順口,是我對這支單品的評價,結束了一口之後,會接著想再來一口。


這咖啡的後味很淡,不單在顏色上,也在味道上,冷了也不會有擾人的澀度,若說不滿意的地方,大概稍嫌喉韻不足些。


目前在甘單喝過的單品中,算是最喜歡的一支。



巴西 蒙蒂拉雷格莊園(日曬)

IMG_4205.jpg  

 

這味單品是老闆在幫其他客人手沖之餘,附上的殘留後味。有時候不只能喝到自己點的咖啡,透過分享贈送這動作,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饋。

 

老闆邊沖咖啡邊笑著說:「現在豆子好像日曬當道啊~」日曬的豆子有別與水洗,味道會更濃郁而甘醇,水洗豆則比較沒有雜味。


巴西這支單品初聞有「青草」的味道,一入口澀味先上,隨即又淡掉,當咖啡在口腔裡流轉時,能感受到細微的果酸味。


店裡有兩支日曬處理的豆子,比起巴西這支,我更喜歡衣索比亞 利穆的表現。



衣索比亞 利穆(日曬)

IMG_2748.jpg  

 

利穆是衣索比亞裡有名的咖啡產地,這支的味覺表現比巴西那支來得更有個性些。


初入喉也是酸度先來,但是後甜,還帶的果香味,味道讓我印象深刻,有一種野性;相較之下,同樣日曬的巴西豆就柔美些。


這組咖啡杯是老闆的朋友從阿姆斯特丹帶回來的,杯身與杯盤有同樣的LOGO,杯底與杯盤刻痕正巧能吻合,相當特別。


咖啡杯擺放處,亦是舊窗框改成,其中有兩組咖啡杯,是老闆與老闆娘去澳洲打工時,在古董店尋獲,特意帶回台灣。


IMG_2829.jpg  

IMG_2837.jpg  

 

兩組杯壁都很薄,都是骨瓷材質,前者顏色相當特別搶眼,後者則純白潔淨,但外觀造型都很類似,白色那組還附有蛋糕盤,整個細緻。



解構:新/舊

 

在這除了喝咖啡,還能賞玩店裡呈現的設計感。

 

IMG_4274.jpg  

 

店裡飲品都寫在黑板上,是固定的MENU。在黑板旁直立了四個傳統空心磚,這原先是橫在打掉的牆面上頭。

 

IMG_2675.jpg  

 

老闆沒有將牆面完全打掉,反而保留了一部分,告訴客人:這裡曾經是一面牆喔!將空心磚保留卻改成直立式,還能放置名片或小書,空間利用的恰恰好。

 

IMG_2730.jpg  

 

空心磚裡放了另一個用心的店家,一直在為台灣農業努力著......

 

IMG_2739.jpg  


不單只有牆面,曾經是門扇的地方,也留下了一點痕跡。

 

IMG_2719.jpg  

 

吧台裡放置水杯、雜物的櫃子,用窗框當成了門,紅酒箱成了抽屜,拉把還是窗戶的傳統鎖。

 

IMG_3501.jpg  

 

少了玻璃的木製窗框,集合起來,變成隨時可以移動的桌子,造型雖然特殊,不變的是一樣堅固耐用。

 

IMG_3728.jpg  

 

就連拉門的手把,也是僅存一邊的木窗框。

 

IMG_2778.jpg  

 

一樣是窗框,卻是不同效果,集合起來的窗框變成展示框,放個時下流行的鬼叫雞跟魔術方塊,供客人把玩。

 

IMG_3736.jpg  

 

燈,在毛玻璃窗框中,透露了黃暈。

 

IMG_2911.jpg  

 

直的、橫的窗框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看起來是舊物蒐集,改個方式,又變成新的功用,這也是一種解構。


除了窗框外,店裡還有老闆蒐集的偉士牌小物。

 

IMG_1535.jpg   IMG_2775.jpg  

 

露天的吧台對面牆,掛著偉士牌的畫報,若是日光足夠,在中午過後投射進屋內,會變成一幅可移動的自然光影畫作,機會難得。

 

 

老巷新朋友

 

IMG_2674.jpg  

 

老闆與老闆娘半年多前從澳洲打工回來,無意間看到了巷弄裡這間老屋,決定將咖啡館開在這裡,對這巷弄裡的人來說,甘單是新朋友。

老屋新店,附近的鄰居剛開始抱持著疑問的心情來面對這個新鄰居,久了之後也逐漸多了交集。


對街的阿伯會在老闆修理著馬達時,從屋裡摸出「家私」,說:「這個借你。」偶爾他會抽根菸,坐在開放式的吧台旁,與老闆娘斷斷續續的聊著,特有的口音成為背景樂,在午候的時間裡,頗有閒情逸趣。

 

IMG_3493.jpg  


那天,老屋的主人回到這,看著被改造過的房子,難得的好天氣,老闆與房東在巷口閒聊著,老屋還是老屋,但也已經不是老屋,這是房東在租給甘單的老闆後,第一次回到這裡。

 

IMG_3385.jpg  

 

巷子口停著老闆的愛車,這裡是老老的巷弄,舊舊的房子,坐在椅子上享受本土陽光,飲用異地咖啡,看著廟的飛簷雕飾。

 

 

IMG_2874.jpg


風來,廟埕的大樹微微擺盪,沿巷懸掛的紅燈籠似乎也動了幾下。


 

IMG_1511.jpg  


有一天,甘單也會變成這裡的老朋友。

 

※ 本篇同時被刊登在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首頁,消費流行系列中的部落客嘗鮮細項。


延伸閱讀:

台南吳園巷弄【漫。漫。走】系列

簡易吳園巷弄景點地圖(放大版)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