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69.jpg  


店名:紅葉大旅社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00巷5號
電話:04-7222667

 


 

 

走進腳踏車巷,看見紅葉大旅社的招牌往右轉後,陽光在巷弄錯落間照射下來,遇見靜待在一旁的椅子,似乎在邀約路過的人來坐坐。


DSCF0746.jpg  

 

紅葉大旅社的牆邊擺放了很多盆栽,花草欣欣向榮,拐個彎就能看見紅葉大旅社的門口。

 

DSCF0672.jpg  

 

可瞧見什麼端倪?不只是紅葉大旅社的招牌,門邊還寫著紅葉親子童玩館,咦?待會一探究竟就知道了。

紅葉大旅社是目前彰化市旅社中,營業歷史最長的旅社,前身為東方旅社,聽說原屬於吳士春家族,這棟建築物於1961年和八卦山大佛同年落成,會以紅葉為名,除了因為當初有名的紅葉少棒隊之外,另一個原因是,買下這棟建築物的第一代老闆蘇文鐶先生的妻子名字中,也有一個「紅」字。

 

DSCF0918.jpg  

 

旅社一樓的洗石子建成的櫃台與牆上登記旅客的黑板,從開始營業到現在沒有改變過。

第二代老闆蘇英漢先生,因本身對童玩的興趣與對土地的認同,把旅社一樓的兩間房間改成童玩館的展覽室,裡頭放置了他親手製作與收集的童玩。

 

DSCF0879.jpg  


從展覽室中看到的這些作品,不由對主人感到欽佩。

 

DSCF0874.jpg  

 

過去的小西街旅社、商店林立,但產業的轉型與快速變化下,旅社的住客率不如往昔,但看著雙親守著旅社不願放棄,第二代老闆也不忍這樣就放棄,因此把旅社結合了童玩,當時吸引了許多人來觀賞。

 

DSCF0873.jpg  

 

記得第一次去時,遇見是第一代老闆,行動不便的他坐在大廳,當時我詢問了什麼是童玩館,不知道是否口音的問題或怎麼樣,老老闆好像聽不懂,後來在曾經去參訪過的同學口中才知道,若是想參觀童玩館,要先跟第二代老闆洽詢。

 

DSCF0877.jpg  

 

掛在牆上,充滿古早味的藥袋。

 

DSCF0886.jpg  

 

這邊是土黏香的介紹,看得出主人的細心與認真。

 

DSCF0882.jpg  

 

櫃子底下都是第二代老闆的私心收藏,藏品豐富。老舊的電風扇想必還能使用吧,記得我家裡也還有幾隻,以前爺爺養豬時,都是用來吹豬仔,爸爸說耐用又耐久,只是稍嫌笨重。

是否,也跟小西街的歷史那樣,時間悠久卻對很多人來說,是種文化的負擔?

往旅社二樓走去,可以看到擺在一旁的電話,這可是要用手撥旋轉盤號碼的電話喔!

 

DSCF0910.jpg  

 

這樣的電話現在已不多見,在許多刻意強調復古的餐廳中,總是會擺上一兩架,但這旅社可不是刻意強調復古喔,只是單純的擺放在一旁,另外一邊還有SONY大電視:

 

DSCF0912.jpg

 

如果不仔細看,真的很容易略過。這種電視還裝有拉門,不看的時候可以把兩邊的門拉向中間,將螢幕蓋起來,但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小孩子玩壞的的一部份,另外一部份就是轉台的轉鈕,手勁太大還會把整個轉鈕拉壞,到時就少不了一頓挨罵。

紅葉大旅社的三樓,有一半是房間,一半是空曠的場地,放著國小孩童用的課桌椅,聽說以前這裡還會租給國小上課使用。

 

DSCF0889.jpg  

 

從紅葉大旅社的三樓遠望,可以看到地圖上其他的地標:

 

未命名-1.jpg  

 

若想看大一點的圖,可點選這裡

左前方的杜氏故宅,也是地圖上的T點:

 

DSCF0890.jpg  

 

右前方有三和賓館的招牌,地圖上的D點:

 

DSCF0903.jpg  

 

若是到左邊的牆邊往下看,可以看到隔壁的吳氏家祠,地圖上的U點。爬到四樓頂,往旅社的後邊瞧,就可以發現這個有趣的設計:

 

DSCF0895.jpg  

 

這樣的「日月星」圖樣的陽臺設計,是當時蓋新洋房流行的圖案。現在的長安街與光復路交叉口附近,聽說以前叫街仔口,當時小西街商店、攤販林立,因此經濟慢慢富裕起來,這附近就開始蓋新洋房,後來這邊又被稱為新厝街,當時蓋了大約十一間,目前還留有這樣建築的有三間。

 

DSCF0899.jpg  

 

據曾經田調過的同學說,這邊以前是煞車皮代工的區域,而煞車皮又具隔熱效果,因此有些人會用來放在屋頂上。

 

DSCF0913.jpg  

 

步下樓梯,帶著有點滄桑卻又驚喜的心情,紅葉大旅社的外在看起來不起眼,擺設也是整齊普通,跟一般時下的飯店或汽車旅館的裝潢根本沒辦法相比,但這樣的一棟建築也代表小西街曾經走過的風華與現在的沉靜。

 

DSCF0914.jpg

 

樓梯間的氣窗,鋪著厚厚的灰塵,玻璃隱約透著窗外的景色,似乎能捉住什麼,但其實什麼都捉不住。對於小西街的人,不知道是不是也這樣回憶著過去那段歲月?

第一代的老闆坐在大廳,看著我們拍照,最後終於開始說話,他說剛開始經營童玩館時,倍受肯定,連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都親自來參觀,帶來好多保鑣,一直讚賞他們這樣的動機,離去前還幫他們在陀螺上簽上名字,留給他們收藏。但是某一次的開放參觀,一時不注意,被人偷走了,連放在櫃台的一臺古早的打火機也一樣被偷走了。最後,童玩館變成預約參觀,平日就上鎖,避免這樣的情況再度發生。

其實聽聞這樣的事情發生,內心感覺有著遺憾,前面參觀的人一個動作,可能會讓原本主人的初衷有所改變,後面的人就錯失很多機會,希望來這參觀的人,可以帶著尊重與分享的心情,別讓童玩館消失囉!

下一篇,前往長安街76巷與永興街96巷的交接處,繼續認識小西街。

 

 

延伸閱讀:

彰化市 小西街巷弄【漫。漫。走】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一)起程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三)巷弄裡遠去的風景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四)走入歷史的高賓閣酒家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五)難忘小西街滋味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六)跟著阿嬤的腳步去拜拜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