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79.jpg  

 

這個手動的打水機,是在小西街裡發現的,沒想到還能保留下來,著實有些意外。這篇要介紹小西街裡的小吃與週邊的相關歷史。

閱讀本文可參照地圖觀看,點這裡有大圖。

 

DSCF0691.jpg  

 

承上篇,醫生巷旁有著低矮的圍牆,牆邊植有花草,裡頭有著老舊的樓房。小巷弄裡最常見是貓咪,不經意之間就能遇到貓兒窩在牆上打盹,或是光天化日之下繁衍後代(羞),甚至還會表演飛簷走壁,嚇壞過路人。




‧台鐵彰化行車人員寄宿舍

DSCF0791.jpg

 

仔細一看,圍牆還有設計巧思,牆壁有半圓形的樣框,裡頭是紅磚,聽說這塊範圍是以前是高賓閣酒家的後花園,現在產權已經屬於台鐵的。

 

DSCF0688.jpg  


大約在民國六十年左右,被改建成台鐵行車人員寄宿舍處,原本這地方是附近孩童玩耍的地方,易主後就不能隨意進入了。

 

DSCF0794.jpg  

 

這棟建築物並沒有地址門牌,只在信箱上寫上彰化市永興街86巷13號,不知道這邊地址編號到底怎麼安排的,頗耐人尋味啊!

 

DSCF0790.jpg  

 

上面兩張圖,左邊是側邊的樣子,右邊是大門口的樣子。兩張圖都可以看到旁邊爬滿綠色藤蔓的水塔,水塔滿高的,連在永興街上的城仔碗粿(地圖上I點)前方還是可以看到這水塔。

 

DSCF0796.jpg  

 

順著巷弄彎道走,台鐵行車人員寄宿舍已經在我的後頭,步出了巷弄,左邊則有一排低矮的房屋,這留待下一篇來介紹囉。




‧高賓閣酒家

若要介紹高賓閣酒家,可先到旁邊的攤位點一碗銅鐘圓仔湯(冰),順便跟老闆娘搭訕一下,老闆娘可是超熱情的,畢竟他們從高賓閣酒家時期就已經在這賣冰水了,小西街裡的美食部份,會在下一篇: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五)難忘小西街滋味  介紹

 

DSCF0824.jpg  

 

銅鐘圓仔湯的攤子設在鐵路醫院太平間前面,一般人對於這個場所總是有點禁忌,跟老闆娘詢問時,她跟姪子笑呵呵的說:「太平間只是當初醫院預設的,沒死過人啦,不然我們怎麼可能還在這邊賣東西!」因此我接著問:「能進去拍照嗎?」她姪子還說:「如果妳有看到東西記得要大叫啊,這樣我們才能先跑。」真是幽默~

 

DSCF0816.jpg  

 

繞過了太平間來到後頭,可以看到鐵路醫院的側邊,這兩層樓高的壁面,已經被綠色植物佔據,荒廢已久的樓梯與門扇,破損不堪。老闆娘的姪子說,這邊以前是他們捉迷藏的地方,童年時光都在這度過。

 

DSCF0802.jpg  

 

在攤子的後方有一個白色的立體物,面積不小,原來那是古早的碉堡,只是現在已經用不上了,將來會隨著鐵路醫院被拆除一併拆掉。




思考留與不留?繁華不在的高賓閣酒家
DSCF0811.jpg  

 

面對這樣一棟老舊的建築物與歷史,想著拆與不拆的問題。從日治時期(約1937年)到現在,曾經創造風華,見證了當地的過去,連賴和也在這開過同學會,而現在的殘破,卻是附近人口中的毒瘤,實在不勝唏噓。

從外表看,這棟建築是不對稱的,與傳統建築強調對稱、平衡的風格迥異,李乾朗教授的《台灣近代建築》中認為這樣的建築物在日治時期是很前衛的作品,而鐵路醫院(高賓閣酒家)是現代建築中表現主義的作品,在台灣建築史上非常有其意義。

高賓閣易主後,產權幾經波折後成為鐵路局所有,原本是員工宿舍,後來又成為醫院,若是有人想考駕駛,都來這體檢。甚至早期《上行列車》這部電影也有到這取景。

 

DSCF1376.jpg

 

民國七十三後左右,鐵路醫院關閉,幾年後租給了白金漢宮婚紗店,目前在彰新路上還能看見它留下的廣告,兩地距離不算短,時間過了這麼久之後,卻能在過溝仔看見之前手繪的廣告,挺奇妙的。

 

 

從文化局出版的《小西行腳‧巷弄尋寶:彰化市小西特色街巷》有更多相關的歷史與資料,若是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去翻閱。

 

DSCF0826.jpg  

 

不管是酒家或是婚紗店,不論是宿舍或是醫院,這邊現在的模樣都很難讓人直接去聯想過去那段流金輝煌的日子,縱然這裡曾經是小孩子玩鬧戲耍的地方,現在騎樓下停滿機車,聽說拆除後將改成停車場,想到這裡,可以從正、反兩個面向去思考?

如果將這棟建築物留下來,該作怎麼開的開發與運用,如今的殘破與雜亂,被地方人士稱為毒瘤,影響美觀與附近店家的生意,如果今天被留存下來,將怎麼把舊建築注入新生命,像是如何運作成文化館或是歷史館,讓更多的觀光客能了解附近的文史或讓在地人能更認識生長的土地等,如何結合火車站的交通便利與週邊的觀光,作一有效力的運用,滿值得思考。

如果不留,地方人士將此處開發成停車場,原先高賓閣酒家的產權複雜,後面的台鐵人員寄宿舍是屬於台鐵的,而前面的鐵路醫院,則屬於跟台鐵相關的職福會,因此這塊區域有兩個所屬,即將拆除的區域是職福會的部份,面積不大,開發成平面停車場,大概能停的車輛並不多,加上附近是單行道居多,路狹人多,這樣對附近店家的生意是否能有長期幫助,也是值得去深思的問題。

產權的問題各有堅持,然而面對這樣有歷史及代表意義的建築物,若是拆除,大概真的只能靠文字與圖像來回憶了吧!

 

 

延伸閱讀:

彰化市 小西街巷弄【漫。漫。走】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一)起程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二)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三)巷弄裡遠去的風景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