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860.jpg  

 

為什麼這篇標題是「跟著阿嬤去拜拜」呢?其實在很小的印象中,要去廟裡拜拜的經驗都是跟阿嬤在一起的情形較多,剛好這篇要介紹小西街裡的北門福德祠跟定光佛廟,另外會順道提及長安街上的添記百貨行,裡頭販賣很多是阿嬤那個時代的小物,閱讀本文可參考地圖,一起GO。

 


‧小西布業

彰化火車站位在鐵路海線與山線的交會處,因地利之便,與有名的「和美織」緊臨,所以小西街慢慢發展布業與成衣業,民國五十年左右慢慢形成布業商圈,當時在竹管仔市(約現在貓鼠麵旁邊的矮屋子)也有幾間布店。

 

1829035998.jpg  

 

顛峰時期大概在民國七十年左右,可是全台三大布市之一喔!同時期還有台北迪化街及台南市的大菜市(西市場,大概是現在中正路與國華街的淺草商場)如果在那時有人要嫁女兒、娶媳婦,或是想訂作衣服的,都會來到這裡選購。

 

DSCF0839.jpg  

 

吃完肉圓,不論沿著陳稜路走或是順著長安街走,都有小路可以到北門福德詞,看來不起眼的小路也是大有來頭的喔。仔細一看巷內店家「扛棒」,會發現很多都跟成衣店相關,有名的「和美織」更是與小西布市關係密切,很多都會拿到這來進行交易買賣。




‧布店不死,只是凋零
DSCF1459.jpg  

 

竹管仔市被一把無名火燒毀後,許多布店移到位在火車站旁、三民路上的三民市場,只是後來產業的轉移,加上成衣的發達,很多布裝也慢慢凋零,目前還能在三民路上看見幾間布店。

 

DSCF1461.jpg  

 

這段路是我租屋到火車站必經的路程,第一次經過這裡時,很驚奇在這火車站的地段會有布店,現在瞭解小西街的布業來由之後,再經過時總是會多觀察幾眼,發現雖有顧客上門,但應該跟遠本的光景相差甚遠了。




‧北門福德祠(地圖上N點)

北門福德祠位在小巷子裡,若沒有人帶,要花滿久的時間去尋找,在這次的走訪下,剛好在長安街上遇到一個騎著腳踏車的阿伯,一聽到我要找土地公廟,便熱心的要帶路。

路上聽著阿伯講述附近的歷史,真的讓我感覺收穫良多,而且感到相當親切。面對一個陌生的旅人,卻能毫不保留的分享,其實就是一種鼓舞作用。

 

DSCF0837.jpg  

 

阿伯說這裡的土地公很富有,民權路、和平路上有好幾棟房子都是土地公名下,會員來開會都是來領紅利的,聽完之後讓我跟朋友都驚訝極了。

目前在小西的北門福德祠已經經過多次的整修,外貌不是以前的樣子,興建於西元1810年左右,因為附近商圈之故,所以香火不斷。

離去前,阿伯還說可以順道去光復路上的定光佛廟參觀,這可是國家三級古蹟呢!因此在阿伯介紹下,就前往定光佛廟去也~




‧定光佛廟(地圖上O點)
DSCF1458.jpg  

 

之前用電子地圖去搜尋時,發現位在定光佛廟的位置上是打上汀州會館,但實際走了一遭後,卻發現這個地方看不出來與汀州會館有什麼關係。

 

DSCF1456.jpg  

 

在廟方的資料中,發現全台只有兩座供奉定光佛的廟宇,而在彰化這座,則有百年的歷史了!定光佛又名燃燈佛,傳說在他出生時,身邊充滿光亮,就像點滿燈光一樣,故此得名。在佛教的輩份中,可以算是釋迦牟尼佛的啟蒙老師。

 

DSCF1058.jpg  

 

定光佛是屬於客家族群汀州人所奉祀,在汀州人移入台灣後,便在此處建造會館,用來討論公共事務、聯絡情感之用,廟裡的管事小姐說,原本的會館大部份已經被拆除了,所以只能靠大家想像囉!




‧八卦園大旅社(地圖上P點)

從定光佛廟離開後,準備跨越馬路回到長安街時,請抬頭看看對面的建築物,會發現有些奇異的樣貌。

 

DSCF1060.jpg  

 

這一整排的房屋建造於西元1930年,像是協調好的感覺,外在樣式整齊一樣,但卻是各有各的店家,這原本可是屬於同一人名下,只有上流社會的人才有機會進入,當時是五星級的大旅社呢!目前大概只剩下邊緣一間是比較像當初的樣貌,其他的外表顏色都已經重新粉刷過了。



‧博進印刷、南美針車(地圖Q點)

走到博進印刷後,準備轉回紅葉旅社時,又遇見一個阿伯。阿伯忽然問我是否找到土地公廟了,我正納悶之時,才知道這個印刷廠的阿伯跟剛剛帶我去找土地公廟的阿伯有親戚關係。

 

DSCF0835.jpg  

 

阿伯說他們的印刷以前是用手動排版的,後來才改成機器,八七水災時把他們家很多東西都沖毀,不見許多手動排版的鉛字,實在可惜。若是有機會能進一步跟阿伯閒聊,一定可以瞭解更多以前小西人們的生活。

 

DSCF0840.jpg  

 

我向阿伯詢問位在印刷廠隔壁的南美針車行,來了幾次都大門深鎖,不知是何緣故。阿伯緩緩道出,店主因為身體狀況因素,被兒子接台中同住,目前已經沒有營業了。

在西元2007年相關資料中顯示:南美針車行是小西僅存的針車行。現在看來,大概附近已經沒有這樣的店家了,真是可惜。

最後阿伯跟我介紹了添記百貨行,要我進去參觀看看。我頓時臉上充滿疑問,阿伯才說:「添記裡面有很多古早時代的小物品,像是蝨篦(同畢音),妳進去的時候就叫老闆娘拿給妳看。」

 




‧阿嬤的青春:添記百貨行(地圖Q點)

DSCF0842.jpg  

 

其實添記百貨行是很容易就錯過的店面,所以要仔細看騎樓底下的招牌,老闆娘原本在腳部按摩器上作運動,聽了我的來意後,就拿出像這樣的物品:

 

DSCF0844.jpg  

 

這是早期阿嬤那個年代用來專門捉頭蝨的梳子,較早時是竹子做的,後來有改成木頭、黑橡木製作。以前衛生習慣差,不能常常洗頭,因此女生易感染頭蝨,所以會使用像這樣縫隙很密的梳子來把頭蝨梳理下來,滿像現在幫寵物抓跳蚤的蚤梳。

像這樣的器具,在大作家張曼娟的文章〈誰剪去我的長髮〉中也有提到,更早之前的樣子可到彰化縣文化局的典藏網站,點選這裡

除了這個外,老闆娘像獻寶似的,還拿出了阿嬤級的化妝品:香粉,台語音比較像「碰粉」,湊近一聞,哇塞,真的有夠香的。

 

DSCF1050.jpg  

 

不過這到底是怎麼使用呢?打開包裝盒一看,原來裡頭長這樣:

 

DSCF1055.jpg  

 

一整塊白色固體,抹在手上帶著白色細粉,很像挽臉用的白色粉末,老闆娘說這跟我們現在使用的粉餅類似,我還問說:「那有分色號嗎?」因此被老闆娘取笑一番。

還在跟老闆娘閒聊時,忽然店裡走進一個阿伯(怎麼這篇有那麼多阿伯),定眼一看,居然是剛剛帶我去找土地公廟的那位,他看到我在百貨行裡也嚇一大跳,並且要我在店裡多拍點照,像是鎮店之寶:竹樓梯。

 

DSCF0859.jpg  

 

聽他這樣一說,我才仔細觀察店裡環境,百貨行裡放物品的櫃子,多高達天花板,一般人的身高根本不可能拿得到,因為就要靠竹樓梯來幫忙,而店裡的竹樓梯可是好幫手呢!

貪心的我繼續跟老闆娘打交道,問她還有沒有其他古早味的物品,結果沒想到老闆娘又掏出有趣的東西:

 

DSCF0847.jpg  

 

貝林護髮油,還有大家不陌生的明星花露水:

 

DSCF0849.jpg  

 

不過接下來這東西就不太常見了,明星爽身粉:

 

DSCF0854.jpg  

 

之前看新聞說,明星花露水系列準備要停產了,雖然不知消息來源是真是假,但有幸能在舊舊的百貨行裡看見這麼有古早味的產品,真的很有復古的感覺,像回到阿嬤那個時代一樣。

 

DSCF0861.jpg  

 

眼尖的我看見老闆娘的櫃台上放了幾個算盤,這也是從他們開店一直保留到現在。

刻板印象讓我覺得作生意的人應該都不好親近,但是在添記裡我卻沒有這種感覺,老闆娘一點都不吝嗇、藏私,有什麼說什麼,看見我拍到凌亂的櫃子時,還尖聲大叫說:「唉呀我都沒整理,這裡不要拍啦!」十足可愛沒有架子,當然看到這麼復古的東西,我也帶了幾樣回家孝敬阿嬤,希望能讓我阿嬤能回味一下青春的滋味。



‧小西巷歷史記憶圖像(地圖R點)

DSCF0752.jpg  


逛完添記百貨行後,阿伯又指示我去看杜氏故居跟吳氏家祠。

 

DSCF0750.jpg  

 

因此順著長安街100巷走進去,在巷口左方就可以看到小西巷歷史記憶圖像的油畫作品,這是由藝術家黃奇欽、紀棋元、蔡滄龍三人共同創作,旁邊說明牌上有小西巷的歷史。




‧杜氏故居(地圖T點)
DSCF0748.jpg  

 

經過右邊的金城大旅社(地圖S點)後,注意看左邊的一條巷子,就可以發現杜氏故居的蹤影。

 

DSCF0757.jpg  

 

這裡是彰化市民選市長第一、二任杜錫圭的老家,現在已經無人居住,但外觀保持大致良好,和當時的醉鄉酒家的外貌非常類似。

 

DSCF0753.jpg  

 

杜錫圭擔任市長之時,建樹頗多,包括興建魚市場、幫助培元中學復校、收購啤酒廠的土地(現在的彰師大進德校區)等,獲得市民讚賞。




‧吳氏家祠(地圖U點)
DSCF0872.jpg  

 

吳氏家祠位在紅葉大旅社的隔壁,但從外觀上其實看不太出來,會以為是一般民宅。走入一看,會發現家祠裡裡外外有許多牌匾。

DSCF0867.jpg  

 

吳氏家祠據資料顯示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包括吳乃爆國術館(地圖B點)、吳士春國術館(地圖V點)的祖先都是吳家人,而居住在小西這地方正是皇上的賜地,可以說是小西的大家族之一。




‧吳士春國術館(地圖V點)

DSCF1439.jpg  

 

吳乃爆國術館與吳士春國術館目前都是歇業的狀態,留下巷弄裡的招牌讓後人去想像當時。吳士春在當時常常照顧貧困人家,還曾到台中義診,聽說後來日本人統治後,曾一度想籠絡他,最後還請他出來擔任保正,但沒想到吳士春常私底下資助抗日活動,幸好一直沒被發現。


小西街之旅走到這裡也差不多完成囉,幾次的走踏下來,發現很多正面的力量,希望能把這些力量傳遞給更多喜歡小西街的人,若有不足之處希望有人可以一起補充、討論。

 


延伸閱讀:

彰化市 小西街巷弄【漫。漫。走】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一)起程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二)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三)巷弄裡遠去的風景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四)走入歷史的高賓閣酒家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五)難忘小西街滋味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六)跟著阿嬤的腳步去拜拜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七)終站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