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932.jpg  


民宿:大海的家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三民路182號
手機:0963-496312
網址:http://www.summerhotel.com.tw/
價格:(平日)雙人房型,每人1,400元;四人房型,每人1,250元
(含來回船票、機車(不需自己加油)、手工早餐、夜間生態導覽、明信片寄送)


 

 

最後還是決定先把民宿的套裝行程給先寫完,所以這篇是夜間生態導覽。抵達民宿後,阿添老闆就已經把一整天要注意的事項跟行程講解給大家知道,配合潮汐時間,今天的潮間帶生態導覽是晚上進行,主要看的是晚上潮間帶的生物,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心情真是興奮。

大海的家的大廳看板中則明白寫出,進行潮間帶生態導覽活動,要有【一愛四不怕】:愛刺激、不怕水、不怕黑、不怕累、不怕海膽!

前往潮間帶前,要先到後院換上阿添老闆為大家準備的海邊止滑鞋:

 

DSC01335.jpg  

 

別看它外觀醜醜的,穿起來並不會不舒服。穿止滑鞋的作用除了止滑的功能外,還能保護腳ㄚ子不會被海邊的尖銳、滑溜的礁岩傷害。

在進行生態探索前,阿添老闆口氣嚴肅地跟大家說明的,其中比較重要的幾點是:請不要帶走屬於大海的一切(貝殼、生物)、未經解說員允許,請不要觸碰生物、生態導覽為團體活動,請遵守秩序、夜行活動騎乘機車請勿併排,以免危險。

在老闆的帶領下,我們騎了一小段路,如果方向感無誤的話,應該是往白沙港的潮間帶去,由於晚上燈光不佳,加上沒什麼指標,大家騎起車來都很小心翼翼。

到達目的地後,潮間帶上黑摸摸一片,老闆說我們是第一批到達的人,我們可以慢慢的探索,當然也不厭其煩再把注意事項講了一次,接著就帶領我們走進海水裡。

印象最深刻還是老闆拉著嗓子說:「可以摸的、可以拍的,我會讓你們摸、讓你們拍,不能摸的、不能拍的請大家遵守。前面走路的要等後面的人走過來,前面已經體驗過的,也要耐心等後面的人體驗完我們才會再繼續前進。」

非常欣賞他這種帶隊精神,特別是對帶隊的人數控管上有一定的堅持。

(由於晚上燈光不佳,因為有些照片看起來可能有晃動的情形,請多見諒囉!所以這是一篇圖片很少、文字很多的遊記文XD)


首先,我們遇到的第一隻海星是【佛氏甘松海星】

 

29711_10150210532720525_855760524_12968201_4113732_n.jpg  

 

老闆先要我們原地站好,然後他跑到另一顆岩石邊摸了幾下,然後撈出這隻斷了一隻腳的海星給大家看。大家同時發出驚呼聲來歡迎牠,此時老闆也說明海星的習性與生態。

海星是無性生殖的方式,如果海星有一隻腳斷了,牠會慢慢再長出一隻腳來;至於斷掉的腳,則會長成一隻新的海星,真酷!

以前國高中課本上的內容,實際出現在自己面前時,感覺真是不同。

解說完畢後,老闆讓我們拍照,並且每個人輪流拿取、觸摸,體驗跟海星的第一次接觸(以前海生館的只能摸,沒辦法拿起來拍照),然後才又繼續出發,往下一顆岩石走去。

走到一半,我們發現有小魚在我們腳邊游來游去,阿添老闆說這邊很多小魚都是丁香魚,趁這機會,老闆順便把吻仔魚的事情拿出來宣導一下,老闆說的內容與廖鴻基老師演講時說的內容相當符合。

據說全世界目前只剩下日本與台灣還在大量食用吻仔魚,其實吻仔魚並不是一種魚的指稱,而是兩百多種魚類的魚苗的指稱。除此之外,吻仔魚也是讓大魚的食物來源,台灣因為食用大量的吻仔魚,讓沿海逐漸失去大魚靠近的機會,也改變了很多魚類的生活形態。

他有個無聊的學生,硬是把普通免洗小碗裡的吻仔魚拿出來細數,沒想到這樣一碗中居然有三千多隻吻仔魚。誰能想像一碗吻仔魚粥或是一盤吻仔魚烘蛋下肚,吃掉的卻是無線的海洋生機。廖鴻基老師的演講上說:「吻仔魚的確是種重要的食物,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但絕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可點廖鴻基老師的Blog:海神的信差‧為什麼吃魚苗一文。

 

回到正題,走著走著,腳邊忽然出現了這個小東西,不細看還頗像一片葉子隨浪飄浮:

 

DSCF4084.jpg  

 

阿添老闆說這是【河魨】,至於是什麼品種,他一時也不知道,離開小琉球再寫信去問時,老闆也說找不到資料,如果廣大的網友若有人知道,再煩請不吝告知囉!


把河魨放走後,老闆翻開岩石,隨手撈出【蜈蚣櫛蛇尾】,也叫陽隧足】

 

DSCF4095.jpg  

 

這小生物跟海星長得很像,其實兩者可是近親呢!據分析陽隧足與海星、海膽、海參都有血緣關係,同為棘皮動物。

陽隧足的活動力很強,在手上扭來扭去,觸感有點粗糙,如果拿不好的話,還會斷手斷手的,跟壁虎斷尾求生的道理一樣,斷掉的部份一樣會在手上扭個不停,著實特別。但也別因為這樣就硬要弄斷牠的手腳啊!


把陽隧足放回去後,走沒幾步路,老闆忽然要我們不要動,然後他撈出了【白底幅肛參】

 

DSCF4100.jpg  

 

把牠撈出來之時,牠水噴個不停,老闆說這海參噴出來的水可以治療臉上的痘痘,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軟綿綿的觸感,聽說這樣大小還算是小隻呢!

看完了白底幅肛參後,老闆從腳邊捧起了一塊像岩石的東西,這是【海兔】

 

DSCF海兔.jpg  

 

海兔又叫海女人,因為牠遭受刺激或攻擊時會噴出紫紅色的有毒液體,就像女人的月事一樣。前端長得像牛的樣貌,有兩根隆起的小觸角、眼睛,後端則是大大的肛門口。交配時則是比脖子的長短來充當雄雌,交配方式是以頭對尾,會產出像絲一樣的卵。聽說廣東把這叫海粉絲,還能拿來入菜食用,真是什麼都吃啊!

在每個人都捧過海兔後,我們又繼續往前走,不過步伐更顯得小心,因為深怕踩到像岩石的海兔。不過這時候老闆又停下來了,要我們圍成一個小圈,我們遇見了另外一隻海星【脊鋸腕海星】

DSCF4123.jpg

 

我們遇到這隻海星時,牠正在上演翻身動作,一時之間讓我們傻了眼,紛紛拿出相機來錄影,第一次看到海星翻身的畫面真是有趣。阿添老闆說這種海星翻身很快,只要幾分鐘的時間,不像其他海星,翻個身大概要等一個多小時。

看完海星翻身後,大伙一行人忽然想起了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還有人直接哼起派大星之歌,看來大家都中毒不淺啊!



接下來我們看到了【藍指海星】【不知名的海參】

 

DSCF4120.jpg   

 

藍指海星正常是有五根手指,偶爾會出現四根的,這種海星放進水中,會變換各種姿勢,還挺受歡迎的。(說到海星,還是要推薦大家去看阿添老闆的blog‧海星婆婆的故事)

至於不知名的海參,就連老闆也查不到名稱,一樣希望若是有人知道可以告知囉!

最後看的是【黑海參】

DSCF海參.jpg  

 

別看牠長的黑麻麻的一條,其實這裹沙的外表是牠用來偽裝跟防止曬傷用的,如果把沙子洗去,會發現牠光滑的一面。提醒大家,這種海參的體液可是有麻醉性毒素喔!

黑海參是採橫分裂無性生殖,正常的海參無性生殖時,會把身體前方舉起,然後扭轉身體,使分裂點的傷口面積變細。黑海參的橫分裂無性生殖,則省略扭轉,直接分裂。

但你以為,生態探索就結束在這嗎?

阿添老闆才不會那麼快就放過大家的,下一個目的地也是潮間帶,不過是老闆的私房景點,所以就不便公開囉!除此之外,阿添老闆還帶我們去看小琉球的【棋盤腳】,位在漁港旁邊。這種大家在課本上都看過的植物,但要實際去看還真是第一遭。

 

DSCF4144.jpg  

 

阿添老闆說,台灣本島也有棋盤腳,北海岸與墾丁國家公園裡就有好多,但卻很難近距離拍攝,而小琉球的棋盤腳年歲較小,才六年左右的時間,因此可以不用攀梯子就能拍攝,這種經驗相當難得,所以我們一伙人就卯起來猛拍了。

台灣的棋盤腳大多來自菲律賓,別看台灣棋盤腳的果實很小,據說菲律賓的果實很大,可以救起遇到船難在海上飄浮的人一命呢!

等到我們拍完,老闆讓我們坐在樹前的小階梯上,並緩緩說出棋盤腳的故事。

聽說棋盤腳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果實長得很像下棋用的桌腳;但也像肉粽的模樣,因此墾丁國家公園又稱它為【墾丁肉粽樹】

 

DSCF4150.jpg  

 

棋盤腳的花晚上才開,日出就謝掉,所以只能晚上才能看它花朵在樹上長得盎然的樣子。蘭嶼的達悟族據說也因這個緣故,認為晚上的花就像夜間出現的魔鬼一樣,是不祥的樹,因此把族人死後都葬在棋盤腳附近,並稱其為「死人樹」,將它的果實叫「惡魔果」。

如果到蘭嶼旅遊,居住在達悟族人的家中,千萬不要帶著棋盤腳的一葉一花一果進入家中,聽說只要帶這些到家裡頭,該戶就半年內不能種植糧食作物(如芋頭),這對他們的習俗來說,可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也算是禁忌喔!

(此時阿添老闆還補充說明糧食作用對達悟族人的重要性,聽說他們造新船下水前,船上都要堆著滿滿的芋頭跟蕃薯呢!)

要回民宿休息前,老闆帶我們到圖書館附近看【穗花棋盤腳】,這也是小琉球另一個品種的棋盤腳:

 

DSCF4153.jpg  

 

穗花棋盤腳呈現紫色的含蓄的美麗,與另一品種棋盤腳盛放的金黃光粉紅蕊的樣貌不同,不過礙於手晃與燈光的關係,沒辦法把那開得紫色的美景盡收,只好用眼睛與記憶來想念穗花棋盤腳的另一種風情。

其實除了這些照片外,有一些來不及拍照的,像是紫貝玉螺、有毒海膽,還在路上遇到從山上爬行到海邊準備產卵的陸蟹,這些可愛的生物們就等有興趣的人自個去體驗囉!


寫完這篇夜間生態導覽,又重新回顧當時的體驗,第一次在夜間到潮間帶去,感受那涼涼一波又一波的海水沖刷、踏入礁岩間小心翼翼的心情、看到海星翻身的感動、觸摸著各種生物的百態。

很謝謝大海的家民宿,阿添老闆完整詳細的解說,最欣賞他在解說的同時,不斷帶入生態教育與尊重團體的精神,保護自然也避免大家受傷害,謝謝老闆給我們如此豐富的小琉球之夜。

嘿,多年後,我還是會記得,那無亮光的夜晚,倒映在我們眼眸中的那片閃亮。所以也請大家到小琉球旅遊時,能秉持著分享與愛護自然的心態,把這樣美麗充滿生命力的小琉球,讓更多的人看到。

 

 

延伸閱讀:

屏東小琉球【兩天一夜】總整裡

屏東小琉球‧初遇小琉球

屏東小琉球‧來去大海的家住一晚

屏東小琉球‧用心吃手工早餐

屏東小琉球‧到潮間帶去上夜課囉

屏東小琉球‧下午茶點心:小蝌蚪起司餅

屏東小琉球‧午餐時間:阿對麵店

屏東小琉球‧踩水去:厚石魚澳、蛤板灣、魚埕尾附近

屏東小琉球‧橫看成嶺側成峰:奇岩區、花瓶岩

屏東小琉球‧在地故事:白燈塔和百年榕樹、烏鬼洞

屏東小琉球‧林媽媽蜜汁烤魷魚、鄭記香腸與風光名產店

屏東小琉球‧再見沙馬基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