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610.jpg  


店名:燒肉圓
店址:彰化市東民街89號
住宅:彰化市旭光路38號
電話:04-7233710
營業時間:上午十點半至晚上七點(但好幾次去都下午六點前就收了)
網站:http://www.hipage.hinet.net/燒肉圓

 


 

 

來到彰化市講到燒肉圓,在地人應該很快就會指向這間在八卦山下營業六十年之久的燒肉圓,有人稱它為卦山下燒肉圓、公園燒肉圓、也有人就叫彰化燒肉圓,不管怎麼叫它,只要說到燒肉圓,彰化人應該會告訴你:「來這就對了!」

聽說原本燒肉圓的老闆是賣紅龜粿,但考量吃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改賣成肉圓,大概光復後開始販賣。起初是挑擔子的方式沿街叫賣,最後則固定在公園路與東民街口販賣,有人以公園燒肉圓來稱呼。燒肉圓的出現也是當初叫賣時會喊:「燒肉圓」,意思跟「燒肉粽」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就保留至今並用以當店名,目前經營者是第二代。

 

DSCF3614.jpg  

 

走進店裡,是下午兩點多,剛好過了用餐時間,所以客人並不多,不過仍然不斷有客人入內點餐。如果是假日的話,更是常有大排長龍的情形,內用通常都要跟不認識的人併桌,會出現一位難求的情形。

 

DSCF3608.jpg  

 

油鍋裡擺放了整齊的肉圓,等著客人點餐就撈起加入醬料,這邊肉圓有分肉角跟肉絲,口感不同,一顆都30元,湯品只有脆丸湯,但卻超級佛心價,只要10元就能喝到一碗好湯跟四顆脆丸。




肉絲肉圓vs肉角肉圓(一顆30元)

肉絲:

肉絲.jpg  


肉角

肉角.jpg  


這次就直到用兩張圖來說明,其實分辨肉角跟肉絲的不同,在於肉絲肉圓會作上一點紅色記號,以利老闆分辨。

肉圓上桌前,老闆會先劃上一刀,肉角肉圓的話,老闆會畫上二至三刀,所以兩張圖中可以發現,肉絲的肉圓比較完整,而肉角肉圓外皮則已經被分解過了XD

 

DSCF3607.jpg  

 

點餐後老闆會詢問是否加辣,才會加入醬料。用叉子先沾點醬料嘗嘗,發現燒肉圓的醬料偏甜,由上而下排列應該是醬油、糯米醬、辣椒醬跟蒜蓉醬。

聽老闆說這是他們的四色醬,醬油加蛋花、糯米醬加糖、加了十多種中藥材的辣椒醬跟微青色的蒜蓉。搭配起他們的肉圓,味道更棒。

兩種肉圓的外皮沒什麼差別,但是不剪開的肉圓皮感覺更有彈性,燒肉圓的外皮是屬於軟Q型的,跟北門口那種酥焦偏硬的口感不同。

燒肉圓外皮彈性不錯,邊邊梢厚一些,肉圓中間的皮非常薄,透著裡頭的內餡。熱乎乎的外皮搭著醬料一起送入口中,有一種想快點吞下去卻又帶著害怕燙傷的心情,好猶豫啊!

肉絲的內餡除了表面講的肉絲外,其實裡頭還有肉塊的,肉絲單吃比較沒啥味道,一定要加著醬料,肉塊則已經有醃過,一起吃起來口感很不錯,感覺很豐富有滋味。

肉角的話就真的是肉角了,一樣是有醃過,不過肉吃起來不是屬於紮實的口感,而是較為鬆散,一咬就開了,對於喜歡有咬勁的人,可能要稍稍失望了。




脆丸湯(一碗10元)

醬湯.jpg  

 

吃完了肉圓會留下點醬料,這些醬料可別急著要老闆來收碗。懂得享受的人,會來上一碗脆丸湯,把湯加入剩下的醬料中,讓清湯融合了帶著肉香的醬料,微甜的糯米醬,感受另一番滋味。記得以前來都是吃完肉圓再喝湯,後來經人提點後,開始這樣的吃法,味道相當不同也很可口耶!

脆丸口感偏軟,不過一碗有四顆,其實相當實惠,這次我有請老闆不要幫我加胡椒,直接享受清湯與丸子的氣味,感覺好多了。

 

 

1.jpg  

 

整體來說,肉絲與肉角我會比較喜歡肉絲,除了特殊外,口感也是重要考量。因為肉絲並非單純肉絲而已,還帶了一點肉塊,沾著醬料和外皮一起送入口中,吃起來可以說是絲絲入味啊!不過假日時,肉絲總是很熱銷,好幾次手腳太慢,只能吃肉角解饞囉!

湯的部份,很推薦在地人的吃法,把湯跟醬料一起混合,絕對比單喝湯還要更讚,還沒試過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延伸閱讀:

彰化市肉圓系列 食記總整理

台南市鍋燒意麵系列 小整理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