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557.jpg  


店名:西門肉圓仔湯
地址:彰化市永興街56號
電話: 04-7244505 
營業時間:下午四點至晚上九點(?)

 


 

第一次聽到肉圓仔湯,是經由研究所學姐介紹,當時還興沖沖去吃了一碗,不過那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之前有時想吃,卻老是遇到他沒開門,只能說公休的時間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趁著今天下午天氣好,想說找個機會回味一下,所以在吃完杉行碗粿跟永樂街的潤餅[食夾]後,就來到永興街裡。

這間西門肉圓仔湯誕生在一九四五年,原本只是用扁擔販賣的形式,不同於一般人對彰化肉圓的印象,聽說是第一代的老闆自己的創意,產生了好口碑。後來則在吉祥街跟永興街口租店面,一直到一九九六年才把地點固定在永興街56號。而魷魚肉羹的誕生是第二代接班人的研發,成為另一道店內招牌。

 

DSCF0558.jpg  

 

內用的話採自助式,自己點自己端,所以人客仔,不要一屁股就黏在椅子上囉!店裡有賣肉圓仔湯、魷魚肉羹、蝦丸湯、香菇丸湯,一碗都30元,另外還有賣生的肉圓仔,可以買回去自己烹飪,看店裡客人應該都是熟客了,還能跟老闆娘一來一往對談。

 



肉圓仔湯(一碗30元):

DSCF0542.jpg  

 

一碗有五顆,每顆大小如下:

 

DSCF0546.jpg  

 

其實看起來應該可以一口吞的,但是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會燙死人。所以還是慢慢品嘗得好。建議先喝口清湯,再考慮是否增加調味料。

 

DSCF0550.jpg  

 

外皮沒有什麼味道,聽說原本肉圓仔的皮是使用蕃薯、芋頭,後來慢慢嘗試下,現在肉圓仔的皮是使用馬鈴薯,咬勁、彈性都夠,可以感受一下牙齒與肉圓仔皮的拉扯感覺。

 

DSCF0554.jpg

 

內餡味道較鹹,裡頭是由這樣的肉塊與油蔥組成,據我老闆(林明德老師)的採訪,書中(《斟酌雅俗》)是說這間店的肉塊堅持使用豬的後腿肉,並且使用芳美醬油去除肉的腥、澀味,油蔥也是自己炒的,更為爽口美味。湯底是使用大骨、蛤蜊,加上芳美白醬油熬煮而成,上桌前再灑上些許芹菜提味。


雖然肉圓仔湯的確跟彰化一般的肉圓不太一樣,內餡反而比較像鹹湯圓,用煮的方式也比較健康、沒有負擔,不過我個人對肉圓仔湯並沒有被強烈驚豔,雖會偶爾來吃,但並非個人首選。當然如果吃膩了溫油炸的肉圓,也可以來試試不同風味的肉圓仔湯,下次來應該會想點魷魚肉羹,今天好多人都點這個啊!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彰化市 肉圓店

巷弄系列【彰化市 小西街

彰化市‧扇形車庫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