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497.jpg  


店名:台南小南碗粿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40號
電話:06-2243136
營業時間:09:00~19:00,星期三公休。

 


 

碗粿之旅來到了府前路的小南碗粿,宵夜時間只要去豆奶宗買蛋餅,就一定會經過小南碗粿,每次都想要來吃,但總是錯過。

 

DSCF6494.jpg  

 

這次到店裡時間大概接近十一點,店裡客人只有兩三位,我選了攤位前的座位,一方面可以看店家製作的過程,一方面可以跟店家攀談。

小南賣的東西很簡單,碗粿跟魚羹,攤位上有著堆著放涼的碗粿跟正熱著的一鍋魚羹。原本小南碗粿是在東門圓環附近作生意,後來遷移到南師附屬國小附近(開山路上),但因為逃離不了拆遷的命運,最後來到府前路這兒。


碗粿 30元

DSCF6470.jpg  

 

裝碗粿的碗上印有「台南小南碗粿」,碗粿顏色看起來有點深,上頭明顯可見肉燥,湊近一聞可以聞到鹹香的氣息,以及似乎帶著微甜的醬油膏。

 

DSCF6477.jpg  

 

把碗粿切了一角,過程中就能感受到不同其他間碗粿的那種軟黏,不是很好切,感覺有點黏。送入口中後,發現小南家的碗粿是外軟內微硬帶著Q度,口感很多層次,而且粿在口中的綿密跟黏度,讓我印象深刻。

就滋味上來說,嘗起來多了點鮮味,不單純只有肉燥的味道。聽說醬油膏是老闆特製的乾蔭醬油,我個人覺得不加醬油膏也很好吃,下次應該會想試不加醬料的。

 

0.jpg  

 

原來多了點鮮度是因為蝦子啊!小南的碗粿裡添加了其他店家少見的蝦子,吃起來滋味很不錯。從蝦子外觀與口感推測,不知道是不是安平有名的火燒蝦呢?

小南碗粿使用的香菇值得稱讚,店家說這香菇是應該多道手續,又煮又炸的。就我吃起來,香菇的香氣與味道都被發揮出來了,很好吃!替整碗碗粿加分不少~

瘦肉應該有先醃過,吃起來的味道很好,咬勁跟口感都不錯;鹹蛋黃的香氣一咬下去,味道就漫開在口腔裡,對我來說,碗粿可以沒有香菇但不能沒有蛋(或鹹蛋黃)XD

使用鹹蛋黃的好處就是香氣重,一般賣碗粿的店家也多用鹹蛋黃,不過使用魯蛋的店家也有,但味道跟香氣就清淡多了。



魚羹 30元

DSCF6482.jpg  

 

魚羹熱呼呼上桌,看起來份量普通,一碗大概有六塊魚漿塊。上頭已經灑好香菜跟醋,賣相就一般般。食用前先攪拌一下,讓醋分散得均勻些。

 

1.jpg  

 

從肉眼就可以看到虱目魚漿塊中包裹的魚皮,想來應該挺新鮮才是。一咬下去,裡頭還有一點點魚肉,味道滿鮮甜的,醋的酸度剛好可以提味,搭配得不錯。

一般店家會加上薑絲跟筍絲,小南的魚羹並沒有。他們使用高麗菜去熬煮,因此湯裡頭會夾有高麗菜,差不多是送入口中就化掉的程度,湯色雖清但也不像阿全碗粿或是森茂碗粿那樣濃稠,就像一般湯品那樣。喝起來微酸甜,滋味還可以接受。

 

 

DSCF6495.jpg  

 

小南碗粿放了少見的蝦子(富盛號也有加蝦子),因此也讓他們整個碗粿更有特色,雖然一碗30元,但那種綿、黏、又軟又稍硬Q的口感真的很難忘;魚羹也頗新鮮、飽滿,以一碗30元的價格來說,我覺得比起同價位的碗粿跟魚羹店,真是勝過太多了!推薦小南碗粿,真的好吃啊~

看到我拍照,坐在我旁邊的客人好奇的詢問,後來也和店家聊起對碗粿的看法,連原本在裡頭工作的老闆也探頭出來發表意見,感覺店家相當親切,也不吝於跟客人交流。

離開前向店家詢問他們與開山路鄭記碗粿的關係,因為小南碗粿的老闆姓鄭,之前有聽說兩家店好像是親戚。店家表示鄭記是老闆的弟弟,不過他們是分開作業,口味上就不同了,有機會再來去試試吧!

話說之前吃過豆奶宗的碗粿,外帶回家打開盒子,碗粿已經四分五裂了,個人覺得不太需要加醬油,因為豆奶宗家的碗粿本身鹹度已經很夠了,要加大概也只能加甜醬油比較適合。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 碗粿

系列食記【台南 鍋燒意麵

巷弄系列【台南市 吳園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