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4.jpg


展覽名稱: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 夢中的橄欖樹

展覽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國立台灣文學館1F展示室C)

展覽型態:特展(2011/3/17-5/29)

開館時間:10:00-21:00,週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www.nmtl.gov.tw/

 


 

對三毛的印象一直是覺得迷離又傳奇的,難得有幸在台灣文學館能看到她的作品與記錄,正巧又遇到世界博物館日,所以順應「博物館日玩文學」的活動,來看三毛了。

 

IMG_7767.jpg  

展覽室前有塊大看板,上頭有兩份資料,一份是展覽簡介、一份是三毛的作品、評論資料目錄(這個資料對於想研究三毛作品的人來說,真是太佛心了)。


第一個空間佈置是三毛的今生今世,也是她的生平記實。

IMG_7810.jpg  

展覽室內不時傳來〈橄欖樹〉這首歌,映入眼簾就是一棵矗立在沙堆的枯樹。


IMG_7768.jpg  

中間的沙堆或許隱喻著三毛走過的沙漠,而上頭有著三毛的幾篇著名的創作文名。

 

第二個空間是印象三毛,這是親朋好友對三毛的印象與記錄。

IMG_7920.jpg  

以影像與文字呈現,裡頭有三毛的父母親、紀政、張拓蕪、瘂弦等人的幾個片段。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丁文玲教授說的:「三毛的人,令她的親朋好友難以言述。有趣的是,他們記得的這位女子都不一樣,甚至天差地別。

三毛留給父母親與朋友有著心軟的印象,而舉止又相當鮮明的一位作家,不少人從她的冒險作風中,得到啟示,如:廖偉棠教授所言:「是她讓我如此鮮活地懂得了自由的氣息,懂得了天涯海角對於一個寫作者的意義。

丁松青教授的話更別有意味:「她很快就把自己給燒完了,但卻來不及把光亮和溫暖分散給太多人。

三毛一生自殺過三次,第一次是在她13歲那一年,在展覽中,並不提及此事。


第三個空間是心靈夢田,設計了一扇扇的門與小窗,記錄著關於三毛內心的各個文學視角。

IMG_7924.jpg  

她曾說自己內心就像旅館,有著375個房間,展場利用這句話,把這個主題佈置的很有味道。

這每一扇門裡的空間,有五至六個小窗格,每個空間有不同主題,如:游於藝、一個男孩子的愛情、尋找前世的鄉愁、當三毛還是陳平的時候。

 

IMG_7930.jpg

一個男孩子的愛情,指的就是她與荷西之間的相處,對於許多讀者而言,在當時是相當趣味、印象深刻的,而這也讓我聯想到一位遠嫁德國的作家鄭華娟,從她的散文中也有這異國情調與生活情趣。

 

第四個空間是我的寶貝,這裡是三毛所蒐集的戰利品。

IMG_7923.jpg  

這些戰利品並非花錢就能購得,而是這裡的每一個物品都與三毛生命裡,有密切的故事。

 

IMG_7935.jpg    孔雀是朋友所贈,裡頭的故事挺有深度,想知道就來文學館瞧瞧。

IMG_7938.jpg    這是駱駝的頭骨,也是荷西送給三毛的結婚禮物。據說三毛開心得要命呢~

IMG_7942.jpg    三毛的盤子是用來裝飾家裡的壁面,其中一個盤子裡寫著「這兒,是幸福的領地。」

 

這空間中還有其他三毛所蒐集的小物,每樣都有背後故事,很值得細細品賞。

 

另外一邊則是佈置了一個客廳的模樣,代表著三毛所愛的家,這裡的主題是走遍千山萬水

IMG_7944.jpg  

對於三毛來說,家是流浪的終點,也是她快樂的天堂。

這個空間裡可以看到與三毛有關的影像、作品,可以看見她所喜愛的、收藏的展品。

 

IMG_7931.jpg  

三毛的手稿中,有一張小籤寫著:

家,是城堡。

  在家的我,一個

  君主。

  吊橋不放下來,

我不出去,你也別想

進來。

 

從她的文句中大概可以互相印證。


最後一個空間裡,放的是三毛的作品與手稿創作,取名為生命的回聲

IMG_7951.jpg  

展出了包括一系列出版的書籍、手稿、小格言、電影劇本等等。

 

IMG_7962.jpg  

 

《滾滾紅塵》是三毛第一本電影劇本,也是最後一本,當時主演有秦漢、林青霞、張曼玉。從書腰的文字敘述就能看出當時的轟動與影展記錄。


展場的出口,放了一個互動式的機器,牆上寫著幾句話。

IMG_7805.jpg  

我看了不少學生在機器上寫字、塗鴉,滿有樂趣的,寫好的留言會投射在對面牆上展示出來,只是機器有些遲緩,不太好操作。


出口的門邊,葉子光與影的斑駁映在一句話上頭。

IMG_7948.jpg  

別有深意的一句話,或許對於三毛來說,她的離開只是一種「出發」吧!


IMG_7818.jpg  

館內正值博物館系列活動,每天有限量明信片可寄送,看完三毛展,內心還是有些波盪,想起一位老師亦是三毛的好友,捎去一封問安的信件,告知他展覽很好、三毛也很好,請他安心。


IMG_7811.jpg  

難得能見到三毛的手稿與藏品,在此很肯定國立台灣文學館的用心與努力,整個展覽我印象最深刻是以房間門扇的設計作出佈置,以及入口處的那棵樹與沙堆文字。

但以參觀者來說,展場內空間的光影營造得過於暈暗,或許是想營造情境氛圍,但卻也容易造成觀賞者在閱讀展示牌與參觀上的不便,大概有些美中不足之處。

展覽的文字DM比較適合15歲以上閱讀,若是對文學有涉獵、興趣者,較不會失去興趣;若只是想來輕鬆看展,大概會覺得有些拉雜過長吧~

 

IMG_7866.jpg  


文學館內還有其他常駐展也滿值得一看,既然都來了,建議大家多走走瞧瞧,或是坐在大廳裡,感受上頭陽光片片灑落的輕盈,似乎也是另種選擇。


若是覺得悶熱,步行到附近的雙全紅茶來杯涼的,或到孔廟老樹下乘涼看松鼠也不賴哦!

 

※ 本篇同時被刊登在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首頁,生活天氣系列中的貼心下午茶細項。


延伸閱讀:

台南 雙全紅茶  一甲子的甜澀味

台南 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餛飩)

台南 窄門咖啡(舊文轉錄中)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