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9.jpg

 

店名:小西腳碗粿店

地址:台南市南區夏林路1-29號

電話:06-2245000

營業時間:10:30-19:00,不定時公休 


小西腳原是府前路跟西門路交叉口,附近有個下大道公廟,早期小吃雲集,之前寫過下大道青草茶的介紹,就有這個地名的由來。

這間碗粿的創始人蔡再發先生,曾經賣過許多小吃,後來立址於小西腳開始賣碗粿,這也是店名的由來。搬到夏林路來,是1999年的事情。

 

IMG_2492.jpg  

上週去小說咖啡參觀了〈讀:台南〉的展覽,因此發現小西腳碗粿是展覽的外展場之一,正巧這間碗粿之前在博物館日的台灣文學館市集時也有參與,可惜當時沒品嚐到,這次乾脆就依著藝術家提供的地圖,跑到小西腳來吃碗粿囉!


IMG_2483.jpg  

價目表很清楚,久聞小西腳的豆仔湯很有名,所以跟轉圈圈的Home媽各來一碗,順便來杯老紅茶解熱。


碗粿 30元

IMG_2460.jpg  

端上桌時,碗粿的淋上一點醬油膏,顏色不深,蠻誘人的。


IMG_2465.jpg  

用叉子劃個米字型,叉起其中一塊。

沾著透亮的醬料,碗粿送入口中還有些熱氣,所以談不上有彈性,有點失望,下次應該會放涼些再來試試。

一碗中有肉塊、蝦子(似乎是用火燒蝦)跟鴨蛋黃,肉塊倒是挺有咬勁的。


綜合豆仔湯 40元

IMG_2459.jpg  

豆仔湯的基底是大骨熬的湯,色澤上不是清澈的,但喝起來濃郁,滋味我能接受。


IMG_2470.jpg  

綜合湯品中有白蘿蔔、油豆腐、大骨碎肉、豬腸,當然還有碰豆仔。


以前吃過的骨仔肉都是較細碎的,沒想到小西腳的大骨碎肉,而且還滿大塊的,頗讓我訝異。

所謂大骨碎肉就是大骨邊刮下來的肉,彰化也有人叫肉骨仔、骨仔肉等稱呼。


老紅茶 15元

IMG_2463.jpg  

紅茶不會很甜,香氣略淡,也不是很冰,不過相當解渴。


小西腳的碗粿價位在台南碗粿界(至少我吃過的名單中),算是很常見的價格,米香味雖不明顯,但是在用料部份感覺得出用心。豆仔湯亦是店裡招牌,這次試過了,下次想來試試連晟旅遊的呂大哥推薦的浮水魚羹,據說軟綿的口感就像接吻一樣呢!


IMG_2479.jpg  

小西腳碗粿店中有兩幅藝術家的畫作,牆面中間隔著小西腳碗粿的黃金干貝碗粿看版,實在很有趣。

這兩幅畫一黑一白,我最喜歡左邊那幅黑框的,灰調的用色有磨石子地板的感覺,視覺效果帶來清涼與舒爽;右邊那幅以白色為基調,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城市一角,算是清雅的小品。

(為尊重藝術家的畫作創作,拍攝前有知會過主辦單位。)


下一間〈讀:台南〉的外展場,該介紹哪一間好呢?等不及介紹的,就快點依主辦單位提供的,趕緊去尋寶吧!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碗粿店家】總整理

台南 連晟旅遊 真‧誠 府城文化

台南 小說咖啡 有光影的空間

台南 下大道青草茶㊣老店 & 地名由來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