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47    

※本篇為全台滷肉飯大PK【南部篇】系列報導,同步刊登MSN美食頻道NOWnews今日新聞

店名:尚好吃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安路一段6號

電話:06-2812794

營業時間:03:00-12:30,週二公休


尚好吃牛肉湯與肉燥飯 台南最佳早餐拍檔         撰文‧攝影》蘇小喵

    肉燥飯這個看起來簡單,卻令人垂涎三尺的國民美食,就像一位敬業的演員,有時是餐桌上的焦點,有時則成為稱職的綠葉,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能將自己的特性發揮地淋漓盡致。

IMG_1324      

      以台南在地的早餐來說,肉燥飯總與虱目魚湯、牛肉湯或羊肉湯同時出現。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這些湯品的店家,至少百分之九十以上,會再出現另一樣小吃:肉燥飯。就像約定俗成一樣,點碗湯、來碗肉燥飯,開始每天的第一餐。

 IMG_1342  

      不過,這間位在台南北安路附近的牛肉湯店,倒是有一半的熟客是為了老闆精心滷煮的肉燥飯而來,其中原因除了是「點一碗牛肉湯,肉燥飯吃免錢」的好康外,另外就是這鍋滷得香噴噴的肉燥,讓人一吃就上癮!甚至還有客人打包肉燥,帶回北部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

IMG_1378     

      來自台中的湯老闆原先是以機車修繕起家,後來對餐飲產生興趣,透過別人指導,研發出屬於自己獨特味道的肉燥滷汁,與台南產地的牛肉作搭配,沒想到肉燥飯意外受到客人們的歡迎。

 IMG_1374    

    看來平凡無奇的肉燥滷汁在爐上「噗滋噗滋」地滾著,裡頭的每一塊肉丁在下鍋前都先將過多的油花挑去,使用大火逼出油脂,加入蒜末、紅蔥頭、冰糖等食材去腥上色,最後再加入老闆的秘密武器:豬皮與花生,讓整鍋滿是豐富的膠質,這種稠糊稠糊的口感,許多女性客人都相當喜愛。

 IMG_1358    

      肉燥飯要好吃,米種的選擇也佔了重要的份量,湯老闆經過多次挑選實驗,以奇力米作為店內的白飯,奇力是日文的キレイ,有漂亮的意思。打開飯鍋蓋子,米香就淡淡散開,再淋上肉燥滷汁,入口軟硬度適中,鹹香滋味齒頰留香,還能隱約聞到滷鍋中花生久熬後的氣息。

 1    

      店裡的牛肉湯亦是當天新鮮現宰溫體牛肉,有多種部位可選擇,一旁備有牛骨熬煮的清湯,等待客人點選完畢後,將熱湯唰燙牛肉片。一口牛肉湯、一口肉燥飯,愛吃重口味的客人,會加上老闆自製的現炒辣椒醬,相當夠味。

 IMG_1369    

      尚好吃牛肉湯開店有十多年的時間,客源一直都相當穩定,算是在地鮮少曝光的私房店家。老闆個性低調,待人和氣,倒是對食材與衛生的要求,展現謹慎、仔細的態度。有這樣的老闆為客人把關,難怪總是從開門營業到中午休息,客人總是絡繹不絕,用心值得細細品嚐。

 

 

採訪花絮:

這次受邀幫MSN美食頻道及Nownews今日新聞作系列報導,經過秘密調查統計,這間肉燥飯可是附近不少人的早午餐,特別是點碗牛肉湯,肉燥飯吃不用錢,實在是讓人很感動!

起初老闆跟老闆娘百般推辭,後在有力人士的幫忙下,才取得採訪/攝影的同意,喜歡肉燥飯的朋友們,他們家的肉燥口感是黏糊黏糊的,這樣就知道膠質有多豐富啦~

 

MSN美食頻道NOWnews今日新聞全台滷肉飯大PK系列文【南部篇】

屏東 公園肉燥飯 筒仔米糕造型超特別!

高雄 前金肉燥飯 古早味的手工傳統

台南 品香心肝湯 家傳肉燥香

 

同場加映:【北部篇】、中部篇】、綜合篇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