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2  

※本篇為全台滷肉飯大PK【南部篇】系列報導,同步刊登MSN美食頻道NOWnews今日新聞

店名:公園肉燥飯

地址:屏東市自由路375號之2

電話:08-7360010

營業時間:06:30-19:00

更多文章請至‧走在採訪的路上


 

正港屏東味!筒仔米糕造型的公園肉燥飯                                       撰文‧攝影》蘇小喵

       將豬肉切丁塊,接著添加醬汁滷製,最後再澆淋在白飯上的烹煮過程,就能展現南北大不同的差異。不論是北部稱呼的滷肉飯,還是南部的肉燥(臊)飯,這樣一道常見的庶民小吃,每家各有特色、呈現方式也不同。

 

IMG_1118   

 

       要是第一次到公園肉燥飯來用餐,看到這肉燥飯的外型,大概會懷疑店家是否因為生意太好,將筒仔米糕當作肉燥飯賣給客人吧!沒錯,這兒的肉燥飯還長得真像筒仔米糕,因而常讓客人產生誤解。

 

空景   

 

       這間位在屏東的公園肉臊飯,已經開業超過四十年的歷史。第一代的老闆早期在屏東中山公園旁擺攤,當時連座位都沒有,許多客人都直接坐在公園圍牆邊享用美食,蔚為奇觀,公園肉燥飯的名號不脛而走。

 

IMG_1182     

 

       原來剛開始在公園邊擺攤時,第一代老闆的確是賣筒仔米糕起家,經過長久的觀察後,發現客群對糯米的接受度不像米飯那麼高,因此改變經營策略,將米糕換成肉燥飯,除了自行研發肉燥醬汁,還特立獨行將肉燥飯裝在筒仔裡,變成現在店裡的必點招牌。

 

IMG_1180  
     據第三代年輕老闆表示,肉燥飯所使用的醬油是經過多次挑選實驗,最後選擇屏東在地醬油釀造商,目前是以白醬油為基底,聞起來有點小麥香氣,讓醬汁風味更上一層。肉燥的部份則是選用當日現宰的溫體豬,將五花肉切丁,以肥瘦7:3的原則,在爆香、去腥、加入醬汁熬煮等多道手續後,將其均勻地拌入煮熟的白飯,送進蒸箱裡保溫,保持米粒的彈性與濕潤度。

 

IMG_1144  
     仔細瞧瞧剛上桌的筒仔肉燥飯,頂頭鋪滿了肉燥,底下米飯沾染了微亮的金黃色,猜想味道大概偏清淡吧!但只要送入口中,馬上就會被這樣的滋味所驚豔。紅蔥頭與醬油的鹹香氣相當誘人,米飯溫潤的口感搭配入味的肉丁反覆咀嚼,表現出另一種甜味。若與甜薑搭配,則多一味辛辣感,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湯品2   

 

     店內主食只有一道肉燥飯,湯品有四道可選擇;排骨酥與鹹菜豬肚湯是店裡湯品之王;鹹菜鴨、豬腳酥這兩道湯品很受老人家與女性顧客喜愛,鴨肉燉煮得相當軟嫩,豬腳則具有豐原的膠質。

 

IMG_1189   

 

     熟客麥可表示,自己從小就吃公園肉燥飯長大,雖然目前居住在高雄,但每次回到屏東,必到店裡點個大碗肉燥飯,順便回味童年時光。想試試長得像筒仔米糕的肉燥飯是什麼味道嗎?快點安排到屏東遊玩的行程吧!

 

採訪花絮:

 

這次受邀幫MSN美食頻道及Nownews今日新聞作系列報導,這間屏東公園的肉燥飯造型實在太吸睛,湯品也不錯,個人也很喜歡鐵支路邊某家小店的肉燥飯,改天有機會再介紹囉!

 

MSN美食頻道NOWnews今日新聞全台滷肉飯大PK系列文【南部篇】

台南 尚好吃牛肉湯 隱藏版美味肉燥飯 北安路與公園路口

高雄 前金肉燥飯 古早味的手工傳統

台南 佳里 品香心肝湯 家傳肉燥香

 

同場加映:【北部篇】、中部篇】、綜合篇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