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932.jpg

 

店名:老担阿璋肉圓
地址:
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電話:04-7229517
營業時間:09:30-23:00(收攤時間不確定)
店家網站:
http://achang.idv.tw/

未命名-3 (2).png

 

這是彰化市肉圓的第三篇食記了,覺得自己真是有毅力能這樣一間吃過一間,不過因為天氣轉換太快,導致有點感冒,有點小害怕味覺上會失準,不過今天趁感冒好多了,到外頭曬曬太陽,補充一下元氣。

阿璋肉圓的第一代老闆是施永鐘,因為鐘的台語跟璋的音很近,後來就叫阿璋肉圓。早期當過食堂的學徒、路邊攤,中間經歷過各種賣吃的攤販,甚至還賣過冰塊,後來才又回過頭作小吃生意,並選定肉圓當主打小吃。近年來因為行銷得當,所以名氣越來越大,甚至在2005年的國慶晚會上用肉圓取代生日蛋糕,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阿璋肉圓在小西街裡有兩個店面,都是在街角,一邊是點餐區加座位,另外一邊則完全都只有座位跟洗手間,因此想內用的不用怕沒有位置坐,只有外帶的要排隊。

 

DSCF1928.jpg

 

價格一目瞭然,去年來時是橫式,今年變直式了。基本上價格都沒有改變,店裡採自助先結帳方式,點完要自己端盤子到位置上,所以人客啊,不要點完就落跑囉!這樣會吃不到肉圓的~

 

DSCF1930.jpg

 

照慣例一樣是香菇肉圓加龍骨髓湯,結完帳後阿姨很快速把餐點交給我,旁邊還有一堆等著外帶排隊的客人,不好意思啦,小女子我就先吃了。

 

DSCF1909.jpg

 

基本上,肉圓、湯跟去年來吃時,外表沒有什麼差別,味道應該也不會跟印象中的相差太遠才是。

 

香菇肉圓 35元

DSCF1910.jpg

 

肉圓被剪了很多刀,印象中曾看到網友說,阿璋肉圓是不會幫人剪的,但來幾次後,每一次肉圓都有被剪開,再淋上他們的醬汁。

桌上有其它的調味料,可以加點香菜提味,我旁邊的阿伯很豪爽的加了一大把,吃完喝湯時又加了一大把,很懷疑他是不是來吃香菜的XD

 

DSCF1919.jpg

 

熱騰騰的,小心燙口喔,掀開肉圓的外皮,可以發現微透著光,口感是很軟Q的。只是肉圓的上層皮跟下層皮吃起來口感不同,上層皮比較軟,下層皮卻是比較硬一點的,雖然整體上還是屬於軟口感,但有「硬底」的口感。吃肉圓的話,店家是給叉子當器具,但使用上並不是很好戳。


內餡有肉塊、香菇跟筍丁塊,來看看裡頭的肉塊吧:

 

DSCF1917.jpg

 

阿璋肉圓的肉塊不大,而且強調每天採用現宰溫體豬肉,大部份是選用胛心肉或後腿肉。吃起來感覺肉塊本身有醃過,只是咬起來比較鬆散,不像阿三或北門口的口感那麼結實。

 

DSCF1923.jpg

 

香菇的部份聽說是選用新社或埔里產的香菇,只是我個人吃起來感覺不太有香菇的味道,所以這部份就很難下定論。

 

DSCF1922.jpg

 

肉塊不大,但是分散在肉圓裡,筍丁塊看起來很細碎,但其實並不多。肉塊混著筍丁塊,一起送入口時,會有不一樣的口感,味道上算是滿融合的,不會有突兀感。

 

龍骨髓湯 35元

DSCF1914.jpg

 

店裡阿姨把湯端給我時,濃郁的中藥味教飄出來了。不過看湯的顏色,就覺得應該很清淡,只是中藥的香氣重了一點。聽說店裡的特色就是成本高的「古早味炖露」,而炖露需要在蒸籠裡炊煮,等到客人點湯時再取出,加入大骨湯。

 

DSCF1926.jpg

 

仔細一看,會發現阿璋肉圓在骨髓的處理方式上,是把骨髓切成一小段、一小段,不像北門口或阿三是整條的骨髓。阿璋肉圓在骨髓湯裡的蒸蛋處理上,可以發現蒸蛋雖然表面平滑,但底下卻氣孔很大又明顯,而且中藥的味道讓蛋跟骨髓的味道變得很淡,口感比較沒有那麼滑順。

 

DSCF1925.jpg

 

湯裡頭有這兩味中藥,剛開始看到那一片黑色時,還以為是香菇,咬了一口之後發現自己評估錯誤,這應該是當歸吧?也許因為加了中藥的緣故,讓骨髓的味道比較不重,但是也相對把蛋的原本味道壓下去了,整碗湯喝起來感覺養生,卻有點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

離開前問阿姨說,骨髓湯裡面的黑色一片是不是中藥材,阿姨居然跟我說那是香菇頭,而且還說他們沒有加任何中藥......(默)

忽然覺得店裡人員對自己食材的基本認識有待加強了。不知道最後發表的肉圓PK表裡,要不要加上這一個項目,苦惱啊。

 

 

延伸閱讀:

彰化市‧肉圓食記系列總整理

台南佳里‧佳里肉圓(黃)和平街上

台南中西區‧友誠蝦仁肉圓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