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591.jpg  


店名:山美鄭記碗粿、魚羹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01號
電話:06-2144210
營業時間:08:30~19:00左右,月底擇一日公休。
店家網址:http://cnf.myweb.hinet.net/

 


 

 

DSCF6582.jpg  


自從吃完台南小南碗粿後,得知小南碗粿跟山美鄭記碗粿兩間是兄弟關係,因此打定主意要來山美鄭記試試口味。

「山美鄭記」名稱由來,除了源自於老闆姓鄭外,而山美則是老闆的祖籍地:福建晉江的山美村。當初會以這個取名,是因為登記營利事業之故,並沒有其他意思。這也讓不知情的人,多了點疑惑,每次經過時,總會特別抬起頭看一下。


碗粿 30元

DSCF6554.jpg  

 

碗粿從表面上大概可以猜想到內容物,跟小南碗粿一樣,都有加入蝦子,也看得見肉燥跟鹹蛋黃,香氣淡淡的,用手觸摸感覺溫度不燙。

 

3.jpg  

 

仔細看店家給的器具,挺特別的叉子,店家說這種叉子是早期就有,現在可能很難買,店裡的叉子都是從以前用到現在。

切了一角單吃碗粿的味道,口味意外的清淡,可以說很不鹹。吃起來偏軟、黏的口感,不算有Q度,也非紮實的口感,米的香氣很淡,肉燥香還比較明顯。

淋上醬油再試,意外多了一股香菇味。店家表示他們家的醬油是每日早上現燒煮的;而至於會嚐到香菇的味道,則是因為本著不浪費原則,將炸過、滷過香菇的滷汁添加到醬油中,也多了一股香氣。

 

1.jpg  

 

碗粿中的蝦子是使用安平的火燒蝦,雖然不大隻,但讓碗粿多了點海鮮味。香菇非常小,以至於吃不出什麼感覺,大概味道都被加進醬油裡了,因此建議來山美鄭記吃碗粿,一定要淋他們的醬油!

肉還挺大塊的,口感很紮實,鹹蛋黃大概放久了,外表有點硬,但香氣沒變,依舊是迷人的鹹香味。



魚羹 30元

DSCF6555.jpg  

 

這魚羹從表面上看就知道跟小南碗粿的不一樣。不加香菜、使用一點點的筍絲跟薑絲,想必口味也不太一樣吧。

 

2.jpg  


一碗約有六小塊,每一塊都是可以一口咬的大小,非常便利。經店家告知,才知道魚漿塊不單只有虱目魚,而是混有旗魚,將兩種魚均勻混合打成漿,搭上細細的魚肉,雖然很難肉眼就馬上發現,但在咀嚼間可以感受到。

湯色很清澈,喝起來不像小南的湯那麼流質,但也不是森茂碗粿那麼濃稠,滋味帶一點醋酸度,這樣的羹湯我頗喜歡。

 

DSCF6584.jpg  

 

中部羹湯的醋大部份喝起來酸氣比較重,像是鹿港王罔麵線糊就標榜使用五印醋,山美鄭記則是使用一字牌的醋,加在羹湯中,比較不會搶味。

 

DSCF6586.jpg  


山美鄭記碗粿店內海報上寫著創立1953年,原在東門圓環擺攤,當時應該是跟小南碗粿還沒分家之時,後來幾經搬遷後,山美鄭記便在開山店營業,而小南碗粿則搬至較遠的府前路開業,兄弟各自打拚,碗粿的口味也不同,但在與店家閒聊間,感覺唯一相同就是面對食材的那種實在、新鮮與認真的要求,讓我感覺到他們的共通點。

雖然山美鄭記碗粿的口感我給予普通評價,但我認同他們是以低鹹度的健康原則來製作處理,魚羹的口感我可以接受的,是間會再來消費的店。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 碗粿

巷弄系列【台南市 吳園

台南中西區‧友誠蝦仁肉圓

台南中西區‧陽春麵 (延平郡王祠對面)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