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075(001).jpg

 

店名:曲屋咖啡專賣店 Music House

地址:台南市南區府緯街82號

電話:06-2212208

營業時間:09:30-21:30,週日公休。


 

去年搬回來台南,咖啡癮作祟時有位朋友推薦曲屋咖啡,當時對市區路還不熟,繞了幾次找不到就放棄;沒想到今年認識草莓後,這個月開啟我與曲屋咖啡的第一次、第一杯咖啡,以及更多的回訪。

 

IMG_9826(001).jpg  

曲屋咖啡其實並不難找,西門路與府緯路街口有間7-11,附近顯眼地標就是新光三越西門店,還有新開不久的咖啡胡同。大概地點較隱密,就連老台南人彩彩也說在附近住那麼久了,還不知道這兒有間咖啡館呢!

 

IMG_9976(001).jpg  

咖啡館的氣息開始發酵,不知道是從櫥窗擺著的牛皮紙層層堆疊,還是因為推門而入時的那股咖啡香,宣示著即將進入某種圍繞。

 

IMG_9995(001).jpg   

店裡的MENU是寫在黑板上,烘完、養好什麼豆子就賣什麼豆子,當然不止黑板上這些,想知道什麼開口就對了,老闆死命必「答」。店內沒有賣餐點,但可以自己外帶餅乾蛋糕或小點心到這兒享用。


耶加雪夫 80元 Syphon

IMG_9815(001).jpg  

這隻耶加是重烘豆,當初是我自己白目沒問清楚,點來喝完才發現挫啦,不是我要的味道。

(常喝耶加的人大多認為淺烘能喝出這支的果酸與香氣)

這支耶加的香氣有,但酸度較不明顯,層次較不豐富,但80元的等級,OK啦!

(記得上次比這支耶加口感還差的某間店,收了我一百多呢!對方還用淺烘呢......)

 

嘗了味道不對時立馬問了老闆,才知道原來店裡耶加有分很多種等級,當然若是我想喝口感層次更明顯的豆子也有。至於這支賣80元的耶加豆子,他覺得較適合用重烘的方式來呈現,給消費者的CP值最划算。

 

拿鐵 50元

IMG_9963(001).jpg  

曲屋不只有單品,也有拿鐵、義式跟可可,單品喝久也會膩,偶爾來杯拿鐵換個口味。

(其實我只是想檢查老闆奶泡打得漂不漂亮......)

 

牛奶沸騰點是70度,因此奶泡溫度是有固定的,這個溫度我個人覺得還滿舒服的,奶泡很細緻,拉花也漂亮,雖然在味道上不是一杯讓人印象深刻的拿鐵,但以這價位來看,不論外帶或內用都讓人爽度很夠。

 

Geisha(藝妓咖啡)

IMG_0054(001).jpg  

這杯Geisha是老闆剛烘好豆,正巧喝到分享杯的。

Geisha源自衣索比亞的藝妓山,產區除了馬拉威之外,目前最有名的就是巴拿馬產區。


IMG_0062(001).jpg

這支豆子是來自馬拉威,老闆採中烘偏深的方式來呈現,用Syphon煮的時候溫度較高,端上桌時其實香氣倒沒有很明顯,入喉後酸味表現得很不錯,香氣越來越清楚,液體似乎比較稠點,吞嚥後會回甘。

 

 

IMG_0031(001).jpg  

曲屋咖啡不走裝潢、外觀當賣點,單純就以咖啡、豆子作為專賣,論環境比不上色調舊舊暗暗的氛圍,卻有些小物能吸引目光。

 

IMG_0024(001).jpg  

架上的一排縮小版的設計椅,看得我目不轉睛,我喜歡這種迷你縮小版的小物,總覺得相當有味道。

第二排看似雜亂(嗯...其實就是亂放),不過還是挺有趣的,存錢筒後頭是專櫃的廚房用品、精油,旁邊是雪茄、豆子、國外名信片等等,亂中有序。


IMG_9977(001).jpg  

吧台旁的櫥櫃放了幾支Syphon,眼尖的話就會發現這幾支造型都不同,從瓶身、握把、形狀及材質都有細節的差異。

 

IMG_0043(001).jpg    IMG_0078(001).jpg  

嘿,這幾支都大有來頭的,支支都是人工吹瓶,純手工!還可以看到HARIO這個牌子從日文寫法到英文打印的演進。

 

IMG_0076(001).jpg  

午後,豆子烘好放涼,老闆向我介紹著兩種不同溫度的Toraja,揮汗如雨的臉龐卻洋溢著認真與仔細。

這裡有Syphon、手沖、義式濃縮機,每種煮法喝來不同,怎樣品質的豆子適合怎樣的烘法與溫度,剛烘完的豆子與養過兩週的豆子的呈現各有異趣。

面對什麼都不懂的我,老闆乾脆親自實驗給我看,眼見為憑,頓時曲屋成了咖啡實驗室,讓我有一種回到大學時期的咖啡社團。

 

IMG_9986(001).jpg  

曲屋在台南已經有六年的歷史,沒見識過以前的曲屋,但我很榮幸能參與這間店的將來日子。這裡熟客多,加上老闆人來瘋的個性,即使是新客人也不會覺得不自在,不管什麼樣的話題,總能很快蔓延開來,絲毫不會有第一次來的感覺。

好酒沉甕底,店好,也耐得起時間的考驗,就像陳年豆一樣。

 

IMG_0095(001).jpg  

老闆清潔著店裡賺錢的工具,每天一次讓機器逆洗,是必備的手續。店內的燈昏暗下來,La marzocco FB80亮著粉紅色的光芒,難得一見的情景,頓時讓我著迷。

逆洗之必要,我解讀為尊重與愛護。尊重自己工作、尊重客人,讓每一杯端出去的咖啡都是整理過的;愛護自家機器,讓每顆豆子達到最能發揮的味道,讓客人感受最好的。

就連老闆也說,每天最喜歡的時間,就是與店裡這些寶貝一一道別,檢視他們今天愉快否?為他們清洗、整理,關上燈讓他們休息,明日繼續上工。


IMG_0069(001).jpg  

近來一直記起當初寫Blog的初衷與感動,店家分享、給予我的知識與精神回饋,遠比我所付出得還要多。

一間店,除了端出來的賣點或商品很重要外,更不能忽略是經營者的態度。


曲屋之名,是來自有音樂的屋子;而我穿鑿附會,強詞奪理表示:咖啡就像曲子,每首都有不同的的調性。

這裡的咖啡,品品不同,但卻同樣讓我看見一種人生的韌性,更是一種堅持的深度。

 

我期待,下一個六年。

 

(首圖Music House Coffee的鍊子來自菲律賓長灘島,店內熟客贈送。)


延伸閱讀:

台南 賣笑說故事的店 寮國咖啡

台南 老巷新朋友 甘單咖啡

台南 a Room 房間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