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1.jpg

 

店名:鹿角枝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122號

電話:06-2155299

營業時間:平日10:00-22:00,假日08:00-22:00,目前無公休日。 


等待了好久,從七月認識它時,已經沒有網友們說的炮仗花覆蓋的模樣,只有門前一堆堆的土石與裸露的管線,以及屋內傳來陣陣的鑽牆聲、工人的呼喊聲,與舊屋殘破不全的屋頂,透著天光。


IMG_1443.jpg  

IMG_1433.jpg  

IMG_1795.jpg  

屋內翻開了地面,重埋管線,走進拍照都要小心翼翼。

IMG_1431.jpg  

舊式的磨石子樓梯,捧著相機每一步都是擔心,總算見到二樓了,回頭往下望,每一步都有些陡峭。


IMG_1410.jpg IMG_1803.jpg  

將二樓的隔間拆掉,留下原本的溝槽痕跡,這層樓的問題除了牆面,還有屋頂已經無法再使用。


IMG_2641.jpg IMG_2643.jpg  

隔月,屋內開始進行壁面的刮除,等著老師傅來翻修屋頂,可惜只能全面換掉,改上新瓦片。


IMG_2661.jpg IMG_3912.jpg 

再見到這老屋,已經是九月初了。

裡頭已經堆滿了準備入住的雜物。桌椅、櫃子、時鐘、相機、圖畫,還有很多相片。


IMG_3931.jpg  

時間是接近下午五點,老闆蹲在外頭量尺寸,他說廚房少了層板,要利用剩餘的木料自己來切割。

若非自己親眼所見,很難相信開幕後,裡頭有些櫃子、架子都是他自己親手處理的。


IMG_1810.jpg  

於是,等著這店開。

時序已經走入秋天,也終於盼到這老屋可以正式與眾人見面的日子。


IMG_2439.jpg  

鹿角枝是國畫技法之一,並非真的是在繪畫鹿角,而是樹枝上仰的外形與鹿角相似,有曲折也相當分明,均衡有致的美感。

老闆自己笑說,他覺得自己個性跟鹿角枝很像。


IMG_2524.jpg  

庭院的入口處鋪有直立的一段瓦片路,是老闆與友人一同埋下。


IMG_2722.jpg  

想起那日傍晚,三個男子漢在還沒鋪上草坪的庭院裡整理著花花草草,莫名覺得可敬起來。


IMG_2478.jpg  

門前的入口處有一排造型特殊的「灰色花盆」,仔細一看可以發現,這些都是屋脊的彎瓦片倆倆拼成。

這些老瓦片是老師傅在替換時,老闆從上頭接到底下來的,由於年代久遠,稍一碰撞就容易碎裂,這幾塊都是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

退役的老瓦片成為新景象,與老屋新生的感覺相當符合,對於整體走向日式造景的色調也很搭配。

店外的每棵樹,幾乎都是老闆自己種的,有些有五年的樹齡,有些或許更久。


IMG_2438.jpg  

二樓空間略作調整,除了方桌、圓桌外,多了一處是榻榻米的用餐空間。

從陽台往內拍,右方窗台掛了一塊特殊的藍底白字牌子。上頭寫著「S.251台灣電力」,並打上昭和八年一月建設的日期。

詢問過後,才知曉這牌子是琺瑯材質,原先是掛在嘉義的電塔上,全台灣沒有幾塊。

光復後國民政府為了去日本化,還曾經把昭和八年遮住,貼上民國22年,電塔廢棄後牌子也跟著被丟棄。

老闆覺得這段故事相當有趣,收藏這牌子好久,現在又讓它在鹿角枝重現天日。


IMG_2497.jpg  

左邊櫃子上放著一台看起來像打字機又像裁縫機的東西,湊近一看不得了。

上頭寫著「自動金錢分類器」,據聞這機器當時在日本可是得過實用新案的專利權。

(日本智慧財產權制度分為特許、實用新案、意匠等三種,使用期限各有不同。)


IMG_2469.jpg  

角落瞧見幾張老屋在整理時的記錄與照片,老闆有些不好意思拿出來。

他覺得這樣的照片與鹿角枝似乎搭不太起來,因此目前腦海中有些構想,或許等時機成熟後,來這的客人就能透過不同的模樣,發現老屋的故事。

 

IMG_2475.jpg  

MENU送上,看起來很特別,每塊木頭上都有鑽孔,用手一摸,表面光滑背部粗糙,湊近一聞居然發現是檜木香味,其中一塊的背面還蓋有合格印章。

這些木料原先是電箱用的木頭蓋,淘汰廢棄後老闆乾脆撿回來再利用。上面的孔洞原是設計讓大把的電線穿過,因此可以發現當時工人也只是簡單磨了一下。

不想破壞木料的過去的歷史,老闆只將表層磨光,背面與孔洞都保留住原型,轉換成MENU的方式讓木料再生。


溫沙拉 180元

IMG_2401.jpg  

今天的濃湯是紅醬海鮮濃湯,上桌的溫度溫熱得恰到好處,以蕃茄為基底,搭上鮮甜蔬菜與彈口的火燒蝦,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其實好想說......可以再來一碗嗎?


IMG_2444.jpg  

主餐上桌時附上油醋醬料,生菜、太陽蛋與麵包都是固定的,炒干貝鮮蝦則是最近的菜色,可能明後日去吃就又換成別的了。


IMG_2451.jpg  

請手部模特兒幫我示範淋上醬汁。單嘗醬汁會覺得酸,再細嘗反而有股甜味湧出,強烈建議要搭上生菜使用!

盤中有三種生菜,其中有較略苦的紅橡木,沒想到格外與油醋醬很搭。


IMG_2465.jpg  

用麵包與太陽蛋輕輕一抹,黃澄澄的蛋液流出。

炒干貝中還有蝦與菇類,味道略鹹,但一口麵包、一口生菜,均衡了口腔裡的滋味。


Espresso (附餐飲料)

IMG_2416.jpg  

早餐用一杯Espresso把自己喚醒,酸得明顯,味道濃厚。

我與友人形容這滋味像是一杯淘氣的成熟男人,或許我還是不適合這樣的咖啡味道,但讓自己清醒倒是沒啥問題。


正巧與負責廚房的人員閒聊一下,得知餐點會依當日、當季而去作調整更換,除了是採買上的考量外,更是希望讓客人吃到最自然、新鮮的食材。記得當日我離去前,從廚房隱隱約約散開著熬煮蕃茄紅醬料的酸甜味,印象深刻。


隔日下午,為了品嘗下午茶時段的點心,所以又到了鹿角枝一趟。

順道再仔細瞧瞧昨日匆促間,來不及捕捉到的鹿角枝細節。


IMG_2485.jpg  

目前鹿角枝的咖啡手是曲屋的老闆過來支援,看著他忽然搞笑又耍帥的背影,頓時把這老屋裡的人逗弄得笑哈哈。


蜜糖骰子 130元

IMG_2610.jpg  

常聽見蜜糖土司,而蜜糖骰子卻第一次聽見。

切得方方正正小塊的土司,堆疊在盤子裡像小山般,跟蜜糖土司看起來有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IMG_2612.jpg  

糖粒與糖漿在光線下,還挺亮眼的。

土司底下是層鮮奶油,最底層則是香蕉切片。


IMG_2619.jpg  

沾著鮮奶油的蜜糖骰子來一塊吧!

咦?不會很甜欸~~~~而且鮮奶油比想像中的還不膩人,不錯不錯。

底部的香蕉片甜度很高,點綴著幾顆酸氣十足的莓果,味道又巧妙地和諧著。


一定要特別稱讚這個鮮奶油,吃完整盤也不覺得過甜過膩。

這盤密糖骰子感受得出店家在甜度部份有調整過,避去了蜜糖土司的缺點,也貼心把土司的大小處理成一口剛剛好的份量。


曼巴 100元(與下午茶點心一起點,可折抵30元)

IMG_2603.jpg  

比起Espresso,這杯曼巴順口多了。

香氣雖不是相當濃郁,但咖啡在口腔裡,可以感受到酸與苦的交會,不強烈卻又存在著。

放冷後再喝,酸度就更明顯了。


IMG_2496.jpg  

老屋不能缺少就是老東西,適當的老東西有讓整體氛圍加分。

就像入口處擺著綠燈罩的這臺子,其實是架收音機。

掀開一看,漂亮到反光的玻璃鏡面讓大伙嘖嘖稱奇,順道稱讚前人工業技術的厲害。


IMG_2620.jpg

或拿放著MENU的抽屜盒來說,來頭也不小。

把手這處的盒面是傳統的「入石榴」的技法,這屬於平鑲,這樣的裝飾工法古老又特殊。


這樣走走晃晃,在鹿角枝裡的物件,似乎處處都特別,有些小物件讓人感覺普通,但在隨口一問,頓時才發現可貴。

有時候我們會期待店家主動告知故事,像是這些椅子如何又如何辛苦覓得、這櫃子、燈具曾經有過哪樣的美好時代,然而鹿角枝讓我感受最不同就是,故事是隨時都有,只是看客人是否主動去問、去發現而已。


這樣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一種尋寶與再發現,也是獲得與反思。


IMG_2507.jpg  

離開前,老闆站在庭院裡掃著落葉與花朵,看見我在拍光影與花時,他指著二樓的隔壁鄰居陽台,笑說這些飄落的九重葛都來自那兒。


IMG_2512.jpg  

有時落花數量太多,會清理一下。

但大部份就任花兒落地,不管是掉在草坪上或是石子步道上,都有不同美感。


日本的茶道大師千利休打掃庭院時,會把院子裡的落葉清理乾淨後,再去搖搖樹幹讓它再落下幾片葉子,說聲:「我掃完了。」

所謂的潔淨並非一塵不染,若是將與自然、季節有關的的事物去除掉,同樣失去生活情調;所謂的老屋並非所有都是舊物件,若是因為「老屋」這個大殼,而非得要去購買老東西妝點門面,久而久之也會讓人感到厭倦。


鹿角枝給予我的感受,與千利休的這樣精神有些類似。

不單是在外在的自然景觀、老闆自己手作的木工或餐點食材運用上,投射於老屋再造的精神層面而言,用人為的方式營造出老屋的趣味與意境,讓客人感受這樣的老屋氛圍與設計者的佈置,在多一分或減一分中,拿捏得剛好。


IMG_2627.jpg  

吃完餐、喝完飲料,到外頭醒醒被冷氣吹鈍的心思。不管是午候的戶外平台或晚上二樓的陽台,涼風吹過,再細細回味一下鹿角枝吧!


題外話:小喵成立粉絲團了,有興趣收看小喵的「不定時囉嗦」發言,可以按個讚加入[蘇小喵‧生活絮事]。


延伸閱讀:

台南 曲屋咖啡專賣店 有Music的House

台南 賣笑說故事的店 寮國咖啡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