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253.jpg

 

店名:古早味八ㄅㄠˇ冰
地址:台南縣佳里鎮營頂里2-2號(台19線上,大馬路邊)
電話:06-7260153
營業時間:天亮備好料就開始賣~17:00左右

未命名-3 (2).png  

 

我可不是故意要打注音文的,實在是因為老闆的招牌就這樣寫啦!他說這是因為念起來比較有童趣,真是趣味的老闆啊~

DSCF6252.jpg 

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一間傳統刨冰店,以前是在佳里興菜市場旁擺攤,最近移回自家宅院販售。對我來說是一大福音,走路只要三分鐘就能買到,每次回家一定要外帶刨冰回家吃個過癮。

DSCF6249.jpg 

其實老闆販賣的配料都很常見,但每種配料都是他手工製作,遵循古法,一點都不含糊。糖清(台語)是老闆自己熬煮、顧火候,配料中最推薦老闆做的粉粿跟圓仔,每次必點!冬天還有賣燒仙草跟熱的圓仔湯。


刨冰外帶的話是一碗30元,內用25元。不過我很少會內用,通常都是買一大包跟家人共享,有時候還會直接拿提鍋來裝,買法是:「老闆,圓仔要10元、愛玉20元、粉粿20元......」諸如此類的。這次為了拍照,就點了一碗綜合冰來當MD。


綜合冰(內用一碗25元)

DSCF6238.jpg 

 

綜合冰的料可以自己挑選,大概三樣左右,老闆會自己酌量給料。挑完配料後,老闆會拿出透明的冰塊,架上刨冰機,然後白色的冰花就飛洩而出,再淋上咖啡色糖漿,每次看都覺得心情愉悅起來。

DSCF6242.jpg 

 

老闆所使用的糖漿是他辛苦顧火候、親手熬煮出來的。很多老顧客都是衝著這味道來的,湊近細細聞,糖漿所散發出來的微微香氣很迷人。(若是已經加上冰塊就不太明顯)如果擔心太甜,可以先請老闆半糖就好~



1.jpg

 

這次我點了圓仔、粉粿和和愛玉,我記得小時候我比較愛吃粉條,長大後就被粉粿吸引了。

圓仔很軟又Q,咀嚼的口感很棒,有清淡的麵粉香氣。愛玉看起來澄亮剔透,吃起來雖然沒有ㄉㄨㄞ的口感,但是感覺很自然,不同於市面上加了太多化學人工的香料。

最特別是粉粿,他們家的粉粿是很自然的淺灰白有點半透明的顏色,吃起來軟、黏又有彈性,連我挑嘴的阿公也常指名要吃!

市面上的粉粿都是黃色的,像這樣沒有顏色的粉粿很少見。記得我第一次在鹿港第一市場有名的刨冰攤吃到黃色粉粿後,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還一直問朋友說:「怎麼會有黃色的?」回家後問這家八ㄅㄠˇ冰的老闆,才知道原來黃色是加了色素出來的~頓時真覺得自己孤陋寡聞啊!

DSCF6251.jpg

 

這家招牌雖然寫著六十年老店,實際上應該已經有七、八十年超過了,現在的老闆繼承了岳父的衣缽,古早味的配方與手工配料是最吸引人之處。當然還有那濃濃的人情味,購買時順便跟老闆閒聊,八卦一下村莊裡發生的大小事。(雖然他常把我誤認成我姑姑XD)

DSCF2886.jpg 

每次農曆過年,村莊裡的佳福寺舉辦平安橋與點燈的活動,都會請老闆跟老闆的太太到廟裡煮圓仔湯,大家都叫那是「平安圓」(台語)。只要那三天到廟裡拜拜,幾乎會看見人手一碗,受歡迎程度真是讓人乍舌啊!所以那三天裡最常看見老闆一大桶、一大桶的努力煮、然後被舀空、然後又繼續煮,超厲害。

如果從佳里騎台19線前往學甲,路經營頂,不妨停留下來,走進看起來不起眼住宅,裡頭卻是綠意盎然的院子,吃上一碗很有誠意的刨冰吧!

 

延伸閱讀:

台南佳里‧好吃 美食都在這集合囉!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