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62.jpg 

 

店名:半日閒人文茶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公會堂/吳園藝文中心內)

電話:09120537095

營業時間:平日14:00-22:00,假日10:00-22:00,週四公休。

未命名-3 (2).png 

 

IMG_0940.jpg 

 

已經許久不曾踏入吳園,以前總是從大門口進去,仰望著高聳的公會堂,然後再繞到後方草地去。

 

IMG_1367.jpg 

 

後來,到吳園賞景,我喜歡改走邊巷,踩著舊舊的地磚,抬起頭望著磚紅色的老邊牆,可以看見日建公會堂的屋角,這個時節,還能看見綻放的粉嫩羊蹄甲,自成一格景緻。

 

IMG_0814.jpg

 

邊牆盡頭,拐個彎,閩南式的平房建築的映入眼簾,前方是泮池,以前可通到五條港,至今仍是活水池塘。

 

IMG_0631.jpg

 

走近一看,還沒進到拱形門前,發現門口掛上的木製牌子,以及旁邊的茶飲跟點心。

 

之前這兒根本都是庭院深鎖的狀態,不知道何時開始有店家駐點,在感慨商機無限之時,也發現原本難以窺見裡頭面貌的房間,突然每扇門都是開啟的。  

 

IMG_0636.jpg

 

門上同樣掛上的半日閒的字樣,裡頭有個櫃台,以及幾張和式小桌。

 

IMG_0634.jpg

 

看起來頗具氣氛,讓我忍不住踏入,看看到底是怎麼樣的消費方式。

 

IMG_0887.jpg

 

進入前,可先要脫去鞋子,換上拖鞋或是赤腳進入。

室內有一股寧靜的氛圍,從把鞋子脫去之時,彷彿也卸去了外在的喧囂。

 

  IMG_0913.jpg

 

原來這裡是賣茶飲的,只賣茶飲跟茶食,有別於吳園旁邊的寮國咖啡、甘單咖啡,這兒顯得更獨特些。

厚實的點餐本上,細寫著每種茶類的由來與味道,感覺得出用心。

這兒的茶有分熱沖與冷泡,茶飲種類大約有五至六種,每季都不同。價位在50元至100元左右,茶食的選擇性就較少。

 

IMG_0898.jpg 

 

點完茶,找個位置盤腿落坐,日式圖騰的坐墊兩色錯疊,有不一樣的美感。

 

IMG_0889.jpg

 

每張桌上放置著一把折扇,看起來詩情畫意,不過扇面上寫的是跟點餐本差不多的品項,實在有些可惜。

若是能寫上當時文人對吳園的讚嘆詩文,整個氣氛該是加分。

 

 

玉露 80元

IMG_0837.jpg

 

天氣悶熱,因此我選擇冷泡。

從茶盤裡看見一大碗公的茶,初時有驚嚇了一下,第一次看到喝茶用這麼大碗公裝。

將茶端近自己,清冷的碗面透過指尖傳遞著冰涼,初聞,微微的茶香氣。

茶液一入喉就是涼夾帶著香,喝起來相當豐潤,在喉嚨裡回甘。

  

 

梅子拼盤 50元

IMG_0874.jpg

 

每顆茶梅味道都不同,有餐後梅、金宣茶梅、蘇州梅、天山蜜梅、玉泉酒梅等等,果肉咀嚼間酸酸甜甜,搭著茶飲食用,適合窩一整個下午。 

 

IMG_0894(001).jpg 

 

坐在室內,望向外頭,六扇對開的門成為三種窗景。

傳統的古燈籠與池邊老榕樹,讓人有一種回到古老舊時的錯覺,景色優美,發幽古之情。

取「偷得浮生半日閒」之句,在室內享受天色的變化,光影的轉移間,池塘的投影,細聽鳥語與偶來的人聲,怡然自得,不知不覺一個午後就過了。

 

IMG_0857.jpg 

 

鏤空的窗格,隱約看到亭院裡有人坐著閱讀。

上前攀談,才知道他在讀劇本,繼續閒聊後,才知道半日閒人文茶飲進駐吳園的由來。

 

2011年1月29日,吳園裡進駐了一群年輕人,他們是台南市劇團:鐵支路邊。原先劇團是想找一個落腳處,可以排練、辦公的地方,在找遍台南市區後,意外發現吳園的兩少(少見的美與少人知道的可惜)。

 

在幾次跟台南市文化局討論交涉過程,他們租下吳園僅存的平房建築,開始了鐵支路邊與吳園的相依相成。吳園的美麗,鐵支路邊並不想獨佔,他們認為吳園就像城市裡的桃花源,希望能跟在地人分享這片美景與自在。

 

IMG_0830.jpg 

 

正巧負責人郭峰任先生自小愛飲茶,因此發想將茶飲帶入生活,這裡的每種茶葉都是他親自挑選品嘗,大多來自台灣南投地區。百年的吳園結合了歷史久遠的茶文化,反而成為新的美學情趣。

 

半日閒人文茶飲的簡介上寫著:我們這群年輕世代,將負起承先起後的責任,以創意跟熱情來經營吳園藝文園區,讓它重新散發活力,再次成為府城人心中的驕傲,一個象徵歷史文化之美的路標。

 

這個期許有久遠的路要實踐,雖然我不知道他們需要花多久的時間。但我目前唯一能確定的是,因為有他們,讓我有重新想走入吳園的動力;也因為他們,讓我來吳園不是走馬看花的態度,而是重新有了聚焦的可能。

 

 

延伸閱讀:

台南吳園巷弄【漫。漫。走】系列文章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一)賣笑說故事的店 寮國咖啡  3/27本文登上WEnews新聞/美食焦點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三)城市桃花源 走入吳園百年風華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四)百年好滋味 黃氏蝦仁肉圓

簡易吳園巷弄景點地圖(放大版)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