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15.jpg  

城市,看起來應該是進步的、向上的、光鮮亮麗的,然而在陽光普照的地方,仍然還是有著我們沒有發現的角落,或許也是我們不願去正視的陰暗處。

 

IMG_2057.jpg  

和高雄建軍協會結緣,可以說是誤打誤撞,緣份的確是奇妙的,也讓我看見了社會底層邊緣處,有一群人需要被幫助,而也有一群人,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愛去幫助更多的人。

 

IMG_0950.jpg  

建軍協會的洪惠雀女士,從辦理愛心自助餐到為獨居老人送餐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

原以為不過是煮煮飯菜這麼簡單的事,結果與老人家們的緣份就此結下,就算想放手也無法輕易說不做。

 

IMG_9655.jpg  

剛開始,她從自己跟丈夫兩人,加上社區義工,開啟了愛心自助餐的活動;

每天凌晨就開始到前鎮魚市、肉市、果菜市場奔波,只為了阿公阿媽的便當。

 

IMG_2073.jpg  

最後因為需要愛心餐食的阿公阿嬤越來越多,能幫忙的義工越來越少,正當面臨人力窘境時,

適時地出現高雄地檢署的協助,加入了社會勞動者的幫忙。

 

IMG_2166.jpg  

雖然人力的問題解決了,但出現了管理的問題,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反而讓洪姐花了更多的心思。

 

這幾年來,建軍協會也常常面臨斷炊的困境,

有些阿公阿嬤的餐食是領政府微薄補助,但有更多的阿公阿嬤因為種種的因素,是列在政府不予補助的範圍。

從我接觸的這些故事中,洪姐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在關懷這些被遺忘的阿公阿嬤。

 

1011403_475829649170584_39962925_n.jpg  

由於本身採訪工作的緣故,喜歡也習慣與人接觸,有時候反而對大場合的應對很憋手,倒是能很自在跟小人物閒聊。

透過採訪建軍協會的靈魂人物--洪姐,故事慢慢從她自身的生命歷程開展。

到現在,她永遠記得第一個送出去的便當...每一位阿嬤阿公...

從她曾經幫忙過的老人家及社會勞動者的故事,彼此豐富了生命的風景,每一段故事都是一種人生的滋味。

 

照片 (10).jpg  

從去年七月開始的採訪內容,今天終於看到書的面貌了。

 

 

而我永遠記得,當我跟著大愛電視臺及洪姐進入一戶長期接受關懷的人家時,

正當錄影師拍著主持人、洪姐跟阿嬤談笑風生的畫面時,其實當下我們正處在一個惡臭的住家環境中。

阿嬤長期臥床,因此小腿已漸漸萎縮。她與女兒及兩位智能不足的孫子居住在一起,當我們打開門時,只見陽臺堆放了數也數不清的回收物,壞掉的塑膠盆栽、別人不要的棉被、髒亂的椅子,以及爬滿蟑螂的紗窗門扇。


一邊對自己心裡喊話,絕對不能有嘔吐意識,一邊盯著每隻爬來爬去的蟑螂,想著要是飛過來我該閃哪邊。我想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同時品種最齊全的蟑螂了......因此我開始提筆寫下此篇章......

這個社會,可以出入百貨公司,買著各式各樣的名牌,這並沒有錯;同時,這個社會,依然有人生活在閣樓裡,每日僅依靠兩個便當,養活一家四口人。如果你有能力,請幫助身邊需要幫忙的人。

繼續下一個行程後,鼻腔裡總是若有似無聞到這一股臭味,以及爬滿著蟑螂的那戶人家,阿嬤開朗的笑容。

 

照片 (9).jpg  

在記者會上,洪姐相當感性地說:「當自己在呵護自己的孩子時,千萬別忘了在自己背後還有一座山,別忘了曾經也這麼呵護過你的父母。回去看看自己的爸媽吧!」

 

照片 (8).jpg  

《不斷炊的愛》本書販售所得全由建軍協會使用於老人愛心餐食上。

若是您也願意閱讀這些故事,伸出溫暖的雙手幫忙這些老人家,

讓建軍協會能更專心照顧這些需要幫助的阿公阿嬤,可以直接跟建軍協會作聯繫。

 

協會電話:07-7499958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