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795.JPG  


景點:舊鐵橋濕地園區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109號 

電話:(07)652-2292

網址:http://www.oldbridge.org.tw/pages/index.aspx

 


 


豔陽高照的星期天,從台1線轉向台21線,往大樹方向,往右手邊看去,就可以看見矗立在高屏溪上的斷橋。


DSCF8824.jpg  

 

停好車後會看到大樹舊鐵橋生態公園的地景石頭,剛好最近電視上也有介紹這塊溼地。

 

DSCF8807.jpg  

DSCF8804.jpg  

 

停車場旁邊有些小攤販,往前走去可以看到遼闊的天地。
公園裡有兩處小餐廳,其中一個是由志工開設的,裡頭還可以租借腳踏車、販賣一些紀念手工物品等等;而另外一間餐廳則位在舊鐵橋下頭,有駐唱人員,也很有氣氛。


還滿多人來這散步聊天,甚至靠近溪水處,還有人來釣魚,若是下午想必會湧入更多人潮吧。
也許會看見風箏飛揚,小孩子三三兩兩騎著腳踏車,自在奔跑。


舊鐵橋咖啡廣場旁邊,有個小石階,可以登高平望舊鐵橋。
不過若是想走進舊鐵橋裡頭,可能要小心觸法喔,在高雄縣這部份的舊鐵橋,欄杆外頭張貼著二級古蹟,嚴禁攀爬。
至於屏東縣那頭的舊鐵橋,聽說可以走入拍照,有興趣的朋友不要跑錯地方囉!


DSCF8816.jpg  


不知在盡頭等我的會是?

 

DSCF8812.jpg  

 

 

 


 

 

DSCF8833.jpg  

 

景點:三和瓦窯

地址:高雄縣大樹鄉竹寮村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an-333/

 


 

DSCF8853.jpg  


沿著腳下的磚地走,就會發現旁邊有著磚子窯的公車站牌,對面有通往三和瓦窯跟磚瓦工坊的指標:

 

DSCF8837.jpg  

 

工坊裡頭則有員工正在進行雕刻磚瓦的工作,另外一邊是「磚賣店」,也是販賣及展示磚瓦的工藝品。

 

DSCF8848.jpg  

 

仔細看,雕刻得相當仔細又討喜。

 

DSCF8842.jpg  

 

三和瓦窯是台灣少數還在生產瓦窯的工廠之一,據簡介上說,大概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被列為歷史建築。
目前三和瓦窯正轉向以休閒、產業、文化、教育的多元型態發展,希望可以再創瓦窯的新生命,也讓後人可以更瞭解、並永續發展下去。

 

若是想體驗瓦窯的趣味,可以跟店家連絡。

 


 

DSCF8797.jpg  

 

景點:竹寮取水站

地址: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路47號 

電話: 07-6512077 (坪頂給水廠) 07-6512007 (竹寮取水站)

開放時間: 需洽坪頂取水站申請

 


 

 

離開了三和瓦窯繼續往大樹鄉市區走,路旁有一座建築風格相當另類的建築物,不過大門深鎖,管理室也無人看守。

 

DSCF8798.jpg  

 

這是日據時期因工業與人口漸漸密集,於西元1911年興建了竹寮取水站。

簡介上說如果仔細看這棟建築物,會發現它其實應該是融合了中西的風格,這可是三級古蹟呢。


竹寮取水站的外觀同時具有中國傳統建築物中的瓦鎮與山牆,及類似哥德式建築強調垂直元素的西方建築理念,例如在山牆上鏤空作窗戶的設計。由此觀看,竹寮取水站既非純中國式傳統建築,也不純屬哥德式或巴洛克式建築,而是中西建築理念合璧的產物。

 

DSCF8799.jpg  


推測造成這種中西融合一體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日據時期,因在外國各地留學,吸收外國建築理念的建築師,在中國傳統建築固有的格局規範與西方建築的思考模式相衝擊下的產物。


類似建築型式如地冠式建築,例如:台北市總統府、高雄市舊市政府、高雄火車站等,相當特殊。

由於門口無人管理,但我們又無法入內,只好在外頭拍照幾張。
下次前往應該要先打電話聯絡,這樣才可以入內好好觀賞,真是可惜。


 

延伸閱讀:

好吃好玩【屏東小琉球】兩天一夜

屏東高樹‧大路觀主題樂園Dalukuan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