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5.jpg

 

書名: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作者:蔡康永

繪者:熊寶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初版

 


 

本書簡介

鄉間老農一句話,常常比廟堂之上大人物一百分鐘的演講動人,因為老農那一句話裡面的「生命含量」很高,能夠啟發我們。

這本書雖然談很多「說話之術」,但我相信的不是術。我相信的,是先對人和人之間的溝通認真看待,然後得到比較多的力量、比較靠近幸福。

透過說話,懂得把別人放在心上,這就是我相信的,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作者介紹

蔡康永,UCLA電影電視製作研究所專業碩士,職業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目前擔任海灘娛樂公司顧問。

買畫前喜歡做功課,但眼光有時理性、有時任性,喜歡當代藝術裡的叛逆、幽默、性感、深思熟慮等各種內涵。很希望買畫時又享受樂趣,又證明自己有眼光。


書評

道,在《說文解字》中有最重要、最根本的道路之意,也有引導的意思。

蔡康永是華人界中的名主持人,從電視綜藝節目、各大頒獎典禮、校園演講中,他的身影相當常見。這本書甫一出版,便引起我興趣,後來再次在電視節目「小燕之夜」中透過他的談話與介紹後,終於正式閱讀這本大作。

其實書皮封面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這句話貫徹書中四十篇小短文,淺顯好懂的字句,搭配簡單的例子達到所主張的旨意,這裡頭都是蔡康永「研究說話這件事」的成果分享。

什麼是「把你放在心上」,簡單來說就是「用心」。但蔡康永並不直說用心,因為大家看到「用心」二字肯定多數是嗤之以鼻,誰不知道要「用心」?相較之下,改點字,變成「把你放在心上」顯得吸引人許多,至少會多增點好奇心。這是下筆撰寫時的考慮,而現實生活中說話亦同。

 

說話,不只有語言文字,還有態度、禮貌與技巧。

這四十篇短文中,我大概分成三部份,其一(大部份)是在闡述說話的態度,其二是為人處事的禮儀,最後是說話的技術層面。從中也可以發現,態度、禮儀佔重要部份。

態度部份可以參閱第六篇〈把對方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在與對方談話中,持有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敷衍?認真?隨便?誠懇?這些影響了給對方的觀感與印象,沒有人一直會處在倒垃圾的狀態,總是要適時接受別人的垃圾。

禮儀部份可見第二十九篇〈你不是英國女王,離場不必驚動大家〉,禮貌另外一層含意代表著上不上道,會不會看眼色,什麼時候該說、該沉默。

說話技術層面如第十二篇〈適度的挑釁,能讓談話熱絡〉或第十六篇〈想知道後來怎麼了嗎?--懸疑式說話〉,這都包括了在談話中的「換句話說」,就像寫作文一樣,好文引人入勝、如身歷其境;談話的好技巧會吸引更多關注與興趣。

 

工具書?別這麼嚴肅,輕鬆讀、多練習。

文字、語言都是作為溝通的重要橋樑之一,個人覺得這本書還不錯,但開頭幾篇到中間有些無趣,反而越後幾篇越是可以有新的觸發。若不要把此書當工具書,打發時間看個幾篇,感受會不錯,若是以為此書是教導很多說話技巧的,恐怕會失望。道理人人知道,但是要不要去做呢?那也是看個人。

 

IMG_0617.jpg  

唉呀!蔡康永老師說在談話中要製造點懸疑感。那我就不多說了,請大家看書就知道囉!

 

 

【本文禁止轉載他處,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