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500.jpg 

店名:下大道青草茶㊣老店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75號
電話:06-2234260
營業時間:07:00~23:00左右(冬天開門時間會晚一點)

未命名-3 (2).png 

 

下大道青草茶㊣老店除了青草茶外,還有賣蓮藕茶跟紅茶,雖然青草茶是該店的招牌,但我卻偏愛他的紅茶。這間店位在台南市西門路跟府前路交接處附近,不遠處還有間叫小西腳青草茶。

小西腳這個地名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地名中有「腳」字,大部份都是指靠近、附近之意。因為在府前路跟西門路交接處的綠地旁就立有小西門遺址的碑石,旁邊則有小西門的解說,所以不難理解小西腳這個舊名。

DSCF6521.jpg 

 

至於下大道這個名字,其實跟小西腳一樣都是舊時的地名。因為這次買紅茶之故,意外的問到了下大道的由來,其實非常簡單。


先來介紹紅茶吧!

DSCF6503.jpg 

店家攤子不大,前面擺有蓮藕跟一些不知名的青草植物裝飾,附近有另外一間蘇家也有賣紅茶,但是喝來喝去我還是偏愛這家。
 

DSCF6518.jpg 

 

大杯20元,淡淡的紅茶香氣,雖甜卻不會很膩或黏喉,喝完也不會感覺澀,反而有口齒留香的感覺。比起蘇家的甜滋滋,喝完我大概都還要喝開水才能沖掉黏膩的口感。

至於蓮藕茶呈現淡粉紅色的液體樣,喝起來甜甜的,沒什麼蓮藕的味道,不過退冰之後,味道就會比較明顯些,個人覺得還不錯喝。

 

 

 


買完紅茶我順口問店家下大道的由來,對方朝著11點鐘方向指......說:因為它!

DSCF6516.jpg 

 

我順著對方手勢一看,居然是一間宮廟!原本打算再繼續追問下去,不過對方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決定到廟裡看看有什麼特別之處。

DSCF6508.jpg 

 

一停好車,發現這間名為良皇宮(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40號),是以供奉保生大帝為主,咦?保生大帝vs大道?好像有點端倪出來了。

DSCF6512.jpg 

 

進到裡頭一問,負責賣金紙的阿伯證實了我的想法。良皇宮是這附近人們的信仰中心。

保生大帝又俗稱大道公、大道公祖,台南有兩間供奉保生大帝的宮廟,一間位在台南市成功路86號,名為興濟宮,又俗稱頂大道公廟;而另外一間就是良皇宮,附近的人俗稱「下大道」,頂(北邊)與下(南邊)兩字是因宮廟的地理位置相對來區分的。

 

 

2.jpg  

 

 

阿伯還指了廟內一對咸豐元年的對聯,第一句開頭就是「大道」,用來證明自己所說無假。並說因為以前廟附近有很多攤販、店家,都會用「下大道」,表示該店是位在良皇宮附近,是一個範圍的表示,並不是路名或街道名。

照阿伯說的看來,下大道這個舊時地名,從現在眼光來說,也是一種復古、古早味的感覺啊!以上小小解說,希望能讓對「下大道」這名稱有疑問的人稍稍得到一個解答囉!


DSCF6517.jpg 

 

良皇宮附近就是舊時小西門,保安路也在旁邊而已,這條路從早上到宵夜時間,都可見覓食的人潮,像是阿卿杏仁茶、醇涎坊鍋燒意麵、阿鳳浮水魚羹、阿明豬心......等等,除此之外,另外一邊也有阿堂鹹粥跟包成羊肉,都是台南赫赫有名的店家。光是這附近用走的來一趟美食之旅,大概回去可以胖個三公斤都不為過吧!


DSCF6524.jpg 

 

吃完還能去原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逛逛,看看台南的巴洛克風格式建築,順便見證一下愛情!


 

 

 

 

 

※ 本篇同時被刊登在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首頁,生活天氣系列中的貼心下午茶細項。

 

延伸閱讀:

台南中西區‧原下大道楊桃湯(黑狗楊桃湯)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