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0(001).jpg

 

店名:蘇 蝦仁肉圓(建國蝦仁肉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45號

電話:06-2246608

營業時間:09:00-18:00,公休不定。

未命名-3 (2).png  

 

在彰化念書,吃過了彰化市各家炸肉圓後,回到台南,不免也要嘗嘗府城的肉圓。台灣的肉圓,大多炸、蒸兩種,在台南,不管是蒸或炸,兩種都有。

 

從東門圓環轉進民權路沒多久,先經過了太陽牌冰店,接著就會看見蘇 蝦仁肉圓的褪色的紅底黑字招牌,走進店內一看,又發現上頭寫著建國點心店,難怪店家名片上寫著建國肉圓。

 

IMG_0691(001).jpg 

 

店裡賣的種類不少,飲品、湯品皆在其中,一般肉圓店似乎比較少見,不過若是以「點心店」來講,就不足為奇了。

 

IMG_0692(001).jpg 

 

肉圓就放在蒸籠裡,旁邊是稠稠的醬料,簡單又乾淨的台子,視覺上就舒服。

 

蝦仁肉圓  45元

IMG_0673(001).jpg

 

上桌前店家會先淋上醬汁,據聞醬汁配方是不外傳的,是每間獨特的秘密武器。

 

IMG_0677(001).jpg

 

用筷子一夾,外皮很容易就被夾開,露出裡頭的蝦仁跟肉燥,微微的肉香氣。

 

IMG_0689(001).jpg

 

這間肉圓的外皮算厚,不是薄可透光的那種程度,單吃沒味道的,所以一定要靠醬汁。

醬汁偏甜,入口挺滑順的,皮軟偏爛但卻可以嚼一陣子。

 

IMG_0684(001).jpg

 

蝦仁,正常來說會使用小沙蝦,不過這間我沒特別問過。一顆裡頭有三隻小蝦仁,有畫龍點睛之感!

吃起來口感還不錯,倒不是便宜貨的感覺。

 

 IMG_0681(001).jpg

 

彰肉肉圓的內餡多是整團的肉塊,台南這兒似乎都是以肉燥為主,前者好處是口感與咬勁兼有;後者則容易調味、香氣夠。

內餡的肉燥很有味道,肥瘦肉似乎都有,瘦多於肥,因此不會覺得油膩,也不會太乾澀。

 

紅茶 10元

IMG_0690(001).jpg

 

吃肉圓配紅茶?妳有沒有搞錯?

天氣熱嘛~看到店家有紅茶,當然來杯試試,不過味道有說不出的怪感。

喝起來有點像傳統古早味又不是那麼古早味,有一種粉味的甜,喝完只剩下甜的感覺,沒啥茶香,地雷(筆記)。

 

 

蘇 蝦仁肉圓還不錯吃,不過醬汁就是傳說中台南甜的口味,唯一可惜的是吃完肉圓後,盤內會剩餘肉燥裹著醬料,要花點力氣才能扒個乾淨。

 

IMG_0695(001).jpg 

 

清蒸肉圓比起油炸的肉圓還不油膩、爽口一點。這家對面是新建國戲院,據史料記載1964年開始營業,中間還有轉型成舞廳,不過現在都放映成人片。

吃著肉圓看著對面大紅色的新建國「扛棒」,有說不出的諧趣感。

 

延著民權路繼續走下去,慢慢散步就能來到公會堂,到吳園看看臥在草地上享受暖陽的人或到裡頭半日閒喝杯茶,或到旁邊巷弄裡來杯寮國咖啡,又是悠閒的一個午候時光。

 

延伸閱讀:

彰化市‧肉圓食記系列(舊文在無名,搬文完成就開放)

台南佳里‧佳里肉圓(黃) 和平街上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