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94.jpg

 

最近剛好入手兩本跟貓咪有關的書籍,《警告:內有惡貓》是自己買的,《to cats》是朋友送的,兩本主題雖然都是貓咪,但內容走向很大不同。前者是分析貓咪的行為舉動,後者則是作者把自己跟貓兒相處的模式與情形,以圖文方式呈現出來。

 

IMG_2592.jpg 

#1

《警告:內有惡貓》

作者:潘強森‧班奈特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咪事務所

未命名-3 (2).png 

 

這本書剛好前陣子有貓友在討論,便把一些重點跟心得分享一下。

 

本書作者是動物行為諮詢師,亦是貓行為的專家,《警告:內有惡貓》就是作者親身經歷的十五個案例,包括:

第一章  貓砂盆問題(新成員加入、在貓砂盆以外地方廁所、貓砂盆的大小、適應度問題)

第二章  貓咪攻擊的行為(潛藏恐懼、轉向攻擊、錯認獵物)

第三章  亂抓家具的問題(適合的貓抓板、情緒發洩、貓地盤的劃分)

第四章  讓主人困惑、煩心、感動的貓咪行為(對水的興趣、過敏、吸襪子、同伴過世、人與貓的溝通)

結語

 

 

從第一章到第四章,裡面有十五個案例,每個案例後面,作者都試圖提出解決的方案,若是仔細看過這十五個案例,其實會發現共同點。

1.多跟貓咪互動,玩互動遊戲

在貓咪犯錯前轉移注意力、讓貓咪發洩精力、避免貓咪無聊

 

2.高高在上

貓咪喜歡從高處俯視,因此作者建議可以在窗戶附近架貓爬台,或是可以賞鳥,多增加點情趣(喂)

 

3.獎賞

利用響片或誘食告訴貓咪,做什麼樣動作會得到獎賞。

 

4.多清理貓砂盆以及使用「費利威舒適區」噴霧產品

清理貓砂盆是基本常識,作者用很簡單一個例子:「誰想要自己廁所都是大便、尿尿,髒兮兮的。」

至於「費利威舒適區」噴霧產品,就是一種類近貓咪臉部費洛蒙的產品......台灣好像不流行這東西吧,看作者書中所寫的,感覺美國相當普遍。

 

5.耐心跟陪伴

其實不管貓咪有什麼樣的行為舉動,其實耐心與陪伴是最基本與重要一環。

 

IMG_2593.jpg 

 

不過台灣的環境少有動物行為諮詢師,大部份飼主如果有問題,不是上網問就是找獸醫,不然就是靠自己想辦法。不過獸醫也不是萬能,有些獸醫也不一定有養貓咪的經驗,因此也只能給予大方向的建議,大部份不是靠自己摸索就是靠網友分享討論。

這本書的實用度還不錯,不過個人覺得書內的閱讀文字有一度讓我睡著,可能是內容敘述部份多,即使放圖片,也都是黑白呈現,看到最後有一點無趣。

以案例分享的方式書寫其實我還滿能接受的,就像在看故事一樣,不過就多了些距離感。大至上會推薦新手或準備養第二隻貓咪的飼主來看這本書。

 

 

 

IMG_2421.jpg 

 

#2

《to cats》

作者:權潤珠

譯者:蕭素菁

出版社:大塊文化

未命名-3 (2).png

 

這本書是圖文方式呈現,其實很可愛也很輕鬆,有別於《警告:內有惡貓》的閱讀感覺,這本完全適合打發時間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閱讀。

作者把自己跟貓兒相處的情景畫出來,個人覺得作者的畫風有點像幾米,特別在畫書中自己的時候...讓我一直想到幾米的畫風。

這是彩色繪畫,除此之外還有貓兒真實的照片,相當可愛,應該可以說是畫冊XD

 

IMG_2424.jpg 

 

裡面有幾篇很有趣,像是其中一篇跟貓掌有關,內容說:

愛上貓腳掌,這就是人類......(圖中把貓畫得很大隻,人類很多很小隻在捏粉嫩肉墊XD)

這篇讓我想到格列弗周遊小人國那個故事...

 

或是,關於依賴與治癒作用:

有時候我很訝異,這個毛茸茸的小動物,牠為內心所帶來的撫慰,

竟然勝過一切。

 

這種一語道盡內心的感覺,真是太貼切了。

 

 

IMG_2597.jpg 

 

以上兩本貓咪書,分享給大家。我們家麻糬也有認真看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