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39.jpg


景點:夕遊出張所 安平分室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電話:06-3911088

營業時間:平日11:00-19:00、假日10:00-20:00,週一公休。

 


 



IMG_3963.jpg

 

夕遊出張所是近來安平地區熱門的景點,原本這棟日式建築並沒有對外開放,後來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後,將這地方重新整理、規劃,現在裡頭環境優美,不單吸引觀光客,也吸引不少婚紗業者到此取景。

 

IMG_3880.jpg  

 

門口有著這棟建築物的簡介與歷史延革。安平是台南地區四個鹽務場之一,西元1922年(大正十一年)設立安平支局,並成立安平出張所。台灣光復後這裡則歸台鹽所有。


夕遊的讀音是日文鹽的意思,出張所則是日治時期設於民政支部、縣、廳、州下的行政單位,亦有分駐所之意。


IMG_3955.jpg  


踏入室內前,門口放置潔白的鹽與乾淨的水,供人洗淨,日式風格的裝置物逐漸使人融入氛圍中。


IMG_3188.jpg  

 

一進室內,馬上看到366種生日彩鹽擺在裡頭。

雖然已經看過很多人圖文介紹,不過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顏色的鹽,內心不免小小驚呼,這麼多種顏色放在一起的感覺就是壯觀。

 

IMG_3921.jpg  


鹽具有淨化除穢的功能,這裡的顏色來由是依照日本顏色能量學設計,每個人都有專屬的一種顏色。會有366種顏色,是貼心想到2/29出生的人唷!


IMG_3918.jpg  

 

至於排放方式則是依照中國傳統的五行八卦放法,是斜著由上至下放置的。

 

IMG_3200.jpg  IMG_3855.jpg  


尋找自己生日鹽顏是依國曆出生月日,每個鹽盤旁放有當天生日的個性小卡,上頭的月份標示著農曆月份(如:神無月、水無月等),乍看之下其實還滿怪的。


IMG_3921.jpg  

 

服務人員說,色卡原先是想依鹽的顏色一起搭配,不過目前印刷色並沒有辦法細分到那麼多種,所以他們還在努力中。

 

上次去剛好遇到管理人,他信誓旦旦說:「我統計過,大概有八以上的人覺得小卡寫得很準。」我個人覺得是還OK啦,當然除了看自己的生日彩鹽外,還順便找了朋友的,一起對照。

 

 

室內除了展示生日彩鹽外,還有其他鹽雕的藝品可以參觀,也能看看出張所的建築風格與設計。

 

IMG_3911.jpg  IMG_3211.jpg  


 

看完那麼多彩鹽跟展品,如果想把自己的生日鹽帶回家也是有伴手禮區啦!


IMG_3942.jpg  


生日彩鹽這樣一盒100元,附有專屬小卡,還滿精緻的,自用或送人都挺適合,送朋友肯定印象深刻。



IMG_3190.jpg  

IMG_3189.jpg  IMG_3248.jpg  

 

現在滿額好像還能贈送祈福掛牌,蓋上紀念章、標上日期也是另一種[到此一遊]的記憶。



這裡除了這些小物外,還有販賣餐點跟飲品,其中最特別就是雪鹽燒:


IMG_3235.jpg  

 

看起來像包子的造型,其實裡頭是一顆蛋呢~食用前拿著小槌子把外頭的鹽敲碎,挺有樂趣。


看完室內,可以瞧瞧室外。


IMG_3265.jpg


彩鹽屋外有整片的綠地,供人休息之用,另外在這還發現[安平参號]的人力腳踏車(貳號在東興洋行)。

 

IMG_3342.jpg  


這人力車也算這裡室外的一個小景點,不過最受歡迎應該還是祈福樹了。


IMG_3950.jpg  


瞧這掛著滿滿的祈福牌,樹上方還有搖鈴跟垂下的拉繩,整個有錯覺以為到了日本啦!

 

IMG_3872.jpg  

 

離開前,別忘了搖一下鈴鐺,聆聽那輕脆的響聲,許下自己的心願吧!

 

IMG_3296.jpg  

 

安平,夕遊出張所,再見。

 

 


 


IMG_3218.jpg

  [到此三遊]後話:

 

   平日這比較不擁擠,建議本地人可以平日去,

   拍照參觀都悠閒些。

 

   或許有人會覺得似乎有點商業化,

   但總比把這建築物廢棄在這不管好,

   加上彩鹽跟建築物本身歷史結合的不錯,

   樂見它為安平帶來更多的吸引力。


   雖然還有值得觀察之處,但不妨來走走看看吧,

   順便來找找自己的生日彩鹽囉!

 

延伸閱讀:

台南吳園巷弄【漫。漫。走】系列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