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505.jpg  


小西街裡除了舊舊的建築物外,還有許多吸引人的好滋味,短短一條街上,就可以發現至少有三間賣肉圓的,還有冷熱皆宜的圓仔湯(冰)、可口的小零嘴炸糯米、山東大餅和我一直想吃卻撲空的城仔碗粿,這邊的美食實力不容小覷。

上篇介紹了高賓閣酒家之後,這篇就是要介紹小西街裡的小吃,民以食為天,食物也代表了一個區域的文化與特色。

閱讀本文可參照地圖觀看,點這裡有大圖。

 




‧名峯茶米店、善道堂、城仔碗粿


離開台鐵行車人員寄宿舍後,順著街道步出了巷弄,左邊則有一排低矮的房屋。

 

DSCF0797.jpg  

 

聽說這是唯一未改建過的三棟舊房屋,在拍照的時候,旁邊的店家跑出了一個阿伯,口氣不太和善,一直問我要做什麼,只好草草拍了幾張,沒辦法單一拍照。(其實我沒有要做什麼啦,而且我也不是拍他們家啊......)

一直很想來吃吃這間城仔碗粿,上次食記介紹了成功路的
杉行碗粿後,網友推薦了這一間,希望有機會能來品嘗看看,去了好幾次都撲空。


‧山東大餅

DSCF1467.jpg  

 

往陳稜路上走去,左邊還有一間山東大餅(小時候大餅),創立於民國三十九年,這在當時可是很多人的零食,哪怕到了現在,當店家開始營業出爐時,那種麵糰的香味可是飄得老遠,吸引不少人群。

 

早晨的時候老闆正在弄水煎包,一顆10元,就來吃吃看吧!

 

DSCF1482.jpg  

 

裡頭有高麗菜、紅蘿蔔、冬粉等配料,咬一口後胡椒的味道衝上來,底部的皮比較厚,剛出爐的緣故,所以滿香的,不過味道嚐起來有點太淡。

 

DSCF1520.jpg  

 

下午的話就有紅豆餅跟大餅,這兒的大餅是秤斤賣的,目前一斤30元,紅豆餅一顆10元,老闆娘對於他們自家的紅豆餅可是相當有信心,一直掛保證好吃的!

再往左轉,銅鐘圓仔湯就在左邊,這附近有許多小吃,像是大原蒸餃、木瓜牛奶等,如果再往永興街繼續走下去,還能看到西門肉圓仔湯,不過礙於本人是小鳥胃,實在很難每間都嘗試,所以只能大概介紹。



‧咚咚咚~來碗 銅鐘圓仔湯

DSCF0686.jpg  

 

走了這麼久,來碗圓仔湯(冰)剛剛好,這間銅鐘圓仔湯創立於民國三十九年,見證了高賓閣酒家、鐵路醫院和白金漢宮婚紗店,上一篇已經有所介紹,可參考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四)走入歷史的高賓閣酒家

 

DSCF0799.jpg  

 

一碗30元,有花生跟紅豆口味,當然也有綜合(一碗40元)的:

 

DSCF0804.jpg

 

清涼的刨冰淋上不會過甜的糖水,加上軟QQ的圓仔,整個就是解渴又滿足。招牌底下還掛有代表性的銅鈴,最有趣的是這個賣冰水的攤子位在鐵路醫院的太平間前面,因此常有人戲稱「裡面涼外面也涼」。

鐵路醫院即將被拆除,因此她們也準備搬家,若是沒有意外,應該是搬到斜對角,與阿輝陽春麵同一邊,拆除的時間聽說預定在下個月十八號,若是想為鐵道醫院留下紀念就快去拍照吧。

 



沒有貓鼠的貓鼠麵
 
IMG_2221.jpg  

 

若是在地人應該很瞭解為什麼以這名字為店名,但對外地人來說可真是摸不著頭緒,搞不懂到底是葫蘆裡賣什麼藥,頂多只能推測大概知道是以麵為主食。原來這個名字跟老闆的綽號有關,老鼠、老鼠的台語,念起來就像「貓鼠」囉!

 

DSCF4383.jpg  

 

其實就是一碗湯麵,感覺有點像是台南的擔仔麵,不過味道不太一樣,還加了雞捲、蝦丸,牆面上說明這間店創立於民國十年,當初也是跟杉行碗粿一樣,是用扁擔在路上賣麵,後來移到竹管仔市,位置也幾經遷移後最後回到陳稜路上。



垂涎三尺的炸糯米
DSCF0829.jpg  

 

如果不想吃太多東西,這個小物剛剛好。白色的糯米條放入金黃色的油鍋,炸完後沾滿花生粉。

 

DSCF1512.jpg  

 

香噴噴的可是會讓人流口水的!記得之前去電影院時,剛好有人買來享用,當時真是好想衝到外頭去買個一整包啊!

 

DSCF4378.jpg  

 

 

一級戰區:肉圓街

DSCF0830.jpg  

 

小西街裡的肉圓可不能小看,光是一條長安街上,就有三間肉圓,記得第一次來吃時,還真是傻了,一時不知道該吃哪間好,最後選了人最多的老阿璋肉圓。



阿璋肉圓(點我看詳細單篇食記)
DSCF4374.jpg  

 

施永鐘為第一代老闆,聽說因為名字裡的鐘字台語發音接近璋,所以才叫阿璋肉圓。

 

DSCF4372.jpg  

 

肉圓的內餡跟北門口或阿三肉圓不太一樣,皮則沒有那麼脆口,讓我比較驚訝是他的龍骨髓湯裡加有中藥,有點不習慣這樣的味道。



阿章肉圓(點我看詳細單篇食記)
DSCF0834.jpg  

 

走進店內,可以感覺不太一樣,乾淨整潔的店面,老闆娘的笑臉招呼,有一種親切的感覺。

 

DSCF1488.jpg  


點一顆香菇肉圓,會附上一碗湯,重點還不是清湯喔,是有料的耶!肉圓的皮比較薄、軟Q,不像北門口或阿三肉圓是走口感酥脆路線,內餡的肉塊很紮實,重點是淋上他們特製的白色甜醬,非常搭!

偷偷過問老闆,他們白甜醬以前會加上紅色色素,近年來以健康為訴求,所以醬汁使用原使顏色,是使用花生、芝麻跟糯米下去處理的。

通常吃完肉圓後會留下一些醬汁,是否會覺得有點浪費呢?這時候老闆娘告訴了我另一種完全不浪費的吃法,就是把湯汁加入剩下的醬料,攪拌均勻後就可以當作湯喝囉!

 

DSCF1500.jpg

 

蘿蔔跟筍子,湯頭是用大骨下去熬煮的,但是卻不會有濁濁的感覺,想必是店家細心的撈過渣渣了,湯頭味道很清淡。

單喝湯或是把湯加入剩下的醬料這樣喝,都有不同的口感,若是把清湯加入醬料,喝起來會有芝麻的香味,滿特別的,這樣的吃法感覺很像佳里肉圓,不過佳里肉圓的湯頭比較油,不像阿章的湯頭這麼爽口。



除了阿璋肉圓、阿章肉圓之外,這裡還有正老牌彰化肉圓,等胃空了一點,我會寫完相關肉圓的食記,待一一試過之後,再來補充這部份較詳細的內容。


寫食記有段時間後,默默產生一種感覺:看著文字記憶,隨著時間過去,有些東西總是或多或少會忘記;如果使用味覺來記憶,滋味很難忘記。只要吃過一次,有些味道就會一直保留在舌尖,哪怕多久後再嘗到,都還會記得。

不過這篇並非著重在食物的口感、味道記錄,而是偏向小西街的小吃、店家本身,很多地方大概是簡單介紹而已,若是想知道詳細的關於食物的味道與品嚐心得,就要等我這系列寫完才能繼續把食記完成囉。
 


延伸閱讀:

彰化市 小西街巷弄【漫。漫。走】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一)起程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二)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三)巷弄裡遠去的風景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四)走入歷史的高賓閣酒家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