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494.jpg  


店名:杉行碗粿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312號
電話:04-7260380
營業時間:早上六點至晚上六點

 


 

對於一個生長在台南的人來說,碗粿這項小吃可說是很常見,幸福的我因地緣與家庭的關係,一直對碗粿有割捨不斷的情感,過年過節家裡就會蒸碗粿,平常就可以直接前往隔壁鎮:麻豆,吃到各個商家的拿手招牌,不管是市場內的助仔、麻豆口的裕益、高速公路旁的大樹碗粿或是外地觀光客吃的阿蘭碗粿,都有各的滋味;更別提台南市的古都、森茂或富盛號碗粿,更是喜愛。

來到彰化市後,發現選擇性並不多。偏偏我又是個愛吃碗粿的傢伙,因此到貴寶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上網搜尋哪裡有賣碗粿,大部份的資料都指向了杉行碗粿,因此我滿心期待來到店裡。

 

DSCF0492.jpg  

 

杉行碗粿創立於民國六十一年,由郭清標、楊碧鍛夫婦倆各推一個小推車,沿街兜售販賣,後來被位在彰化市成功路與長壽街口的鄭姓木材老闆發現,夫婦倆用心又很實在,決定讓他們在自家店門前擺攤,並且不收租金。剛開始販賣時,客人反應店裡沒有價目表及店名,讓人不知道是在賣什麼,因為攤位在木材行前,加上感恩的心情,夫婦倆將店名叫作:杉行碗粿。

店裡除了碗粿,還有賣湯品,貪心的我想要一次都吃到,所以點了綜合湯。這間店內用的話要自己排隊自己端,所以點完餐後就乖乖排隊等食物吧!

 



碗粿(一碗30元)

DSCF0466.jpg  

 

白色的碗粿讓店家挖了一角,說是這樣比較方便倒醬油,免得滿滿的滴得到處都是。除了醬油還加了花生粉增加香氣。

內容物:

DSCF0473.jpg  

 

香菇,一碗裡有兩塊香菇,沾點醬油會比較有味道。

 

DSCF0475.jpg  

 

肉塊,應該有先醃過,咬起來很有感覺,因為很大塊。但一碗30元,只能偶爾吃一下,這樣價格跟內餡,實在算得上小貴了。

 



綜合湯(一碗15元)

DSCF0477.jpg

 

這樣的料跟價格,可以說是太佛心了。

 

DSCF0480.jpg  

 

肉皮一咬下去,口中可以感覺到湯汁的味道,很爽口。

 

DSCF0483.jpg

 

薄薄的筍子,咬起來很脆口,口感很不錯。

 

DSCF0484.jpg  

 

油豆腐很大一塊,跟肉皮比起來,吸了更多湯汁,不過裡頭就沒什麼味道了。

 

DSCF0486.jpg  

 

魚丸只有一顆,實在吃得很不過癮,感覺得出來有魚的味道,但不太明顯,不知道是用什麼魚製成的。


中部的碗粿跟南部的碗粿不太一樣,最大的差別應該在粿粉的處理方式。中部的碗粿是白色的,應該是直接把粿粉加水後蒸熟,單吃粿的部份是沒有什麼味道。內餡部份,常見是加入肉塊、香菇,有些則會加上菜脯,記得在北斗租屋時,比較有名就是位在三民街上的阿顯碗粿,許多在地人都吃這家;郵局前也會有人開著攤車販賣,打著西螺還是斗六的碗粿名號,就是加上菜脯。

南部碗粿的話,粿是暗色的,不單只是添加醬油,有些還會在加入蝦米、炒過的油蔥跟肉燥的湯汁,單吃粿的部份,則充滿香氣、滋味。台南碗粿各家的內餡大同小異,但是在粿體的部份,則有稍稍不同的口感。

 

若是問我喜歡哪一種,當然還是以家鄉的優先考慮,畢竟從小吃到大已經習慣了,再者也是料很多滋味夠;但在外地生活,也能逐漸融入在地口感,倒也不會到排斥,只是價格若能可親點,就更好了!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市 碗粿店】

系列食記【彰化市 肉圓店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