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097.jpg

 

店名: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餛飩)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5號(西門菜市場內)

電話:06-2212805、0960710260

營業時間:早上八點至晚上九點

未命名-3 (2).png

 

在寫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之時,意外發現台南有個大菜市,以前也是以賣布料、訂製服為主,還號稱是全台灣三大布市,看到文獻資料不禁為台南感到驕傲起來,而今天的午餐就在西門菜市場囉!

 

DSCF2143.jpg  

 

走進西門菜市場裡,發現不少店面是拉下鐵門,有營業中的其實可以數得出來。不管從外觀招牌或是鐵門上斑駁的油漆字,可以看到這邊有許多賣布的、訂作衣服的一些成衣相關店面。在民國50年代到民國70年代左右,這裡可是全台灣三大有名的布市(台北迪化街、彰化小西街、台南大菜市),而今也慢慢蕭條了。

 

DSCF2133.jpg  

 

今天中午的用餐地點位在西門菜市場裡,這是一間創業於民國12年的福榮小吃店,曾經在報章雜誌上被採訪過,因此關於這間店的歷史多少網路上都找得到,店家牆面上也貼有一些相關介紹,甚至也有給日本人看的資料,真的是用美味征服外國人啊!

 

DSCF2094.jpg  

 

不過,小吃店的設立原本是因為武術館的關係喔!原來創始人葉蟹先生本業是開武術館的,但武館裡人口眾多,為了大伙吃飯所以才在大菜市場順便開起飯館(飯桌仔),販賣種類相當多,一直到第三代葉瑞文先生才決定把種類縮減,除了便利、簡單外,另外一方面更能專心於意麵上,讓顧客得到更多的美味回饋。

 

DSCF2100.jpg  

 

其實福榮小吃店的面積不大,但中午用餐人數卻相當多,翻桌率非常快,這桌吃完離開馬上就有人坐下點菜,而外帶的客人更是不在少數,看得出來大部分都以熟客居多。

 

DSCF2091.jpg  

 

牆面上還有見證這間小吃店的攤販營業許可證,以及其他的報導留言,滿有意義的,趁著還沒點餐前看看這些資料,從週邊去瞭解一家店,也是一種獲得。

 

DSCF2137.jpg  

 

由於我第一次來,加上天氣悶熱,聽了朋友建議點了一碗乾意麵跟餛飩湯,點完後轉身看看其他桌,也大概是點乾的意麵加上餛飩,或是加個魯蛋、魯丸,看來這幾樣真的是招牌。



乾意麵 35元

DSCF2103.jpg

 

簡單的淡黃色意麵混著香噴噴的肉燥,最上頭是薄薄的兩片肉,但你以為就只有這樣嗎?

 

DSCF2112.jpg  

 

用筷子往碗底挖,在麵條底下鋪著一層豆芽菜以及醬汁,在食用前請將這些食材攪拌均勻,讓麵條與豆芽菜混合,讓肉片可以沾附點醬汁,吃起來滋味更鮮美。

至於肉片則有兩種顏色:

DSCF2116.jpg

DSCF2115.jpg

 

早期生活條件不好,放了肉片滿吸引人的;而現在雖然物質生活普遍不錯,想吃到豬肉不是難事,但這肉片放在意麵上,反而有點畫龍點睛的美感。雖然只是薄薄的兩片,卻讓整碗意麵加分不少,邊吃意麵邊咬肉片,越吃越「唰嘴」。

 

DSCF2122.jpg  

 

麵條吸附著肉燥香氣,帶有淡淡的肉汁味,一口接一口,雖然吃起來整體偏軟爛,但是仍然感受得到麵條的的勁度與口感。

老闆說他們家的麵條是用高筋麵粉,加入全蛋去混揉成一條一條的麵條,再捲成一圈圈下去炸。等客人點完餐後放進去煮,一般鍋燒用的意麵下面會有個凹痕,但這種意麵卻沒有這種凹痕,滿特別的。據傳聞有人會特地來這邊買意麵回去當伴手禮,這樣的意麵大概保存期限可以放兩星期左右,不過就不知道有沒有季節之分別了。

這間用來煮意麵的高湯跟一般麵店比較不同,煮麵的湯基底並非用大骨。因為用大骨熬煮的湯會容易帶濁,在外觀與食用上口感就會有差,福榮小吃店則是用豬隻瘦肉的部份下去熬煮,所以才能看到湯清及嘗到味美的麵條。

 

 

餛飩湯 35元

DSCF2108.jpg  

 

湯面上飄浮著綠色的蔬菜,讓我不禁懷念起阿嬤在家常煮的虱目魚丸湯,因為阿嬤在煮完後也會撒上同樣的蔬菜點綴。
這種蔬菜是韭菜花切碎段,然後最後快煮好時才放入一起煮熟。一般店家都是以芹菜或香菜才增加氣味,撒上韭菜花的好處就是不會過分搶戲,像芹菜、香菜的味道拿捏不好都會太重,雖然視覺上的色澤夠了,但卻也走味了。

 

DSCF2107.jpg  

 

數了一下,這樣一碗大概有五顆餛飩,福榮小吃店裡的餛飩是當場包起來現煮的,因此吃到都是新鮮的餛飩,有些店家則是會使用外頭賣現成的冷凍餛飩,其實口感就相差很多。

 

DSCF2120.jpg  


外皮略厚,但裡頭的肉餡很紮實,吃起來味道很夠,肉的香氣完整被保留在餛飩皮裡頭,一顆接著一顆咬,好吃啊!
湯頭的部份不會太油,但是味道卻滿特別的,因為感覺好像有帶點中藥味道,撈一撈碗底卻發現這樣食材,有看倌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

 

DSCF2110.jpg  


老闆說這叫冬菜(甕菜),是一種醃漬食物,因為這種食材的製作時間大部份都是在冬天,所以才因此而得名喔!原來不是中藥材,但卻香氣很迷人,加在湯裡味道很鮮美,老闆用冬菜來幫湯頭提味,讓餛飩湯整體變得更香、美味。

 

DSCF2141.jpg  

 

傳說冬菜這樣食材,以前是北方富貴人家嫁女兒的嫁妝之一,有個美麗的別名叫「百里香」,因為香氣會飄很遠。冬菜還有分「品種」喔,這邊的品種是指地區不同的冬菜,聽說有京冬菜(葷冬菜)跟川冬菜兩種,產地跟製成方式都大不相同,味道嘗起來當然也不一樣,詳細的內容可以看在知識家上的資料。

當天同行的朋友帶了一盒鮮餛飩回家,老闆就給了韭菜花末跟冬菜兩樣佐料,結果一整路上都隱隱約約聞到冬菜的香味,果然名副其實啊!馬上見識到百里生香的威力!這樣小小的、不起眼的食材,其實常被用來搭配其他主食,只是不常被發現,像是冬菜鴨、冬菜米粉、冬菜扣肉等等,喜歡這個味道的美食者也能到一般食品店或雜貨店購買,滿容易取得的。

 

DSCF2142.jpg  

 

帶新鮮現包餛飩回家的話,店家會用保麗龍盒裝好,上頭也有叮嚀的事項,喜歡吃餛飩的可以帶回去自己作成各樣的料理,相信福榮小吃店的鮮美餛飩一定有不錯的表現。

結帳要離開前,還跟老闆、老闆娘、店員(老闆的兒子)閒聊一下,雖然老闆很認真煮著客人點的意麵,但還是很客氣回答我的問題。原本我以為像我這種小毛頭他應該不會想理我,沒想到還是一一回應我,真感動。

 

DSCF2139.jpg  

 

這種擁有歷史傳承的美味,是在地人的幸福。一碗意麵的份量不多,但滋味卻相對迷人。我還滿推薦這間小店的,若是有朋友來,應該會帶他們來嘗嘗看,這種不同於一般鍋燒意麵也不同於鹽水意麵的麵條,堅持品質,鮮美好吃的餛飩,以及這種濃濃的古早味,還有雖然很忙碌但還是很熱心回應我的老闆,謝謝讓我感受這麼美味的一餐。

 

※ 本篇同時被刊登在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首頁,生活天氣系列中的貼心下午茶細項。

 

 

延伸閱讀:

台南中西區‧水仙宮市場 古早味鍋燒意麵

台南吳園巷弄漫步:(四)百年好滋味 黃氏蝦仁肉圓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