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786.jpg  


小西街系列寫到這,大至可以落下一個句點。若是內容中有錯誤、不足的地方,也歡迎提出指正與討論。


有些感觸還是想一吐為快,以前經過這附近時,大多都是為了看電影、搭車想找個停車位,但從不會仔細去觀察週邊的一草一木,在離開彰化之前能夠仔細地品味小西街,其實有種慶幸不枉曾住過彰化市的感覺。因此請容我這個外地人多嘴一下:

 

DSCF0744.jpg  

 

在發表這一系列時,曾有居住在這的網友問我,小西街到底有什麼特色,值得這樣被記錄?其實如果要我講出多冠冕堂皇的定義、明目,著實很為難我,但很多特色、重要之處,並非肉眼就能看見。但其實也能理解為什麼網友會這麼問。

人的習性真的很奇怪,像我雖以當台南人為榮,每遇到人家說台南什麼東西好吃、什麼東西很棒,我也會覺得:還好吧,有這麼誇張嗎?這種「近廟欺神」的想法連我也會有,大概這些東西都是每天所見,不覺得有何特別!

 

DSCF0747.jpg  

 

要我覺得小西的特色,我也只能說出,我喜歡它舊舊的感覺,俯拾即是,更不同於時下刻意的強調、營造復古,它就是原本的面貌,濃厚的人情味、不矯揉造作,看見觀光客還會主動招呼、告知哪邊有好景點、有趣的東西。

原本熱鬧、繁華的小西商圈,因社會大環境的變化下,衰落來得很快,觀光客會到附近,很多都是為美食而來,然而用完餐後,有多少人會知道小西的過往風華,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有些事物若是不提,很快就被人們所遺忘。

 

DSCF0838.jpg  

 

‧如何留住更多的眼光,是發展小西的重要課題。

一、知識如何取得?

在幾次的觀察下,會發現雖然小西附近有明顯地標,但卻不知道該如何逛起,週邊根本沒有說明牌,相關的觀光簡介DM更是難取得。彰化火車站雖設有旅客服務中心,卻可以發現有一大堆是外縣市、彰化市全區、八卦山與鹿港的簡介,一個離車站近、卻不被重視的文化區,就這樣被忽視了。

二、週邊商品的連結與創造

阿章肉圓的老闆娘認為:小西留不住在地年輕人。其實這是主因也是次因,目前留在小西多是老一輩的人,許多思考與行動力當然較為保守,若能有統一的小西標誌與週邊紀念商品的創造(像是從布業開發DIY商品、客製化紀念品),說不定會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留下來。

三、最重要也是最必要的:共識

團結力量大,社區總體營造中很重要一點就是共識。一個地區若難以凝聚共識,有再多的計畫與願景都是白搭。看過很多社區,很多都是要有人傻傻的做、不計較的付出後,慢慢才會得到大家的認同與支持。滿期待未來小西也能有這樣一個人出現,讓小西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DSCF1453.jpg  

 

很多人到了彰化,首先想到鹿港跟八卦山,而小西街明明交通便利,卻鮮少被旅人注意、提及,其實相當可惜。這系列的書寫希望能有拋磚引玉的作用,讓不管是在地人或是觀光客,能夠來到彰化市時,也能想想在車站附近,還有一個擁有古老歷史的小西街。

本系列的完成,除了相約伴遊的朋友外,還要感謝一直很熱心的小西人,不論是親切的在地人或是線上跟我討論的網友,也感謝目前在看這篇的你/妳,雖不知你/妳從哪個地方發現這裡,但很高興能一起分享小西街之美。

預告下一篇(希望啦):
既然都來到小西街,當然就要去看看扇形車庫囉!

P.S:走進小西街,別忘記多注意腳下喔,裡頭可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小西標誌呢!

 

IMG_2247.jpg  

 

 

延伸閱讀:

彰化市 小西街巷弄【漫。漫。走】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一)起程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二)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三)巷弄裡遠去的風景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四)走入歷史的高賓閣酒家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五)難忘小西街滋味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六)跟著阿嬤的腳步去拜拜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