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076.jpg

店名:阿三肉圓
地址:
彰化市三民路242號
電話:04-7240095
手機:0932-570227
營業時間:11:00-19:00

未命名-3 (2).png 

 

租屋在彰化市三民路附近,常常路過這間阿三肉圓,但就是沒有購買過,因此後知後覺的錯失很久這樣的美味,換句話說,是我Lag太久啦!


DSCF0445.jpg

 

肉圓與我其實很有緣,出生台南佳里、大學在北斗附近,研究所來到彰化,這幾個地方都離不開肉圓,但在研究所以前,我對肉圓的情感是很薄弱,也不愛吃肉圓。

來到彰化吃了一次北門口後,驚訝於肉圓能炸出那樣酥脆的口感就著迷上了,只是礙於「花錢也想要心服口服」下,對北門口肉圓的喜愛程度降低不少。(看得懂引號內的心知肚明就好)

基於這樣的心態,我第一次踏入位在三民路上的阿三肉圓,同時開啟了我對肉圓的不歸路(其實還有龍骨髓湯)。



DSCF0443.jpg

 

阿三肉圓是屬於炸的肉圓,正確來說應該先蒸過放涼,要給客人食用前再泡在溫油處理過。店裡分兩種肉圓,大肉圓裡內含干貝,一顆要價70元;小肉圓是香菇肉圓,一顆35元,點一顆肉圓搭配一碗龍骨髓湯,通常是我的習慣。



小肉圓 35元

DSCF0416.jpg

 

肉圓上桌時,老闆會先剪開外皮,淋上的沾醬應該是以米為基底的醬料,這部份還沒仔細去問過老闆,因為他們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好好攀談。這樣一顆,首先入口品嘗就是肉圓的外皮囉!


DSCF0427.jpg

 

瞧瞧這樣帶有點透明的肉圓皮,應該是使用純蕃薯作成。用叉子來拉扯,軟度很夠,咬一口後能感覺到舌齒間的酥脆度和彈性感,好吃的口感是騙不了人的!


DSCF0424.jpg

 

除了肉圓的外皮好吃外,內餡的料也不含糊。裡頭的肉塊味道不會過鹹,咬起來很結實又過癮。

至於蛋的部分,坦白說剛開始以為是雞蛋,後來在店家的垃圾桶裡看見一大堆的鴨蛋殼後,頓時明白原來是鴨蛋,鴨蛋白的口感比雞蛋白還硬一點,雖說鴨蛋比較營養,但同時鴨蛋的膽固醇是雞蛋的好幾倍啊!

 

大肉圓 70元

DSCF0942.jpg

 

大肉圓特別強調有干貝,這也應該是跟小肉圓的價格差了一半的原因。吃過幾次小肉圓後,對大肉圓的味道產生好奇,價格又讓我產生了無限想像,所以就點了大肉圓來試試看。

內餡與小肉圓有相同的材料,除了肉塊、鴨蛋、香菇外,還添加了干貝跟雞肉絲(這個比較不確定),體積也比較大顆些。


DSCF0947.jpg

 

干貝是整顆、非常完整的,應該有先炸過才包入內餡,因為吃起來頗硬。不知道是否跟個人習慣有關,當下吃完覺得干貝原有的鮮度並沒有被表現出來,口感上吃起來「柴柴」的,有些可惜。

雞肉絲與肉塊混在一起,這樣的處理手法比起小肉圓,味道與層次豐富了許多。至於大、小肉圓都有的香菇和鴨蛋味道就普普通通,沒特別感覺。所以下次來應該就不會想再選擇大肉圓了,口感上沒那麼喜歡。

 

龍骨髓湯 35元

DSCF0436.jpg

 

每次來必點的湯品,太晚來還會喝不到!不過這樣美味又文雅的湯品名字,很多人都會問:「什麼是龍骨髓啊?」

其實龍骨髓是從豬的龍骨(脊椎骨)裡抽出來的,所以當然每隻豬只有一條骨髓,尋常人家若是想買,除非有特別請豬販幫忙保留,否則很難在市場裡購得。這種感覺就像跟某次在溪湖吃羊肉爐時,店家端出了羊眼睛招待,說是隱藏菜單,還一直強調:「每隻羊只有兩顆眼睛,很珍貴的喔!」


DSCF1084.jpg

 

肉圓店裡的龍骨髓湯是豬骨髓、小碎肉和調味過後蒸蛋一起燉煮,口感軟嫩討喜,滑順好入喉,連老人家都能吞嚥,不過因為骨髓還是有一點味道,曾經跟我去的朋友中,也是有幾位不敢嘗試這種美味。


DSCF0441.jpg

 

這道湯品聽說很補,可以恢復透支的體力呢!阿三肉圓家的湯頭是喝起來很清淡,吃完肉圓喝一口,口腔裡不會有油膩感。如果你要問我對店裡其他湯品的心得,這我就很難有交待了。因為除了龍骨髓湯外,我沒點過其它湯品,而我愛好這味的程度,可以讓我寧願到店裡只單買湯不買肉圓就離去,老闆還會詫異地問:「那你不買肉圓嗎?」

所以比起肉圓,這應該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吧!咦?這樣說完,好像有一種喧賓奪主之感。

外帶的話店家很貼心,會使用封口機把肉圓跟湯品都包裝得很好,不用擔心會有醬料外溢的情形。


DSCF7057.jpg

 

其實肉圓是很常見的食物,各地不同的肉圓代表庶民飲食在區域上的差異。常去夜市的可以注意到,最近出現了連鎖的牙齒肉圓,就是走清蒸路線,小小一顆不錯吃。不單是夜市,現在連7-11便利商店也都能買到,只是現成的肉圓再放進微波,口感當然比不上現作的。有機會再把北門口、阿璋、阿章、燒肉圓等已經吃過的肉圓,好好的各別討論記錄一下吧!

這麼想想,我真的到彰化市吃了好多肉圓啊!難怪臉越來越圓了~


 

延伸閱讀:

彰化市‧肉圓食記系列總整理

彰化市‧小西街系列

彰化市‧扇形車庫

台南佳里‧佳里肉圓(黃)和平街上

台南中西區‧友誠蝦仁肉圓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