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051.jpg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糖業故事館
展覽地點:蕭壠文化園區A10館 / 台南縣佳里鎮六安里130號
展覽型態:常態展(個人覺得館內文字解說比較適合14歲以上)
園區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 不收費
園區官網:http://soulangh.tnc.gov.tw/index.html

 


 

DSCF6040.jpg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佳里糖廠,舊稱為「蕭壠糖場」,是日治時期製糖會社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開廠於西元1909年。


1970年代是佳里糖廠最輝煌的時期,除了製糖外,也有原料運送跟客貨輸運的業務,客運班車遠至隆田、二重港;貨運班車至七股、北門鹽場。

 

佳里鎮的剪黏大師王保原,早年到外地廟宇工作時,常到佳里糖廠月台搭乘隆田支線客運火車,一直到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興起後,佳里糖廠取消了載客火車。這段記錄可以在園區的A5館:剪黏大師王保原暨南瀛剪黏大師與畫師特展(展期至10/31)中看到。

 

DSCF6087.jpg  

 

台糖小火車被暱稱叫「五分仔車」,主要因為小火車的軌距只有672公釐,而台鐵縱貫鐵路的軌距則是1067公釐,所以被戲稱為五分仔車。

大時代環境的改變下,佳里糖廠於1998年正式關廠,2005年辦理世界糖果文化節正式對外開館,除了特展之外,裡頭還有常態展,像是:南瀛藝陣館、西拉雅文化館、糖業故事館等等。

 

DSCF6075.jpg  

 

個人認為在這個具有歷史空間的園區中設置糖業故事館,相當有意義,除了讓人瞭解糖的製作外,更結合了糖廠背後的文化意涵。


《台灣的糖業》這本書中,有說到糖這個字的可能出處:糖的英語為sugar,土耳其語sheker,西班牙話azucar,荷蘭語是suiker,德國則是zuker,聽說發音相近的「糖」有可能來自梵語sarkara,是甘粒的意思呢!

 

DSCF6064.jpg  

 

此展覽在園區的A10館,館外則有一頭牛與一座石轆的模型。石轆是早期的製糖工具,而水牛也是當時製糖的原動力。

 

DSCF6052.jpg  

 

入館後可以看見一座上頭用茅草堆成的棚子,這就是早期製糖的地方,名為糖廍。現在地名中若有有「廍」字的,聽說可推測此地以前與製糖有密切關係呢。像是新營的「舊廍仔」、永康的「瓦厝廍」、麻豆的「北廍」、「火燒廍」等等。

 

DSCF6054.jpg  

 

除了製糖的解說外,還有與糖業相關的文化展,裡頭擺放了一些舊文物,從外圍物件去窺見想像當時的一些氛圍吧!

 

DSCF6055.jpg  

 

像是類比電話跟舊式電池,看到我真覺得這電池好酷,真大一顆!

 

DSCF6058.jpg  

 

以前只見過英文打字機,小小一台。這次在這親眼見到中文打字機,果然大台啊!

 

DSCF6063.jpg  

 

溪州牌機車模型,這是從美國引進,目前全台灣只剩下20輛而已。

 

DSCF4556.jpg  

 

逛完一圈,別忘了要留下糖業故事館的蒐集章喔!雖然館內裡頭資料很豐富,不過稍嫌無趣了一些,展說文字很密集,展品種類也很多,但卻缺少解說文字,有時比較難想像該展品當初有哪些功用,剛好參觀時該館簡介已經發光,實在可惜。

儘管如此,在經費有限的前提下,館內可以有這樣的規模,已經很厲害了。若是想一窺製糖過程與進一步瞭解臺灣糖業的歷史,來這看看絕對不虛此行。


園區內還還有多館可以參觀,值得細細觀賞。既然都看完糖的故事,那麼就到隔壁的佳里糖廠冰品部,喝杯紅茶吃根冰棒吧!GO!

當然,也可以到鎮上去走走,或是去佳里興吃大腸粥或營頂古早味的八ㄅㄠˇ冰喔~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 佳里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