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191.jpg  


展覽資訊如下
展覽名稱:剪黏大師王保原暨南瀛廟宇剪黏師傅與畫師特展
展覽地點:蕭壠文化園區A5館 / 台南縣佳里鎮六安里130號
展出日期:2010/10/01~10/31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 免門票
園區官網:http://soulangh.tnc.gov.tw/index.html


 

在網路上看到剪黏大師王保原在蕭壠文化園區辦展覽,說什麼也該去參觀一下,更何況還有其他剪黏師傅與畫師的作品,能夠把這些大師作品聚集起來辦展覽,真是太不簡單了!

會說太不簡單的原因之一,因為剪黏作品主要用在廟宇的裝飾上,因此並非大師會自己收藏,都要跟廟宇相借,或是跟私人商借。

對王保原大師有印象,源自於金唐殿後的一幅很大的洗石子作品。

 

DSCF6325.jpg  

 

這個作品名為蕭史弄玉,又叫弄玉吹簫,典故來自漢朝劉向的《列仙傳》,這幅圖出自王石發、王保原父子,王石發是何金龍在台唯一弟子。作品呈現巨大的橢圓形,全台少見,製作相當費工耗時,非常不簡單。

 

1.jpg  

 

簡單介紹一下剪黏,又可叫剪瓷或剪花,顧名思義,主要就是「剪」跟「黏」的技巧,可說是傳統建築上的一種裝飾工藝。早期在大陸是潮汕地區的特色,此地本是陶瓷產地,會有許多破碎的、不要的瓷片,剪黏工藝就就是廢物利用下的產物。

 

DSCF6379.jpg  

 

透過這次蕭壠文化園區舉辦的展覽,才發現原來王保原大師在剪黏的工法上,細緻精彩,特別是在武將上的「摃槌」和「甲毛」的技巧,讓人佩服。

可惜的是,此為特展,多是私人收藏作品,因為版權的關係,展覽館內無法拍照,有興趣者真的要把握機會快去瞧瞧,裡頭有很多平常難見的珍藏品,實地走一遭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DSCF6094.jpg  

 

館內除了王保原大師的作品外,還有其他南瀛廟宇剪年師傅與畫師的作品。這些人有些是師承關係,有些是好友關係,有些則是父子黨。進館後可以在入口處看見關係圖表,有助於瞭解整個展覽的呈現。

 

DSCF6269.jpg  

 

除了在蕭壠文化園區可以看到王保原大師的作品外,萬一錯過此次展期,也可以到佳里興的震興宮,裡面除了有名的葉王交趾陶外,仔細看廟宇上頭的燕尾處,可以發現左右兩邊各有一尊天神剪黏,這可是王保原大師的作品喔!廟宇上方的正脊中敦部位,則有龍馬負圖,同樣是出自王保原大師之手。

 

DSCF6262.jpg  

 

除此剪黏之外,在正殿西側的牆身,下方可以看到父子二虎,這同樣也是王保原大師的作品,在二虎上頭有七賢過關,這原本是葉王之作,後來失竊後一併由王保原大師修復完成。

 

DSCF6281.jpg  

 

王保原大師目前已經八十一歲的高齡,為人相當低調不愛被採訪,這次蕭壠文化原區的負責小組也是經過多次的努力與交涉,才打動王保原大師,也正因為保原師的作品所有權大多在廟宇手上,本身收藏量不多,反而促成與其他剪黏師傅、畫師作品一同辦展。

除了王保原大師外,還有其他知名師傅,如:蔡草如畫師、陳玉峰畫師、陳壽
彝畫師、葉進祿師傅、葉明吉師傅、潘麗水畫師和黃萬寶師傅。

由於版權問題,還請參觀者有意拍照前請先詢問主辦單位,避免造成爭議。由於展區不能拍照,因此網誌內所使用剪黏圖片是到其他廟宇所拍攝,特此說明,以免誤會。

 

最後謝謝該展區的志工叔叔,跟我分享了許多他個人對剪黏的看法與心得,也謝謝負責該區的人員黃秀蕙小姐提供的展覽海報圖檔,得到妳寶貴的消息實在覺得幸運。

有時間再介紹園區內其他展區,個人覺得展覽品質很不錯,只可惜礙於宣傳管道的關係,大部份的民眾都難以接觸。

逛完展覽餓了嗎?來到佳里,不如來試試有名的佳里肉圓或是步行到對面吃碗粿鳳,或到隔壁的佳里糖廠吃個冰喝道地古早味紅茶吧~下篇繼續介紹其他佳里好吃的美食囉!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台南 佳里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