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4.jpg

 

最近正在看《好吃》這本雙月刊雜誌,這道料理是從第三期中,貓兒提供的食譜學來的。材料、作法跟書上一模一樣,不過我下次會想微調比例。

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吧!這次煮食工具是瓦斯爐或電子鍋,不過依我經驗來看,學生或租屋族群也能使用電鍋,比例稍微注意就可以了。

 

IMG_1026.jpg  

材料(2人份):

香菇、鴻喜菇、美白菇  適量

薄鹽醬油        2大匙

米酒          2大匙

米           兩杯

鰹魚味調味料      1小匙

檸檬汁         適量


 

作法:

1.將菇類洗淨,稍微清洗即可,若是洗得太用力會破壞本身的香氣。香菇切片、鴻喜菇及美白菇分株即可。

IMG_1038.jpg  

2.將洗好的米放進鍋中,放進兩杯水。(我使用米厝商行的傳承米,高雄139,適合燉飯、煮粥)

IMG_1043.jpg    

3.放入菇類們,加2大匙醬油、米酒和鰹魚味調味料(我是使用烹大師),蓋上鍋蓋。

4.先以中火烹調,等鍋邊有大量蒸氣冒出後,轉小火煮15分鐘。

IMG_1047.jpg  

5.將鍋蓋打開,滴入少許檸檬汁,把飯跟檸檬汁翻攪均勻。

IMG_1051.jpg  

6.蓋上鍋蓋再悶十分鐘左右即可上桌。

 

IMG_1055.jpg  

心得:

1.由於下手太小心,所以嘗起來味道較清淡,適合搭其它配菜;若是要單吃的話,下次應該要再多加點醬油。

2.不知道檸檬汁是不是加太多或是沒拌勻,酸度都在菇類居多,有點可惜。

3.這道炊飯是有鍋巴的,下次我要弄成無鍋巴狀態,可能要不時攪拌。(或加點油使用電鍋料理)

4.這次是買溼香菇,推測若是使用乾香菇的話,應該會超級香,泡過的香菇水應該也能當米飯的湯底。

5.菇類可以隨自己喜好添加,秋冬是菇類的產季,也能依當季有什麼食材替換。

6.鍋巴清洗不易,可使用小蘇打粉加溫水浸泡,比較好處理。


這次料理算成功,不過下次想換高湯底,味道想必會更棒。

 

延伸閱讀:

食識:花蓮 米厝商行 傳承米 (高雄139)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