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3.jpg

 

我為什麼要寫這一篇?


連晟旅遊是間特別的旅行社,除了本身是老房子的條件外,老闆是一位愛老物件、喜歡在地文化的人。
走進這裡,會被這樣的氛圍吸引,我特別喜歡不與現實生活脫節又帶有自己特色的老屋子。



九把刀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連晟旅遊則默默在做別人認為很傻、不可能的事情。

或許沒什麼人關注、或許有人覺得很無聊,但至少我想給予一些動力,也想把感受到的故事,告訴更多的人。



 

連晟旅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12號

電話:06-2221727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8:00(12:00-14:00午休)、週六09:00-12:00。 

閱讀本文建議搭配(歌曲:晨間新聞)



去年搬回台南,對府城的一些環境其實還不那麼熟悉,今年三月在動筆寫吳園巷弄一系列文章時,對民權路有了些好奇心,意外在半日閒人文茶飲郭大哥的介紹下,輾轉認識了連晟旅遊這間特殊的旅行社。


初次拜訪時並沒有停留很久的時間,後來在台南認識越來越多朋友,到最近才發現有些社交圈居然是相近又熟悉。正巧草埕文化工作室所舉辦的郭芃君〈讀:台南〉展覽中,連晟旅遊是外展場之一,於是再度踏入這間位在民權路上老房子。


IMG_2444.jpg  

不論在台灣或是府城的歷史地位上,民權路可稱是第一街,熱鬧非凡且商賈聚集。民權路上兩邊的房子,當時擁有者大多為富貴人家,所居的多是深間長型屋子,甚至有些還會有天井,而連晟所承租的這棟老屋,就是如此。

這棟房子的前身是畫廊,雖然現在改成旅行社辦事處,但保留了展示的空間,或許是希望將老房子曾經的脈絡作一留存。因此外部空間很難讓人一眼窺清,像是藝文空間,卻又掛著旅遊的招牌,吸引了路人目光。

推開門後,可見屋子分成三個部份:前頭空敞放置桌椅,擺設簡單有味道,設計成藝文展示空間;中間是天井處;隔著簾子後方則是旅行社的辦公處。


IMG_2438.jpg  

由天井灑落大片的陽光,裸露被漆成白色的磚石、對開的窗戶,偶爾傳來貓叫聲。二樓以上分租給他人,老房子的好,共享。



真正的新聞自己來編寫 才算特別


負責人呂大哥透露說,當初連晟從永福路搬到民權路上的過程,花了約四十五天的時間。

當時就是聽著蔡健雅的〈晨間新聞〉,熱情的曲調與歌詞伴著他一個人,在偌大的老屋裡苦思、打掃、整理,點滴彷彿還在眼前。


IMG_2385.jpg  

左邊的牆面上,寫著臺南府城文化,落款人是長期彩繪電影看版、廣告的顏振發師傅。

當初原本是想描繪早期末廣町熱鬧的街景,但礙於工程浩大,一直擱置,很期待未來一日能在連晟,看到重現的畫面。


IMG_2430.jpg

連晟外部的展場放了一些老家具跟小展品,大多都是由呂大哥自己的藏品。談起為何喜愛老東西,他還思索了一會。


呂大哥的爺爺曾經在台南州廳工作(今國立台灣文學館),他記得小時候很喜歡跟在爺爺身

邊打轉,不論是皮箱、眼鏡、西裝、衣櫃(箪笥たんす)等相關用品,都是他的玩具

或許是因為如此,他覺得每個東西都是屬於自己的味道,特別是老東西,更是有趣,也逐漸

喜愛上這些有味道的老物件。

我想,童年時光對於呂大哥來說應當是美好的。否則他不會這麼喜愛,並且希望透過老東西

的蒐集,一再地去尋找單純的記憶吧。



怎樣的人,決定吸引怎樣的朋友


IMG_3847.jpg           IMG_3849.jpg          IMG_3850.jpg    

IMG_3844.jpg  

三月來訪時,連晟外頭展場呈現一種上海擺設的味道,兩扇對開的舊門,貼著文人書生的勉語,紅色的老沙發搭著幾幅早期廣告的海報,隱然老味瀰漫。  


IMG_2399.jpg  

今日是八月二日,裡頭的擺設風格又換了一種,換掉了暖性的沙發椅,一致改成木頭板凳與長條矮椅,或許是搭配府城的夏季,想像走入了廟埕或院埕前乘涼的情景。


這樣風格的轉變,來自朋友的建議,以一種更貼近真實生活的型態,未來這兒即將舉辦各式各樣有趣的分享聚會,提供舒適的空間,凝聚更多的力量。

連晟在呂大哥接手後,搬到民權路也近四年多,老屋低調的外表與主人內斂的個性,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聚集交流。不論是對老屋、老物、台南的時務、文化等事,總在這可以一起討論、商量。

呂大哥是個樂於分享的人,我想這樣的特質相對地就容易交朋友,連晟是一間旅行社,是一個分享場所,卻也是一種精神,一種模仿不來的深度。



做自己該做的事,在地的深耕


IMG_2433.jpg  

酒是陳年好,老茶是越品越有韻味,文化雖老,只要持續呼吸生活著,就值得鼓勵。


今年五月參加了連晟旅遊舉辦的「遊走老台南」活動,參觀了孔廟文化園區週邊景點,透過導覽解說的老師與老地圖,實地走、親眼看,許多故事還歷歷在耳。


IMG_8049.jpg  

連晟旅遊在去年辦了五十多場的遊走老台南的導覽活動,當初呂大哥想辦遊走老台南,主是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台南的好、台南的故事。


IMG_2419.jpg  

只要你/妳願意推開這扇門,會發現台南不只是台南,在呂大哥的介紹裡,會有好多種方式去認識不同面相的台南。

不用花俏的宣傳、沒有刻意的包裝,只有簡單真誠的熱忱,初衷就是讓台南更好,讓更多人認識台南的好。


IMG_2434.jpg  

不論外頭口號喊得多美麗,深耕在地文化、重現被忽略的在地面貌,是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或許緩慢,但還是有些人沉默地,以自己的力量,保護著、努力描繪曾經風光過、衰退後,又即將再起的大台南,這就是我對連晟與呂大哥的側訪印象,很高興知道府城有這樣的人。


來坐坐吧!聽聽看,這個台南,是不是你所知道的台南。

在小說咖啡舉辦展覽的藝術家郭芃君,選了三幅畫作代表連晟與呂大哥,有機會進來瞧瞧吧!店外的畫作用色沉穩,店內的創作顏色繽紛,如同呂大哥想為台南做點什麼事的熱情吧!(反正藝術很主觀,我自己解讀就好。)


延伸閱讀:

台南 小說咖啡 (孔廟週邊) 內有展覽訊息

台南 半日閒人文茶飲(民權路吳園週邊)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