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558.jpg  


店名:明豐珍牛舌餅(請認明要兔仔寮的喔)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海浴路843號
電話:04-7742197
營業時間:09:00-14:00,星期三、日公休
備註:謝絕預約,每人限購五包

 


 

聽說明豐珍這間店創業已經四十年左右,他們家的牛舌餅就是傳說中的「巷仔內」美食,也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牛舌餅店喔!很多都是「識途老馬」一買再買呢!

據有親戚住在鹿港的朋友說,有時候來買都要排隊,而且店家也不給人預約的,哇,這不就跟台南的連德堂煎餅一樣嗎?聽到這裡當然就會想問:「這牛舌餅到底有多好吃?」繼續看下去就知道。

 

DSCF3354.jpg  

 

兔仔寮位在鹿港海邊的一個小村莊,聽說早期住在這的居民,大部份都以飼養兔子維生,因此而得名。明豐珍就在這小村莊裡,其實已經遠離鹿港鎮中心,有點小偏僻,比較靠近海邊。

騎車的路上可以發現遠處風力發電的大風車,看到這個就知道彰濱工業區越來越近。從鹿港鎮上順著海浴路一直騎,就能看到立在右邊的指示牌,再騎下去,路越來越小條,然後明豐珍就再左邊,隱藏在田野之中,該店的旁邊有兩畝荷花田。

 

DSCF3351.jpg  

 

明豐珍看起來不像店面,感覺是在民宅裡製作,由兩棟透天的並立而成,騎過去就能聞到餅香,騎到院子裡停車後,製餅的香氣更是明顯、誘人。

 

DSCF3347.jpg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明豐珍,第一次人家已經賣光了,因此店家在院子擺出這個牌子:

 

DSCF3353.jpg  

 

第二次我就很幸運買到啦!之前聽說一包價格才60元,現在已經一包100元囉!店家規定一人只能買五包,而且要現場排隊,賣完就沒囉!所以人客仔,想吃的話手腳要快,如果你沒辦法親自到鹿港來,店家還有提供宅配喔!

 

DSCF3560.jpg  

 

傳說牛舌餅是由鹿港為發源地,但是產生的說法不一,有人說是因應海港工人,所以充肌為主;也有人說牛舌餅的出現是因為廚師要應付富有人家,產生的精緻糕餅;明豐珍的老闆蘇正興先生則認為牛舌餅是經由一群糕餅師父不斷改良而來。不管怎麼樣,好吃的牛舌餅被保留下來,據說鹿港的糕點大部份都是由唐山師傅的手藝流傳,像是牛舌餅、豬麻、鳳眼糕都是鹿港很有人氣的糕點。

外包裝是明豐珍的塑膠袋,標示很簡單,仔細算了一下,每包十片。不同於宜蘭薄的牛舌餅,鹿港的牛舌餅都是厚的,吃起來口感比較有料,與宜蘭牛舌餅口感相當不同。

 

DSCF3564.jpg  

 

這種牛舌餅通常都是烤好後放涼,然後才會放進包裝袋束口。不過只要打開包裝袋就能聞到餅香,拿出一片牛舌餅,可以感覺那種厚實的感覺。外皮帶著烤過的咖啡色,對折一半後則露出內餡略黃的麥芽糖。

 

DSCF3568.jpg  

 

有人說吃起來很像太陽餅,不過實際上咬一口後發現,這種餅不是以脆口為主,太陽餅有些還會用蛋黃液上表皮,內餡比較甜一些。

明豐珍的牛舌餅外皮帶著烤過的香氣,其實沒啥麵粉味,內餡的麥芽糖則展現了不過份的香純與甜,相當紮實且綿密,使人想一口接一口,有點難停住咀嚼,會不斷想吃下去,以這種口感吃了三、四塊都不會膩,當然搭個茶喝感覺更好。

 

 

 

333.jpg  

 

鹿港牛舌餅因應現代人喜新口味與店家的獨特創意,把牛舌餅加入了許多種口味,天后宮附近的街道上,可以看到抹茶、草莓、山藥、咖啡等七、八種味道,各式各樣的口味吃久了後,回過頭來吃吃純正原味的牛舌餅,反而有一種反樸歸真的感覺。

原味反而能吃到那種單純的餅香與麥芽糖的甜,沒有加入其他的味道,來杯熱茶品嘗一下,又是另一種感受與收穫。除了牛舌餅好吃外,這間店對手工的堅持、對食物本身的堅持,都是魅力所在。

聽網友分享,想要讓牛舌餅更香,可以食用前放進烤箱再烤一下,味道會更棒。




延伸閱讀:

彰化鹿港‧生炒五味

彰化鹿港‧王罔麵線糊

系列食記【彰化市 肉圓店

彰化市‧扇形車庫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