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245.jpg  


之前阿添老闆在介紹白燈塔這個景點時,就神秘兮兮告訴我說,位在小琉球東南尖山上的白燈塔一定要去摸一下,因為通常燈塔都是被圍起來,不能摸的。況且,這座白燈塔可是有故事的。

至於是什麼故事,他說等我們看完白燈塔回來後才要告訴我們,真是會賣關子!

白燈塔附近有棵百年榕樹,這兩個景點其實都不在環島公路上,所以要前往的人可要注意看路標囉!




白燈塔 White Lighthouse 和 百年榕樹 Old Banyan

 

DSCF4225.jpg  


說明看板上有說到,這燈塔跟墾丁鵝鑾鼻燈塔都有指引台灣海峽跟巴士海峽往返船隻的功能,同屬國際性燈塔。

鵝鑾鼻燈塔高度約有18公尺,而小琉球這座大約只有10公尺左右,因此如果有去看過墾丁鵝鑾鼻燈塔,就會更覺得小琉球這座白燈塔真是迷你。

 

DSCF4228.jpg  

 

據說日治時期,有位駐守在這的日軍被當地村民誣陷,導致被上司處死,當時這位日軍有飼養一隻白猴子,也跟著這件事一起同葬在白燈塔底下。不久之後,村中開始鬧鬼怪,附近的村民開始搬離山頂,而留下來的村民到島上的碧雲寺求助觀音媽,神明指示造成鬼怪作亂乃是因為白猴所葬的地理之蔭而成精作怪,最後經由神明平息此事,這尖山頂就不再住人了。

原本住在這兒的村民搬離之後,在燈塔南方建了宗祠來祭拜祖先,也就是現在的百年榕樹底下,除此之外,代表日軍的令旗與白猴的紅布也在旁邊一起祭祀,當作是平反與補償作用,也算是一種歷史的見證吧!

 

DSCF4249.jpg    

 

除此之外,另一個傳說是說:二次大戰日本投降,原本在台灣留守的日本人都要回到本國,但由於日本深受武士道的精神影響,因此有一群日本軍人在這附近切腹自殺。在前往白燈塔的路上有一圍牆圍起,那便是日軍的軍營舊址,也是當時日軍的葬身之處,並有一顆石頭代表一位日軍之傳言。

這個圍牆位在白燈塔與百年榕樹的路上,沿路都是雜草叢生,而忽然出現一座圍牆,裡頭更是一堆亂草看不出所以然,其實滿突兀的,也頗吸引人注意。不管怎麼說、怎麼想,縱使傳說故事再多,只要沒有什麼作壞的念頭,自己心安就好囉!

總之白燈塔的確很迷你、可愛,最難得是可以親近去摸摸看的燈塔,最近還成為小琉球拍婚紗照最熱門的地點之一,看來再多傳說反而讓白燈塔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增添不少魅力。




‧烏鬼洞

DSCF4073.jpg

 

由於我們是看完夕陽才去逛烏鬼洞,所以天色其實已經有點昏暗,當時烏鬼洞已經沒有什麼觀光客了,大概只剩下我們這群跟另外一群四個女生。

原本大家無意前往,後來想說壯著人多,就往洞裡走看看,因為看洞口著實有點怕怕,裡頭黑摸摸的一片,我們身只有手機的亮光。若是平常在烏鬼洞賣票的門口,會有老婆婆出租手電筒。

 

DSCF4074.jpg  

 

關於烏鬼洞的傳說大體有三種(可見小六飛羽文史工作室),比較被採信則是認為:烏鬼洞事件代表是十七世紀時,小琉球原住民被荷蘭人大規模屠殺,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事件。
(不是懶得打這三種傳說,而是看完資料心情有點down啊......所以詳情請大家自行點閱網址吧!)

從洞口往下走,雖然視線不佳,但勉強還能辨識,不過要小心底下溼滑,這如果跌倒大概不是破皮那麼簡單囉!沿著曲徑,可以通向涼亭,可以望著海吹著風,還能看著遠方的漁船燈光。

小琉球島嶼上的傳說當然不只這些,不過如果從歷史事件來看,這兩個景點則比較具有意義。特別在烏鬼洞的故事背後,則更讓人省思。



延伸閱讀:

屏東小琉球【兩天一夜】總整裡

屏東小琉球‧初遇小琉球

屏東小琉球‧來去大海的家住一晚

屏東小琉球‧用心吃手工早餐

屏東小琉球‧到潮間帶去上夜課囉

屏東小琉球‧下午茶點心:小蝌蚪起司餅

屏東小琉球‧午餐時間:阿對麵店

屏東小琉球‧踩水去:厚石魚澳、蛤板灣、魚埕尾附近

屏東小琉球‧橫看成嶺側成峰:奇岩區、花瓶岩

屏東小琉球‧在地故事:白燈塔和百年榕樹、烏鬼洞

屏東小琉球‧林媽媽蜜汁烤魷魚、鄭記香腸與風光名產店

屏東小琉球‧再見沙馬基

 

 

個人原創文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