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297.jpg

 

店名:肉羹、麵線糊(沒有招牌,大家慣用車路口來當店名)
地點:彰化市中正路一段314號
營業時間:14:00~賣完為止。(有時晚上七點就賣光了,有時會到九點多)

 


 

這間是彰化市很有名氣的小吃之一,位在永安街跟中正路的交叉路口處,因為該店沒有招牌,所以大家都習慣用地名來指稱,有人會稱他為「車路口麵線糊」、「車路口肉羹」,其實就是在指這間店。

 

DSCF0311.jpg  

 

車路口原是彰化縣內的舊地名,車路口或車路頭都指的是同一個地區,也就是永安街跟中正路的交會處,在清朝的文獻記載中,這地方當時為入城的重要道路,人潮車輛來往的一個重心。

雖然現在已不復見當時車來人往的情形,但這攤美味的麵線糊,卻很有本事可以讓附近變得更熱鬧喔!

 

DSCF0310.jpg  

 

每天下午兩點開賣,人潮絡繹不絕,不管是平常日或是假日,常常有人開車來買,有時還會造成交通阻塞。一包一包的麵線糊拎在手上,老闆舀料的手更是不曾停過,簡單幾攤子跟幾個座椅,只賣三種口味,每種都25元,牆上的價目表及老舊的廣告,見證了傳統好滋味。

 

DSCF0309.jpg  

 

攤位上很簡單的兩大鍋爐,一邊是麵線糊、一邊是肉羹,如果想要一次吃到兩種口味,就來一碗綜合羹即可!

 

DSCF0307.jpg  

 

桌上有調味料可依個人口味調配,通常我都吃原味的,頂多加個蒜泥增添點味道。


麵線糊:

090328彰化之旅 059.jpg

 

濃稠的湯頭與麵線,口味比較單調一點,很少看到客人只點單一種口味,通常都是選擇綜合羹,也就是麵線糊加上肉羹。

 

DSCF0296.jpg  

 

麵線糊指的就是麵線像漿糊一樣黏稠,雖然這麼說,但在烹煮過程中,還是不能把麵線煮成爛爛的,要湯糊而麵線不爛,滑順而保留麵線的吃、咬的口感。

焦桐的新書《台灣味道》中有一篇〈大腸蚵仔麵線〉就有些與麵線相關的描述,並且還談到南、北部關於麵線糊的佐料差別(如大腸、蚵仔),至於是否如內文所說,就見人見智囉!

 

延伸閱讀:高雄小吃推薦│來自彰化鹿港的古早味麵線糊 傳統好滋味


綜合羹:

DSCF0299.jpg  

 

這應該是最多客人點的一種口味,除了能吃到麵線糊的滑溜口感,還能加上肉羹的甜與咬勁,兩者之結合就是綜合羹的魅力所在。

 

DSCF0295.jpg  

 

一碗裡像這樣的肉塊其實很多,大大小小的,店家給得相當豪氣,因此當然吃起來就是大大的滿足囉!

 

DSCF0302.jpg  

 

來看一下肉塊的剖面圖,裡頭很紮實,在咀嚼的過程裡很過癮,肉羹應該是用高麗菜與蝦米熬煮而成,在湯裡頭可以看到這兩樣材料。

 



我這異鄉學子對麵線糊是有些感情,這樣一碗,讓我聯想到以前在埤頭念大學時,喜歡到北斗鎮光復路上的一間小攤子吃麵線糊,一樣也是沒什麼招牌,只是很舊很傳統的小屋子,總是有很多人排隊購買,一碗才15元吧,簡單的麵線糊加上幾塊小小的肉塊,卻吸引很多人潮。

來到彰化市後,剛好住在車路口附近,因此這間麵線糊讓我成為默默的顧客,總是一個人來,和不認識的人合桌,安靜地享受一碗不用說話的時光後再默默離去。

像麵線糊這樣的攤位其實很常見,但對大部份的彰化人來說,這間連招牌都沒有的攤子,卻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有人從小吃到大,有人離鄉前定要來上一碗。

我對彰化的印象很多都是靠著味蕾累積起來,好像這樣是最快也是留著最久的方式,很喜歡這樣一個人的午候,坐在座位上看著中正路上的車水馬龍,然後滿足打個飽嗝後離去。




延伸閱讀:

系列食記【彰化市 肉圓店

巷弄系列【彰化市 小西街

彰化市‧杉行碗粿

彰化市‧扇形車庫

彰化鹿港‧王罔麵線糊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