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604.jpg

 

店名:無名豆花
地址:南市北區北忠街176號
手機:0939629234
營業時間:09:00-18:00,每週二公休。
 


 

一直聽聞在連德堂餅家(煎餅店)附近有間無名豆花,但往往買了煎餅後就忘記要去吃豆花,因此就錯失早點認識這間可口的豆花店。

說是無名豆花,其實人家店主人名字叫陳吉成,聽說年輕時是用扁擔挑著沿街叫賣,然後使用推車,最後年紀大了,乾脆直接在自家門口賣起豆花來,最後也不需要店名,就被叫成無名豆花了。

 

DSCF2635.jpg  

在這黃色招牌的背後,就是當初沿街叫賣的推車,現在已經成為店裡的「鎮店之寶」了吧!店裡座位不多,大概內用只有八個位置,兩個桌子而已,就擺在自家騎樓底下,非常簡單。

製作豆花的地方也在旁邊,現在負責販賣似乎是老闆的女兒,而老闆就負責豆花的製作,常常能看到老闆出來活動。

 

DSCF2625.jpg  

店內豆花的口味眾多,除了傳統豆花是20元外,其他種口味都是25元,若想多加料則要再加5元。除了豆花還有賣豆漿,冬天則有熱豆花,只是價格高上5元,但可以選擇添加薑汁。不過熱豆花要到國曆十月才會開始販賣哦!


傳統豆花 20元

DSCF3178.jpg  

傳統豆花就是沒加料的白豆花,滿多客人都直接吃白豆花的。

基本上看這表面,就覺得相當光滑。舀了一湯匙,驚訝於剖面的細緻,放入口中後,更對綿密的口感有了很深刻的感受。

糖水的部份是店家自己熬煮的,用砂糖混著黑糖,慢慢煮出帶著焦糖味的香氣與甜度。聽老一輩的談過,要煮出這樣的糖水,要靠火侯跟耐心,才能有這般風味。

品嘗到這樣的糖水,讓我想到自家附近的古早刨冰攤,刨冰攤老闆也是自己熬煮糖水,味道比這還濃醇點,原本是在佳里興菜市場旁賣冰,現在刨冰攤搬回自宅,不管是傳統的粉粿、愛玉、粉條跟圓仔,都出自刨冰攤老闆的手,完全手工製作,有機會回佳里再好好品嚐一下。


紅豆豆花 25元

DSCF3181.jpg  

店裡有加配料的,還是以白豆花為基底。原本以為紅豆口味比較甜,上桌後第一眼的感覺是紅豆泥真多,有點擔心加了糖水後不知道會不會過膩。

 

DSCF3184.jpg  

結果我發現有點多慮。紅豆被煮得很軟爛,除了有泥的部份,也是有些是帶著殼的。帶殼的紅豆口感比較硬,但咬下去裡頭發現殼裡都是軟爛的紅豆泥,入口就化掉了,再搭上白豆花的綿密,口感很一致,整碗吃完都不會有膩的感覺,相當解夏天的炎熱。

 

珍珠豆花 25元

DSCF2612.jpg  

這碗珍珠豆花似乎是店裡的人氣商品,來了兩次,聽到滿多客人點這個口味的。大概除了豆花的軟嫩口感外,還能多上珍珠的Q與彈性,食用起來層次豐富吧!

 

DSCF2613.jpg  

這種小珍珠雖不如大波霸那樣有嚼勁,可是Q度還是很夠,因此不需要花很多力氣在咀嚼上。只是煮過珍珠、波霸或粉圓的都知道,珍珠在煮的時候要很注意時間與火侯,煮好後又要馬上加入糖水拌開,以免黏在一起,其實是滿費工夫的小玩意。


巧克力豆花 25元

DSCF2611.jpg  

無名的巧克力豆花是添加巧克力醬,就是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拉起蓋子會「玻」一聲的那種。原本我還是以為會很甜膩,吃了一口後,同時也讓我感受到很不同的巧克力豆花。

 

DSCF2616.jpg  

帶著巧克力的香氣,跟糖水的甜味,居然不會感覺很甜。這碗巧克力豆花比較像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很意外他們家的巧克力豆花,居然是添加巧克力醬,吃起來相當特殊。

 

DSCF2610.jpg  

第一次去吃時,是很悶熱的天氣,有客人問說:「妳們豆花不加(刨)冰嗎?」還記得老闆的女兒回答說:「其實冰塊不太衛生,所以不敢加。」

這樣的回答符合了報紙對這間店的報導:「她(指老闆的女兒)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不賣客人吃,所以每樣東西都要乾乾淨淨的,保證沒有化合添加物。」

其實第一眼對這攤子的印象,感覺就是乾淨、整齊,互相對照下,其實也會給客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聽說這樣的攤子已經傳承三代了,在府城也經歷了半世紀。真心希望這樣的好味道能一直傳承下去,除了甜在口,也甜出府城的好滋味。

 

吃完了豆花,散步到旁邊的巷子裡買煎餅吧!連得堂餅家的煎餅已經傳承百年,不妨帶包煎餅回家嘗嘗吧!




延伸閱讀:

台南 連得堂餅家 百年古早味 雞蛋、味噌煎餅

台南 The Hangout 很好酒吧 美式餐館

台南 美人漿(豆漿、豆花)

佳里 營頂里的古早味八ㄅㄠˇ冰 (台19線上)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