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61(001).jpg

 

店名:銀波茶座/樂仔茶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62號

電話:06-2216285

營業時間:09:00-21:00 


 

以前記得往安平的路上,就兩間布丁最顯眼,一家總是人潮滿滿的依蕾特布丁奶酪,一間就是看起來沒啥生意的銀波貝特美。兩間呈現了明顯的對比,最近再觀察,發現依蕾特的人潮有變少的趨勢,銀波貝特美現在變成銀波茶座,而同條路上又多了一間櫻波布丁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安平是不是以布丁最為有名,畢竟再進去還有一間阿布丁丁,曾經有朋友問過我,布丁是安平的特產嗎?

哇,這真是誤會大了。

 

IMG_9310.jpg  

在介紹這家布丁之前,要先講一下銀波茶座或銀波布甸在府城的歷史淵源。(如果不喜歡可以跳過沒關係)


西元1939年吳家在新町附近(大概是現在中國城跟康樂街口)開了一間銀波茶座,以前的茶座是指賣咖啡、茶飲的,若是叫咖啡店的,則是賣酒類的居多(有趣吧)。

銀波茶座的老闆是吳連春,當時茶座裡還有請樂團伴奏,他的兒子吳振漢因去日本遊玩時,向製作甜點的師傅請教學習,把製作布丁的技術帶回到台灣/台南。

當時布丁就擺在茶座的冰櫃裡一小角落販賣,沒想到越來越熱賣,還超越了飲品,最後乾脆把茶座收掉,專心作布丁、賣布丁。


IMG_9300.jpg

日治時期雞蛋是屬於管制配給食品,吳振漢製作布丁時還被日本警察抓去關了一星期,出獄後有一陣子改成用鴨蛋製作布丁,味道更腥更明顯,但依舊熱賣。或許從這一點可以發現,布丁這甜點在當時相當流行,更能深入思考,是否也代表某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

由於吳振漢常常騎著野狼機車運送布丁,跟水果店、飯店業者都熟識,人緣很好,笑口常開,大家反而都叫他樂仔茶,很少叫他本名。


IMG_9295.jpg  

布丁的技術傳到吳家第三代吳文耀手上時,因為一些緣故,原先的製作布丁的老房子就交由吳文耀的大姐及外甥經營,也就是現在府前路上的銀波布甸,而吳文耀則自己出去自立門戶,後來與人合股,店面開在安平路462號,名為銀波貝特美。


IMG_9285.jpg  

銀波貝特美沒有維持很久,拆股後原先店址改為銀波茶座;另一合夥人則在安平路400號新立店面,名為銀波布丁,後改名為櫻波布丁。


布丁的故事到此,直接進入銀波茶座的日式烤布丁吧!(以上資料由樂仔茶老闆口述提供)


日式烤布丁 35元

IMG_9651(001).jpg  

樂仔茶這個名字前文已經介紹過,不難看出銀波茶座有企圖想要建立品牌歷史。

 

IMG_9654(001).jpg  

打開後表面是平整光滑的,與銀波布甸所呈現的凹面不同。

輕輕用湯匙按壓表層,可以感覺到布丁回饋的彈性。

 

IMG_9660(001).jpg  

倒出來看後,可以發現布丁週邊與底部的氣孔多,根據許多布丁店家的說法,這種情形有可能是溫度過高或是烤過頭造成的現象。

這樣子聞蛋味不重,若是聞空盒子底,蛋味會較明顯些。

(部份店家認為,有氣孔的布丁是失敗的布丁。)

 

IMG_9668(001).jpg  

底部看起來很焦,但又沒亞力斯布丁呈現的那麼焦。

口感偏軟,紮實度普通,焦糖漿較液態不稠,份量也不多,幸好甜度不會很可怕,算微甜。

 

IMG_9296.jpg  

看到這裡,有人應該會好奇為何在分享文中的表格給這家四顆星,雖然推薦度是我個人私心喜愛的口味,但我覺得這間的布丁與銀波布甸所呈現的味道跟口感都不同,經過改良後有更符合現代人的口味。

雞蛋味沒那麼重,糖漿也不像老店的甜膩,當然這跟消費客群也有很大的關係,但至少他們願意改變及嘗試,很期待他們能創造出更好的烤布丁呈現給大眾。

 

圖片中方型的雞蛋布丁也有故事的,以前唸小學時曾經吃過,至於詳細來由,直接到店裡請老闆說給大家聽吧!

 

順便回應一下有人說為啥連依蕾特布丁也推薦,不是說他退步了嗎?

好問題,至少依目前台南布丁界看來,依蕾特雖然我認為他退步了,但還是有可取的地方,同樣也是走平民口味,讓一般人普遍也能接受這樣子的布丁口感與味道。所以通常我帶朋友在台南吃布丁,會先來一顆依蕾特原味,再來一顆古早味的雞蛋布丁,兩種口感下去對比,更能知道喜歡的口味在哪個範圍。

 

以上是我個人私心的推薦,我說啦,推薦度不要太在意,請看口感跟特點就好。

 

延伸閱讀:

布丁魂!台南 11間布丁 分享文

本文提到兩間有關係的布丁店:銀波布甸(親戚關係)、櫻波布丁(曾經合夥)

夕遊出張所 安平分室

台南 無名豆花 好味傳無名

 

個人原創文字.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蘇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